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VR/AR路線圖揭秘:9月發布高端旗艦頭顯 未來四年還有六款

據外媒The
Information報道,Meta將在未來四年內發布四款VR頭顯,兩款AR眼鏡。其中,最早面世的一款VR頭顯將在今年9月發布,該設備代號為Cambria,預計售價為799美元(約為5291元)。該設備還有內部代號為Funston的迭代版本,將在2024年推出。但知情人士認為,供應鏈和疫情可能會導致產品延期發布。

短短四年時間內,Meta就計劃連發四款VR頭顯,再加上兩款AR眼鏡。而業內一般研發一款VR/AR頭顯類產品的周期在18個月左右。如此激進的新品發布節奏也凸顯出Meta對元宇宙勢在必得。

一、今年打入VR頭顯高端市場,四年連發六款新品

據The Information報道,目前Meta的產品路線圖揭曉了6款頭顯的發布計劃。

從現在到2024年,Meta將會推出四款VR頭顯,內部代號分別為Cambria、Funston、Stinson、Cardiff。

其中,Cambria為高端旗艦VR頭顯,可能在今年9月推出。隨後,Meta將在2023年推出代號為Stinson的VR頭顯,該設備為Quest系列的後續新品。

Meta VR/AR路線圖揭秘:9月發布高端旗艦頭顯 未來四年還有六款

▲內部代號為Cambria的VR頭顯

而在2024年,Meta將推出代號為Funston的VR頭顯,該設備為Cambria的迭代版本,而Cardiff會作為Quest系列的新品Stinson的迭代產品。

換句話說,Meta將交替發布高端VR頭顯和低端VR頭顯,不同價格檔位的VR頭顯將幫助Meta搶佔大部分VR頭顯市場的份額。

同時,Meta還將發布兩款AR眼鏡,其產品內部代號分別為Nazare和Hypernova。其中,Nazare將在2024年推出,而具有更強功能的AR眼鏡Hypernova將在2026年推出。

二、VR頭顯重頭戲Cambria:擁有全彩透視、面部追蹤兩大亮點

2021年10月,Meta CEO扎克伯格首次在Connect 2021大會上透露高端VR頭顯Cambria將於今年下半年發布。

儘管不少媒體和分析師將這款Cambria的VR頭顯認為是Oculus Quest 3又或者是Oculus Quest 2 Pro,但扎克伯格自己曾在Connect 2021大會上說:“Cambria是不同於Quest 2的一款產品,主要面對高端市場。”因此,代號為Cambria的VR頭顯是否屬於Quest系列,還尚無定論。

這款VR頭顯具有較高分辨率的圖像顯示,並且人們還可以使用它發送電子郵件或者短信。在Meta內部,Cambria常被研發人員叫做Arcata,該設備擁有全彩透視(full color pass-through)和面部追蹤功能兩大亮點,可以增強用戶的MR體驗。

Cambria搭載的外向攝像頭(Outward-facing cameras)可以讓VR頭顯的屏幕呈現現實世界的場景。該設備所擁有的全彩透視功能不但可以讓VR頭顯呈現完全虛擬的場景,也可以讓VR頭顯同時顯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信息,就像AR眼鏡那樣。

Meta VR/AR路線圖揭秘:9月發布高端旗艦頭顯 未來四年還有六款

▲Meta在大會上所提出的一種全彩透視設想

同時,Cambria內置的傳感器能夠實時跟蹤用戶的眼睛和面部表情,可以幫助用戶在Meta的Horizon Worlds和Workrooms等應用程序中生成用戶的虛擬頭像。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Cambria將會比Oculus Quest 2更重一些,因為它將在頭顯設備的背面搭載更大容量的電池。

Cambria設備的功能升級,也讓人們對於VR頭顯的用途持有更高的期待。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Reality Labs的內部研發人員有時會將Cambria看成“laptop for the face”或“Chromebook for the face”。由此可見,Meta的VR頭顯定位正在從一款娛樂設備轉變為一款適用於辦公場景的效率工具。

這些消息也與此前扎克伯格在2022年一季度財報會議上提出“VR頭顯將代替PC”的論調不謀而合。扎克伯格在財報會議上透露,Cambria將會更加註重在工作場景的使用,最終將代替筆記本電腦或者其他工作設備。

同時,Meta將Cambria VR頭顯和Google的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相比較,也透露出該設備應該具有較高計算處理能力。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The Information提到,目前的Cambria VR頭顯同樣使用基於Android的VR操作系統。這意味着用戶無法通過VR設備使用任何專為PC設計的一些常用的工作軟件,只能通過VR網頁瀏覽器享受部分軟件網頁版的功能。

Meta似乎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在最近的Quest 2版本更新中增加了支持網頁瀏覽器中打開多個窗口。因此,如何讓用戶通過Cambria VR頭顯使用一些常用的工作軟件,這將是Meta推動VR頭顯在工作場景中應用面臨的挑戰之一。

Meta VR/AR路線圖揭秘:9月發布高端旗艦頭顯 未來四年還有六款

▲Quest 2版本升級增加多任務處理

投資機構高盛最近在一份關於AR和VR技術的報告中表示,儘管VR技術正在改進,但目前為止,VR頭顯仍沒有成為廣大消費者的剛需產品,仍是一小部分人群使用VR設備。

也就是說,目前的VR頭顯市場規模仍處於初期發展的階段。高盛還預測,如果Meta能讓人們通過VR頭顯進行遠程辦公的話,2023年Meta的VR設備銷量將達到1940萬台。

三、Meta遭遇三大困境:難盈利、難創新、難發布

儘管Meta通過其雄心勃勃的產品路線圖透露出對“元宇宙”勢在必得,但是擺在Meta面前的是VR新品難以如期發布、VR硬件設備難以具有更強的競爭力和VR硬件難以盈利三大困境

新產品的發布節奏往往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比如說Meta的Cambria VR頭顯本該在去年年底推出,但由於供應鏈產能、疫情和研發進度的影響,一直延期到今年9月。因此,Meta的產品路線圖僅供參考,具體地新品發布節奏還需要根據情況而定,近年來Meta的新品常常不能如期上線,影響發布節奏。

除此之外,根據此前The Information的消息匯總,Meta在VR領域的自研計劃屢屢受挫。2022年以來,Meta不但放棄了構建全新的VR操作系統框架,而且其自研的處理器也不如高通的XR 2處理器。

這一方面意味着,Meta很難在VR設備的硬件基礎上和Pico、HTC、Lynx等國內外VR頭顯廠商拉開較大差距。另一方面,兩個硬件研發團隊的遇挫也造成了一定的資源浪費。

Meta周三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會根據業務需求重新評估我們的人才儲備,並根據財報支出相應地放緩增長速度。”

Meta不僅開始“節流”,而且也在想辦法更好地“開源”。

“Quest 2本身並不盈利。”長期追蹤Meta硬件的研究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的顯示研究總監Guillaume Chansin說道。

Meta本希望通過與設備相關的廣告或電子服務賺錢,就類似於微軟的遊戲業務模式。微軟此前曾提到儘管他在Xbox硬件上賠錢,但是他可以通過遊戲和訂閱服務賺錢,彌補虧損。

但現在,Meta僅對Quest的軟件開發人員收取費用,但它尚未圍繞其硬件設備建立廣告業務。

扎克伯格覺得,除非VR設備能像手機設備一樣,隨着市場規模擴大降低硬件成本,從而通過硬件本身盈利,否則廣告業務將成為VR設備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結語:鞏固頭部地位,Meta狂甩新品

從最新的產品路線圖信息我們可以看出,Meta正在VR領域打造兩條產品路線,一部分產品走高端旗艦,力圖和微軟、蘋果即將發布的高端VR產品PK,而另一條產品主打低價高配,用於打開VR市場規模,並鞏固其VR市場頭部地位。

自從2020年9月,Meta發布Oculus Quest 2之後,該公司已經近兩年沒有發布VR新品了。Meta最新一款硬件產品還是2021年12月與雷朋合作發布的Ray-Ban Stories智能眼鏡。Meta在VR領域的產品創新是否後繼無力?元宇宙計劃泡湯?各種質疑聲一直圍繞着Meta的VR設備展開。

面對這些質疑,Meta的新旗艦Cambria VR頭顯將會給用戶帶來哪些驚喜?這款旗艦產品能否成為Meta元宇宙的新入口?我們將持續關注最新情況的進展。

(0)
上一篇 2022-05-05 20:47
下一篇 2022-05-05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