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詳解Alder Lake處理器的P核與E核組合 兼顧單核/多線程性能表現

HotChip 33 年度會議期間,英特爾通過一組 PPT 詳細介紹了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的混合 CPU 架構,可知該系列處理器集成了高性能的 P 核(Golden Cove)、以及低功耗的 E 核(Gracemont)。除了與 Skylake 架構的性能比較,英特爾還分享了功率性能圖表,讓我們對其單核 / 多線程性能提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 39.jpg

(圖 via WCCFTech)

首先,在單線程應用中,相同芯片面積和功率封裝的單個 P 核(Golden Cove)的性能,較 E 核(Gracemont)高出了 50% 。

2 25.jpg

其次,在多線程性能方面,英特爾的混合式芯片設計,可較單純的 4 個 P 核方案提升 50% 。

3 8.png

具體說來是:在使用 2 個 P 核 + 8 個 E 核的情況下,混合設計確實提供了較標準 4P 核心設計(12 線程 vs 8 線程)多達 50% 的領先優勢,且這點是在相同的封裝與功率限制下達成的。

14.png

接着,英特爾深入探討了 Thread Director 技術,可知 Alder Lake 內核將被細分為特定的 IPC 組。

15.png

考慮到 IPC 不一定在所有工作負載或內核中保持相同,它顯然也是一套相當機智的方案。

16.png

通常情況下,我們看到的是基於多個工作負載的平均 IPC 或基準測試數據。

17.png

但在實際情況下,操作系統的調度程序將需要適應不同架構的性能和效率。而這,正是 Thread Director 發揮其關鍵作用的地方。

18.png

舉個例子,在某些場景中,為較小的工作負載進行調度的線程,可帶來較大核調度更優的整體性能和效率。

19.png

最後,英特爾 Alder Lake 處理器將成為主流消費級平台上的混合式 x86 處理器產品,需要在調度端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讓芯片如預期般高效工作。

1626403410_intel_windows_11.jpg

一段時間以來,微軟與英特爾達成了相當緊密的合作,以期在 Alder Lake 芯片和 Windows 11 操作系統正式上市時,能夠為消費者帶來穩定的性能表現。

(0)
上一篇 2021-08-24 10:37
下一篇 2021-08-24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