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臃腫畫質差:GIF動圖格式正在逐漸淡出網絡用戶的視野

周六的時候,Kaitlyn Tiffany 在 The Atlantic 上發文稱,在其首份全職工作中,大約有 40% 的時間都致力於製作 GIF 。雖然這是她在面試期間自稱擁有的一項技能,但結果證明此事較預想的要難得多。比如你需要反覆試驗,才能確保顏色不會太奇怪、幀率不至於跑太快、同時將文件體積控制得不那麼臃腫

文件臃腫畫質差:GIF動圖格式正在逐漸淡出網絡用戶的視野

2015 年的時候,GIF 必須小於 1 MB,才能順利上傳至大多數社交平台。除了每天出於本職工作的需要而製作數十個 GIF,Kaitlyn Tiffany 也非常熱衷於將精力揮灑到更多地方。

在“圖形交換格式”(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大熱的 2014 年,移動影像博物館(Museum of the Moving Image)甚至在紐約策劃舉辦了一場“reaction GIFs”展覽。

時任 Tumblr 創意策略負責人 David Hayes 也曾於 2016 年接受 Mashable 採訪時稱,該平台每天有接收超過 2300 萬包含 GIF 的帖子。

此外在 Facebook、Twitter 和 iMessage 等應用紛紛引入了 GIF 搜索功能,讓用戶能夠更輕鬆地找到合適的 GIF(而非普通文字)來傳達感情。

文件臃腫畫質差:GIF動圖格式正在逐漸淡出網絡用戶的視野

Leonardo DiCaprio

然而隨着時代的變遷,GIF 開始逐漸顯得陳舊、過時、且廉價。Vice 的 Amelia Tait 在 1 月份爭辯道:“抱歉,GIF 現在更適用於嬰兒潮一代的群體”。

無論中外,年輕人與年長者之間的互聯網代溝,也都在 GIF 動圖上得到了體現 —— 比如來自《了不起的蓋茨比》、現已被用爛了的“小李子舉杯”。

Meta 對 GIF 搜索引擎(Giphy)的收購,也一度引發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儘管英國監管機構試圖阻止這筆交易,但 Giphy 直言道沒有其它買家願意收購無任何有意義收入的該網站。

有跡象顯示,GIF 的總體使用率和內容上傳量都在下滑,且社交媒體用戶越來越不屑於使用。另外在 Kaitlyn Tiffany 看來,整個 GIF 生態都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壓力。

可以說,GIF 早已走過其黃金年代。自 CompuServe 公告板系統誕生以來,它們就一直存在,並於 GeoCities 全盛時期迎來了首次蓬勃發展。

轉眼到了現在,Tumblr 已經很少顯示 GIF,Twitter 和 Imgur 也會盡量將用戶上傳的 GIF 轉製成更優的 MP4 格式 —— 不僅更節省存儲資源,畫質也可以更加出眾。

(0)
上一篇 2022-10-10 15:56
下一篇 2022-10-10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