9天1003億 馬斯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根據特斯拉公司周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FORM 4表格,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當地時間11月16日再次行使股票期權,以每股6.24美元買入了2,113,761股股票,並出售了其中的934,091股以支付相應稅款,價值9.73億美元(約合62億元人民幣)。

9天1003億 馬斯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據悉,自11月6日Twitter投票以來,馬斯克已經累計出售了大約820萬股特斯拉股票,價值約88億美元(約560億人民幣)。同時,11月以來馬斯克分別於8日、15日、16日,以6.24美元的價格行權買入2,154,572股、2,113,761股、2,107,672股特斯拉股票,按當日收盤價計算,股票價值約69億美元(約443億元人民幣),交易股票合計價值1003億元。

特斯拉稱,公司在2012年8月13日向馬斯克授予股票期權,能夠以每股6.24美元購買26,374,505股普通股。這些股票將在2022年8月13日到期。如果馬斯克不在截止日期前兌現這些股票,那麼它們將作廢。截至美國當地時間11月16日,馬斯克已兌現其中的23,737,050股股票,還有2,637,455股尚未兌現。

9天1003億 馬斯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馬斯克出售93.4萬股股票

通常情況下,企業高管在行使期權後會立即出售部分已買入的股票,目的是支付相應的稅款,這被稱之為“無現金行權”。由於這些股票是被立即出售的,所以不會產生額外的資本利得稅。

由於馬斯克從11月9日開始的這波拋售是直接股票銷售,幾乎沒有成本基礎,所以他將欠下高達13億美元的長期資本利得稅。對於馬斯克來說,用這些收入支付期權稅相當於繳兩次稅:一次是資本利得稅,另外一次是期權稅。

“從稅收角度講,拿這些收入繳納期權稅並不合理。”會計、諮詢和財富管理公司Moss Adams負責硅谷辦公室的合伙人托比·約翰斯頓(Toby Johnston)稱。

馬斯克也承認,普通股的稅收效益不及出售期權股票。“細心的觀察人士會注意到,我的(低基礎)股票出售率明顯高於根據SEC規則執行的(高基礎)期權行權率,因此更接近於稅收最大化,而不是最小化。”他上周日在Twitter上寫道。

為何出售非期權股票?

除了期權股票,馬斯克還開始出售已經持有的特斯拉股票。會計師們認為,馬斯克用這些現有股票來支付期權稅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它們的稅單要高得多。

既然稅收成本更高,那馬斯克為何還要出售呢?稅務專家和特斯拉分析師表示,馬斯克仍會在8月前行使這些期權,因為任憑期權到期就會損失數十億美元,而且這也有助於增加他對公司的所有權。

馬斯克已經出售的57億美元股票以及其他額外非期權股票都屬於直接套現。儘管他確實需要為這些銷售支付聯邦資本利得稅,但他可能不必為這些收益支付州稅,因為他現在很可能已經是得州納稅人了。不過,同樣的規則並不適用於他的期權稅,因為期權稅被視為員工福利,是他在加州時獲得的。

資助SpaceX?

在會計師們看來,馬斯克出售股票收益不太可能用於慈善事業,因為如果想要做慈善,他只需要捐贈已升值的股票,不必出售股票而且還得繳納資本利得稅。他可能會將收益用於自己的私人太空公司SpaceX或另一家私人企業。又或者,他可能只是想在多年來股票充裕但現金匱乏后套現,利用股價收益來支撐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美國聯邦稅明年也可能會增加,這為馬斯克儘快套現提供了另外一個動機。

9天1003億 馬斯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不管原因是什麼,馬斯克最終出售的股票規模很可能遠遠超過他需要為納稅支付的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11月6日,他在Twitter上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他的粉絲是否應該出售10%的股票,並表示他會遵守調查結果。58%的受訪者表示,他應該出售10%的股份,這意味着總出售規模將超過200億美元。

“像他這種級別的人來說,納稅並不總是投資決策的主要動力,”約翰斯頓表示,“我仍然覺得這個謎題中缺少了一塊我們可能不知道的東西。”

(0)
上一篇 2021-11-17 14:32
下一篇 2021-11-17 1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