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熱搜!代表建議“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3月5日,“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的消息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引髮網友廣泛討論。這則建議是由全國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提出。他表示,當下不少年輕人選擇送外賣、送快遞,不願進工廠當產業工人,導致製造業招工困難,這不利於社會長遠發展,建議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鼓勵支持更多年輕人成為產業工人。

對於上述建議,不少網友指出,想要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就需要解決年輕人進廠“不自由、工作時間長、工資待遇低”等問題。

衝上熱搜!代表建議“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第一財經記者獲悉,張興海在今年兩會期間提出5條建議,其中兩條專門針對製造業“缺工”現象,包括《關於鼓勵和政策支持年輕人爭當產業工人的建議》以及《關於政策支持鼓勵製造業吸納更多員工就業的建議》。

張興海指出,2020年,我國製造業人才缺口2200萬,近5年平均每年有150萬人離開製造業,而與製造業勞動力流失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快遞行業人數突破1000萬,2020年疫情期間兩個月內新增騎手58萬人中,有40%曾是產業工人。基於此,目前產業工人空心化現象愈加突出。

小康集團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汽車製造類企業,旗下A股上市公司小康股份目前總市值為588億元。

小康股份2020年年報顯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員工共1.3萬人。其中,超7成員工學歷為大專、高中(中專)及以下,只有25%員工為本科及以上學歷。

根據某招聘網站信息,小康股份目前在招的汽車裝配工工資為4000~6000元。

衝上熱搜!代表建議“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張興海此次針對製造業“缺工”現象的建議,恰恰折射出目前汽車產業日益加劇的“用工難”問題。

據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官網日前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車工從第13位上升至第4位,進入到“最缺工”職業排行前十之列。

人社部指出,與2021年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反映出製造業缺工狀況持續,“智能製造”領域缺工程度加大。隨着汽車生產消費領域需求旺盛,汽車零部件再製造工、汽車飾件製造工、汽車維修工等職業此次新進排行。

對於為何製造業“用工難”,張興海指出,這一方面原因是勞動成本上升,特別是疫情影響,企業自身經營受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吸納就業能力。

今年1月底,小康股份公布了2021年度業績預虧公告,該企業預計去年歸母凈利潤將虧損15.5億~19.5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預計虧損25.1億~29.1億元。

張興海還指出,就業市場上複合型技工“一匠難求”,部分員工後續培訓落節等導致較長時間內無法滿足工作需求。

對此,張興海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大就業支持力度,包括給企業送政策、資金、產業工人,讓製造業崗位更具吸引力。

在政策支持企業吸納更多就業方面,張興海建議,對同比增加的就業人員及所在企業,從減免個稅、落戶、住房、降低社保繳納比例以及專項資金扶持等方面給予支持;對不減員不裁員的企業,給予專項資金鼓勵和支持。

(0)
上一篇 2022-03-06 22:10
下一篇 2022-03-06 2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