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CEO:歐洲芯片法案已實施 亞洲仍在大力補貼 美國不能等了

3月24日消息,為了推動總額達520億美元芯片製造補助的“芯片法案”(CHIPS
Act)儘快落實,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將於美國東部時間3月23日上午10點舉辦聽證會,英特爾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泛林集團(Lam Research)CEO Tim
Archer等半導體產業龍頭大廠的CEO出席了該聽證會作證,呼籲國會快速通過這個支持芯片美國製造的法案。

英特爾CEO:歐洲芯片法案已實施 亞洲仍在大力補貼 美國不能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作證前,基辛格特別在當地時間23日早上時段上了財經電視頻道CNBC及福斯財經新聞(Fox Business),暢談了為何美國需要要拿回半導體產業的領導權,以及為何英特爾需要獲得國會“芯片法案”的支援。

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中的佔比僅為12%

雖然像英特爾、美光等半導體製造大廠的總部設在美國,但這些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從事半導體製造。例如,英特爾除了在美國經營晶圓廠外,還在以色列、愛爾蘭和中國大陸擁有晶圓廠。近期英特爾還宣布了在德國建晶圓廠。而美光同樣也有在美國以外設立多座晶圓廠生產芯片。整體來說,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業並不強。

根據SIA的數據顯示,2019年之時,中國台灣地區的半導體製造產能佔到了全球產能的20%份額,緊隨其後的韓國則擁有19%的份額,日本佔17%、中國大陸佔16%、美國佔13%、歐洲佔9%,剩下的6%產能則主要在新加坡、以色列和世界其他地區。2020年,台灣和韓國的半導體產能佔比已分別提升至22%和21%,日本和中國大陸均降至了15%。

在1990年之時,美國曾是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半導體製造產能佔比高達37%,而2020年這一佔比已經降至了12%。這主要是由於在過去的30年裡,美國不斷將半導體製造進行外包和外遷造成的。

1990-2021年和2030年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產能佔全球產能的百分比預測

在採訪當中,基辛格也表示:“從當前世局來看,像半導體這麼重要的東西,我們過分仰賴世界上的少數地方供應。在1990年代,歐洲及美國生產了全球80%的半導體;如今歐美只剩下20%,美國更只佔12%,亞洲則是佔了接近80%。(實際為75%)”

基辛格認為,美國接下來不僅必須“死守”10%的底線,更應該大幅拉升,恢復美國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影響力。

半導體是新時代的“石油”,集中在亞洲並不安全

在此前美國推出的“100天供應鏈綜合評估報告”中,就有指出,半導體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和日常生活至關重要。這些微小的芯片對包括能源、醫療保健、農業、消費電子、製造業、國防和運輸業等幾乎每一個領域都至關重要。

基辛格在採訪中也表示:“在過去的五十年裡,石油儲量決定了地緣政治關係。而在數字化的未來,晶圓廠(Fab)被建在哪裡會變得更重要。”

基辛格還舉例表示,“儘管俄烏衝突並不是任何半導體供應鏈的核心,但它加強了地緣政治的不穩定性,以及圍繞建立地理平衡(美國、歐洲和亞洲)供應鏈的緊迫性。所有的數碼產品都需要半導體支持,我們必須把晶圓廠建在我們想要的地方。”

“就像英特爾創始人安迪·格魯夫說過的,我們現在正在一個轉折點,如果現在不投資這個產業,看到它重建,我們就會走下坡。如果美國的半導體生產佔比掉到10%以下很多,美國可能就再也拉不回來了,將被迫長期依賴亞洲等地緣政治不穩定的地方,所以我們現在就需要行動!”基辛格說到。

在基辛格的領導下,英特爾正積極推動其半導體製造的地域多元化,特別是加強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能力。

自去年以來,英特爾宣布了一系列的關於半導體製造的大規模投資,其中美國正是投資的重點。

比如去年宣布投資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兩座晶圓廠之後,今年英特爾又宣布將在美國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建設兩座新的晶圓廠,計劃於今年開建,2025年投產。

亞洲在大力補貼,歐洲版“芯片法案”已實施,美國不能等了!

在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的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基辛格在作證時強調,包括中國大陸、中國台灣以及韓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都在大力補貼半導體產業。他說,由於政府扶持,這三個地區如今成為了全球芯片製造中心,生產了全球大約80%(實際是75%)的芯片。

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也表示,“中國大陸正在投入超過1000億美元支持他們的半導體產業,因此美國以‘芯片法案’、提供投資稅負抵減,(對於發展美國本土芯片製造業來說)非常重要。”

此外,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官網也正式公布了醞釀已久的《歐洲芯片法案》(A Chips Act for Europe)。根據該法案,歐盟將投入超過450億歐元公共和私有資金,用於支持歐盟的芯片製造、試點項目和初創企業,以提升歐洲在全球芯片製造市場的份額,降低對於亞洲及美國的依賴。

隨着近期“歐洲芯片法案”的正式實施,也直接促使了英特爾在歐洲半導體投資項目的決策速度。

英特爾在本月正式宣布了330億歐元的歐洲投資項目,將投資170億歐元在德國馬德堡建造兩個新晶圓廠,還將投資約120億歐元,將愛爾蘭萊克斯利普的一家工廠的製造空間擴大一倍。據悉該兩項投資都得到了當地政府的補貼。

此外英特爾還在與意大利政府就一個45億歐元的後端製造設施項目進行談判。根據最新的消息顯示,意大利政府將為該投資項目提供高達40%的補貼。

在3月23日的電視台採訪當中,基辛格表示,“歐洲的進展讓我們非常鼓舞。在某些地方,其實他們走得(比美國)更前面。歐洲的芯片法案啟動的時間比美國參議院開始研擬芯片法案還晚了一年,但現在它們已經通過了,所以我今天想講的,就是(美國芯片法案)不能再拖了。”

事實上,早在2021年6月8日,美國參議院就以68贊成、32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或USICA),授權撥款約1900億美元,用以提升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的基礎和先進技術實力。另外還將撥款540億美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芯片和電信設備的生產。

隨後在今年2月4日,美國眾議院以222票支持、210票反對通過了《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該法案授權撥款近3000億美元用於研發,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用於補貼半導體製造以及汽車和電腦用關鍵部件的研究。還將在未來六年內投入450億美元,以緩解加劇短缺的供應鏈問題。

接下來,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還需要就雙方的《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和《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進行談判,推出獲得雙方認可的折中版本,該折中版本將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後才能送交白宮,由總統拜登簽署后,才能正式生效。

但近幾個月來,美國參眾兩院始終在就如何將各自不同版本的“芯片法案”推出一個折中版本而爭論不休。據美國媒體報道稱,最終方案不太可能在 5 月底之前敲定。而這在一定程度上延緩了芯片企業在美國的投資進度。

基辛格強調:“我們已經把我們的芯片擺在桌面上,幫助美國重新奪回在工藝技術和製造方面的領導地位。(除了投資200億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的兩座晶圓廠之外)我們計劃今年在俄亥俄州的晶圓廠能破土動工,但這存在許多挑戰,國會需要在那之前就“芯片法案”找到一條前進道路。我希望能夠更快取得進展。”不要讓英特爾與美國輸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本地化的浪潮下。

“美國及歐洲的芯片法案的實施,將得以讓(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新平衡。”基辛格說到。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必須要有所布局

據日經亞洲報導,在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的這場參議院的聽證會上,多數議員同意應該快速通過“芯片法案”立法。不過之前擔任過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共和黨籍參議員Rick Scott質疑,英特爾在中國大陸也有很大投資。

Rick Scott質疑基辛格稱:“與中國做生意的任何人都有風險。你們沒有從美國政府手上拿到補助,為什麼不會想說,‘我得現在離開(中國)’?”

基辛格回答稱,“身為業界領導者,必須在中國大陸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有所布局,但會小心保護公司的知識產權。”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目前是英特爾最大的凈營收來源。該公司2021會計年度營收為747億美元,同比增長2%。其中,來自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收達211億美元,同比增長4.4%。而同時期,美國市場的營收只有141億美元,且同比還下滑了14.9%。

(0)
上一篇 2022-03-24 15:06
下一篇 2022-03-24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