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氣”到底在氣什麼……根源在哪?

生活中總有很多小事可以影響我們的情緒,但對起床困難症人士來說:連起個床都要生氣,這一天可太難了。如果大家身邊有起氣人士,建議:千萬不要去叫他/她!!!不然你會發現,不僅對方生氣,你會比對方更生氣!

起床氣這種“怪病”究竟是怎麼養成的?我們又該如何對待“起床氣”呢?今天就來給大家科普一下。

“起床氣”到底在氣什麼……根源在哪?

造成“起床氣”的根源在哪?

關於“起床氣”的成因,科學界現在並無定論。以下猜想,都可能導致起床氣的產生。

從生理上來說,起床時我們的體溫和血壓處於上升狀態,這時心率會明顯加快,甚至出現心律不齊等情況。同時,機體呼吸頻率和腸胃蠕動也加快,加之長時間未進食身體處於飢餓與缺水狀態,這些都意味着外周神經系統開始蘇醒並處於活躍狀態,而這時的情緒和焦慮、憤怒時的生理信號非常接近。

當我們在朦朧的狀態下感受到外界刺激時,大腦皮層會讓我們誤以為這些刺激是情緒信號,是身體受到威脅,於是身體會快速做出反應,釋放大量腎上腺素,以戰鬥狀態應對即將發生的“危險”,於是就會“攻擊”當下叫醒你的那個人。

另一種屬於混亂性覺醒。這種情況一般多發於常規睡眠周期被打亂之後,如睡夢中突然被電話鈴聲吵醒,這種情況會讓人對時間以及地點的感知處於一種混亂的狀態,並可能伴有敵意或暴力行為。這種情況並不罕見,每十個人中就有一個人至少產生過一次混亂性覺醒。

起床氣產生的原因五花八門,睡眠過程突然被打亂;過度興奮的夜生活使大腦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突然變換的睡眠環境或帶着壓力及焦慮入睡,都會使人狀態不佳,這些因素都可能是造成起床氣的“罪魁禍首”。

“起床氣”到底在氣什麼……根源在哪?

如何緩解情緒爆發?

從睡眠科學的角度來看,睡眠分成“深睡眠”和“淺睡眠”兩個完全不同的階段,最理想的狀態是在淺睡眠的狀態中被喚醒。

正常人醒來后,可能緩衝一會兒便能開啟正常的生活。但睡眠不好或長期失眠的人,身體和大腦需要更長的清醒時間,如果被打擾,很容易情緒爆發。

睡眠作為人類的基本生理需要,當無法得到保障時,情緒狀態的波動自然不可避免。一般認為,情緒與下丘腦的功能活動有關,睡眠被剝奪的過程中,人腦的糖代謝能力會下降,從而出現反應時間延長、警戒性降低、注意力受損等情況。

長時間的睡眠不足也將導致心理認知功能的下降,出現心理功能倒退,如何快速清醒,避免起床氣對我們正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是需要注意和思考的事情。

1.在條件允許的冬季,可以通過外部取暖設施(空調或電暖氣等),縮小被窩與室內的溫度差,減少掀開被子時身體對寒冷的抗拒,南方的冬天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到位。

2.採用音樂喚醒的溫和方式,將鬧鈴設為自己喜歡的音樂,喜歡的旋律可以刺激大腦更快地蘇醒,以這種過度的方式可以有效減輕起床氣的發生。

3.蘇醒之後躺在床上緩衝一會兒,不要立即坐起,可以拿出手機刷刷新聞或者發發獃,等到身體的機能全部處於穩定的狀態后再起身更衣。

4.利用光線調節喚醒自己,光線不僅會喚醒視覺系統,還可以通過抑制褪黑素來調節生物鐘,實現在不打破睡眠慣性的情況下,安全有效地叫醒我們。

5.起床之後適當進行一些有氧運動,讓更多的氧氣進入大腦,也有助於喚醒身體,運動過程中血液的循環也會加快,身體也能得到更充分喚醒,但運動之後不要立即喝濃茶或咖啡,一杯溫水是比較好的選擇。

起床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你自身是一個有起床氣的人士,那麼一定要在起床后通過科學的方式喚醒身體。

如果你的身邊有一個有起床氣的隊友,切記不要暴力叫醒,試試輕聲喚醒,不然他的起床氣,可就讓你一個人全盤接收了!

審核:李獻紅,解放軍371中心醫院心理諮詢中心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0)
上一篇 2022-03-06 16: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