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市場泡沫化現象嚴重 代表委員建議加強監管、整頓風氣

近年來,拆盲盒已經成了年輕人新興的娛樂、社交方式。盲盒對玩家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其“盲”的特點,盒子外沒有標註,只有打開才會知道自己抽到了什麼。不僅如此,“盲盒經濟”也在興起,甚至已經成為零售業一種新的營銷方式,衍生出活體動物盲盒、機票盲盒等。然而,由於缺乏行業標準,非法經營和違反公序良俗等問題不斷湧現。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關注到了盲盒行業的規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江蘇歷史文化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賀雲翱在兩會上帶來了《關於規範化管理新興盲盒經濟產業的提案》。他表示:“調查顯示,盲盒的消費主力軍為青少年群體,消費者平均年齡偏小,具有盲目跟風的群體趨勢,每當有新產品、新樣式的出現,消費者總會不斷地購買新的盲盒,給有關家庭和個體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

賀雲翱建議,監管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制定陽光規則。盲盒市場泡沫化現象嚴重,應規定商家必須先標註清楚盲盒內商品價值跨度、出現概率、頒布方式等關鍵信息,才能推向市場,有關部門據商家標註信息進行嚴格檢查監督,維護消費者的正當權益。對於涉嫌虛假宣傳,商品價值與宣傳不符、銷售“三無”產品,遇到質量問題不退換等不法行為,監管部門需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告法》《產品質量法》等相關法律條款,給予嚴厲打擊,從而整頓盲盒市場風氣,保證盲盒經濟健康發展。

國人大代表、黃河科技學院校長楊雪梅則提出,加快出台規範盲盒市場行為的管理辦法。明確盲盒的認定標準,建立盲盒產品清單。建立和完善盲盒隱藏款投放量和抽取概率的第三方監督機制,明確盲盒交易禁止項目,如寵物活體等。加強盲盒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對盲盒企業經營類型(經營範圍)予以分類管理等。她還建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加強對盲盒市場的監管力度,強化盲盒品質監督,把好質量關。

盲盒市場泡沫化現象嚴重 代表委員建議加強監管、整頓風氣

當下,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已經注意到了盲盒行業的規範需求。

2022年1月14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發布《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指引》提出,單個盲盒售價一般不超過200元,禁止向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銷售盲盒。盲盒經營活動應當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經營範圍一般在生活消費、文藝娛樂等領域內。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禁止銷售、流通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進行銷售。

此外,《指引》還對銷售資質、存儲運輸、使用條件等方面有嚴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進行銷售,如特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體動物等,同時還對具體盲盒經營活動提出了倡導性建議,推動平台規範發展,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2021年1月26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網站發布消費提示指出,有經營者用盲盒清庫存,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擾亂市場,提醒廣大消費者勿盲目購買。

作為盲盒行業的頭部企業,泡泡瑪特相關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近年來,隨着潮玩市場的快速升溫,盲盒這種營銷形式被廣泛接受,但我們也對諸如活體盲盒、現金盲盒等違反公序良俗和打擦邊球的現象感到擔憂。我們始終認為監管是手段,健康發展才是目的,一個規範的市場對真正有競爭力的企業來說是利好的。”

(0)
上一篇 2022-03-08 19:25
下一篇 2022-03-08 1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