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補血2.85億:龔宇迎來應急錢

自從2018年百度減持愛奇藝套現2.5億美元后,外界關於百度想甩掉愛奇藝這個“包袱”的言論不絕於耳。從賬面上來看,連年虧損的愛奇藝拖累了百度,從百度ALL
IN AI的戰略發展來看,流媒體平台似乎在戰略布局中找不到蹤影。可實際上百度並不想放手愛奇藝,並且百度還在持續不斷的為愛奇藝輸血。

愛奇藝補血2.85億:龔宇迎來應急錢

作者/呂鑫燚

3月5日,愛奇藝宣布與百度等投資機構簽訂認購協議。投資人同意以私募方式購買共計164,705,882份新發行的公司B類普通股和304,705,880份新發行的A類普通股,總購買價為現金2.85億美元。

其中,百度將認購B類普通股,其它投資人將認購A類普通股。

來源:美股公告 AI翻譯

此次認購,不僅向市場釋放了百度繼續加持愛奇藝的信號,同樣也釋放出在裁員、降本增效等一系列動作后的愛奇藝仍面臨著難以為繼的現金流問題。根據剛發布的愛奇藝2021Q4財報來看,愛奇藝第四季度的現金為30.75億,同比減少了71.8%。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愛奇藝2020年年報給出的數據,2022年、2023年和2024年,愛奇藝需要支出的最低付款額分別為62.4億元、34.2億元和12.86億元,合計109.5億元。這一部分主要和許可版權和內容製作相關。另外,2021年年報中,愛奇藝的應付賬款為88.96億元。

由此可見,追求盈利的愛奇藝,還要面臨未來幾年大量的現金支付。

再次得到百度的現金支持,放棄燒錢換規模轉求減虧盈利的愛奇藝,能否打破長視頻虧損的魔咒?

焦灼,愛奇藝現金流的關鍵詞

總融資超500億的愛奇藝,仍在過着捉襟見肘的日子。

2021年愛奇藝凈虧損62億美元,根據財報顯示,自2018年上市以來愛奇藝虧損已達226億美元。2014年龔宇曾說“愛奇藝比別人晚了四五年的時間成長起來,現在都已經超過其他行業的競爭對手,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錢,砸錢。”

但是長此以往的虧損和砸錢,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僅是離盈利越來越遠,還有現金流是否能支撐愛奇藝繼續活下去的問題。為了補血,愛奇藝除頻繁引入融資以外,還選擇了頻繁發行可轉債。可轉債的票面利率較低,所以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相對廉價的融資渠道,具備低成本融資優勢。

2018年11月,愛奇藝發行了7.5億美元的五年期可轉債,票面利率為3.75%,將於2023年12月1日到期。2019年3月30日,愛奇藝完成12億美元可轉債券發行,票面利率為2%,將於2025年4月1日到期。2020年12月,愛奇藝發行8億美元2026年到期的可轉債。值得注意的,第三次發行可轉債后,資本市場似乎不再看好愛奇藝,消息發布后愛奇藝股價跌近19%,創上市后最大跌幅。

三次發行可轉債,對未來幾年愛奇藝的償還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根據2021年愛奇藝全年財報數據顯示,流動負債和非流動負債已經達到367.99億,資產負債率已經達到86%。2021年半年報時,愛奇藝的資產負債率為82%,半年內增加了4%。具體來看,現金及現金等價物29.97億元,短期投資13.48億元,流動資產合計為115.24億元。

來源:愛奇藝財報截圖
來源:愛奇藝財報截圖

綜上所述,整體來看愛奇藝的現金流還處在一個較為焦灼的狀態,這種狀態不僅體現在財報冷冰冰的數字中,將其代入愛奇藝的戰略發展中也能看出。

愛奇藝Q4 內容成本降至49 億,同比降低5%,環比降低8%。內容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下降至66%。根據數據顯示,2019年到2021 年愛奇藝上新的劇集、綜藝分別為333、309、339部,上新數量在增加,內容成本在下降。2019-2021年,愛奇藝內容製作成本分別為222、208、207 億。

內容成本一直是長視頻行業盈利路上最大的攔路石,根據公開數據顯示,過去幾年間長視頻平台在內容成本上共燒超千億元。

龔宇在財報會上表示,“為縮小虧損,我們組織結構優化,節約一些與人相關的成本和費用,同時內容製作、內容採購和內容運營做精細化運營,頭部內容不會減少,同時更嚴格地控制播出效果不好的內容,減少採購,減少產出‘不好的內容’;第三是與內容相關的片庫內容、長尾內容,讓其發揮更大的價值,產生更多的廣告庫存或會員收入。”

或許是現金流的流入流出來源不太健康,燒錢搶規模的商業模式難以為繼,愛奇藝降低內容製作成本以此換來虧損收窄。但對於當下來說,完成2022年運營盈虧平衡,愛奇藝還需要助推器。

百度不放手

“賣身騰訊、引入字節”,此類關於百度想“拋棄”愛奇藝的傳言一直存在,但其實無論是從沉沒成本角度,還是從雙方未來發展的角度來看,愛奇藝和百度早已密不可分。

首先從愛奇藝的股權構成來看,根據此前愛奇藝披露的股權數據顯示(不含此次認購協議)百度持有愛奇藝7,933,331股A類普通股,及2,876,391,396股B類普通股,擁有92.7%的投票權,占愛奇藝總股本的比例為56.1%。此次認購后,百度再次獲得愛奇藝164,705,882份的B類普通股。

作為愛奇藝第一大股東,百度還得繼續陪伴愛奇藝走下去。

當下百度加持愛奇藝時,愛奇藝的市值為33.7億美元左右。此前2018年7月百度減持愛奇藝套現2.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時,愛奇藝的市值為220億美元。當日受百度減持消息影響,愛奇藝股價重挫13.35%。值得注意的是,從愛奇藝市值的變化來看,百度減持和加持的時間點,對於百度自身而言規避了很多資金危險。

此次加持對於愛奇藝而言,算得上是非常及時的資金補充,提前建立資金庫應對未來的賬面現金流出。其實這並不是百度第一次及時向愛奇藝輸血了,雖然百度多年在資金和資源方面一直扶持愛奇藝,但是非常及時的輸血卻並不太多。

2017年初,馬東敏剛回歸百度,此時愛奇藝發行15.3億美元可轉債,主要認購方為百度、高瓴資本、博裕資本等十多家基金和VC。其中百度認購3億美元。這筆融資,可謂是在愛奇藝上市之前,為其帶來了巨大的助推器。

百度和愛奇藝“愛恨情仇”已有多年,此前愛奇藝的巨額虧損使得百度財報並不漂亮。甚至有一段時間,百度財報中將業績拆分,剔除愛奇藝部分。但愛奇藝仍是為百度帶來了營收。2020年Q1愛奇藝營收為75億元,相當於百度營收289億元人民幣的25.95%。2020年Q2愛奇藝76億元營收,相當於百度營收225億元的33.78%,愛奇藝在百度營收中的佔比提升明顯。

根據百度2021年年報顯示,百度總營收達到1245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百度核心業務全年貢獻營收952億元,同比增長21%,愛奇藝貢獻營收306億元,同比增長3%,時至今日愛奇藝已為百度帶來三、四成的營收。

來源:百度財報截圖

對於目前的百度而言,愛奇藝的地位已經不再像當年的榮光了。自從百度提出三駕馬車發展戰略后,智能雲、自動駕駛已經成為百度發展最大的關鍵詞,剛剛結束的兩會中,李彥宏的提案也是圍繞智能交通和自動駕駛方面的。根據2021第三季度財報,百度智能雲營收同比增長73%、百度Apollo已獲得411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pollo L4累計自動駕駛測試里程超過1600萬公里,同比增長189%。在去年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中,李彥宏也多次強調了百度對於智能駕駛的決心。

就這樣,自動駕駛和AI產業已經成為百度布局未來的重要發力點,外界對於百度的戰略轉型結合當下時代發展趨勢后,十分看好百度的未來,百度股價迎來了一波持續大漲。

反觀移動生態方面,2021年4月百度移動生態大會上,發布了X+Y戰略,在這個X+Y 橫縱向的戰略布局下,百度入口增多,小程序、百度App、好看視頻、百度貼吧、百度地圖等。而此時的愛奇藝,僅僅只是X橫向布局中的入口之一。

2022年,愛奇藝正在盈利路上奔跑,陪跑多年的百度似乎並不差最後這一段路程了。在百度加持后,得到助推器的愛奇藝,似乎可以離盈利更近一點。

(0)
上一篇 2022-03-06 15: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