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軌道飛行器越過地日線,開始向首次近距離通過太陽進發

昨日,太陽軌道器(Solar Orbiter)直接穿過地球和太陽之間–在我們的星球及其母星之間的一半位置,這使得我們可以對空間天氣和太陽-地球的聯繫展開獨特的研究。

太陽軌道飛行器越過地日線,開始向首次近距離通過太陽進發

太陽不斷向太空釋放粒子流,這就是所謂的太陽風。它將太陽的磁場帶入太空,在那裡它可以跟行星相互作用進而產生極光並破壞電氣技術。太陽上的磁活動通常發生在太陽黑子上方,它可以在風中產生陣風並加強這些影響。

這種行為被稱為空間天氣,而科學家們可以利用今天的地日線交叉,從而以一種獨特的方式來研究它。他們將把太陽軌道器的觀測結果跟在地球附近運行的其他航天器的觀測結果結合起來,如地球軌道上的日冕號和IRIS航天器及駐紮在離地球150萬公里以外的SOHO。這將使他們能在任何空間天氣事件穿越太陽和地球之間的1.5億公里時將其連接起來。

太陽軌道器的遙感儀器還可能能夠確定太陽表面上任何事件的起源。這種“聯繫科學”是太陽軌道器任務背後的主要動力之一。即使沒有大事件發生,在分析同一包太陽風向外進入太陽系的演變過程中仍有很多科學可以進行。

由於其位置和相對接近地球,太陽軌道器迄今能保持幾乎持續的聯繫並傳回大量的數據。處理工作也在迅速進行。比如磁強計的數據在記錄后約15分鐘內就被處理和清理了。這15分鐘甚至包括信號在飛船和地面站之間穿越空間所需的3.5分鐘。

2月10日,ESA將其即將到來的空間天氣任務從拉格朗日改名為ESA Vigil。該航天器將在本世紀中期的某個時候發射,它將是一個太陽看門狗,不斷監測太陽的不可預測的磁力活動以便地球的基礎設施、衛星、居民和太空探險者能免受這些不可預測的事件的影響。

太陽軌道器目前距離太陽約7500萬公里。這跟航天器在2020年6月15日近距離通過太陽時達到的距離相同,但跟它現在將達到的距離相比就不算什麼了。

太陽軌道器項目科學家Daniel Müller說道:“從這一點上看,就太陽軌道器對太陽的觀測而言,我們正在‘進入未知領域’。

3月26日,太陽軌道器將低於從太陽到地球距離的1/3,它被設計為在相對較長的時間內生存在這麼近的地方。它將從3月14日到4月6日在水星的軌道內度過。在近日點(最接近太陽的名稱)附近,太陽軌道器將使高分辨率望遠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太陽。

另外再加上太陽軌道器其他儀器的數據和圖像,這些可以揭示更多關於被稱為營火的微型耀斑的信息,該任務在其第一批圖像中揭示了這些信息。

太陽軌道飛行器越過地日線,開始向首次近距離通過太陽進發

“我最期待的是找出我們在極紫外成像儀中看到的所有這些動態特徵(被稱為營火)是否能進入太陽風,”瑞士達沃斯物理氣象觀測站/世界輻射中心的EUI聯合首席研究員Louise Harra說道。

為此,太陽軌道器將利用其遙感儀器如EUI對太陽進行成像,另外還將利用其原位儀器測量流經航天器的太陽風。

3月26日的近日點通過是任務中的主要事件之一。所有十種儀器將同時運行以收集儘可能多的數據。

太陽軌道器是ESA和NASA的合作項目。

(0)
上一篇 2022-03-09 14:26
下一篇 2022-03-09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