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韋震玲:建議讓全職太太、先生成合法職業

訪問原網址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韋震玲提交提案,建議建立家庭全職服務成員職業權利保障制度,維護家庭全職服務成員的合法權益。她認為,因為3歲以下哺乳幼齡教育期、照顧失能父母/配偶等特殊事由、特殊時期辭職回歸家庭,承擔家庭全職服務的成員,無論全職太太,還是全職先生,都應該可以享受工齡累計、勞動社會保障等相關待遇。

全國政協委員韋震玲:建議讓全職太太、先生成合法職業

夫妻雙方如果有一方選擇回歸家庭,為家庭提供全職服務,可以適當相應減免從業配偶個人所得稅等。

另外,在離婚訴訟中,從事家庭服務的全職成員可以按勞取酬,在分割財產的時候,取得相應比例標準的勞務補償,而且全職服務家庭的年限越長,獲得的補償越多。

韋震玲還提出,應當建立特殊家庭全職成員附條件獲取薪酬制度。

可以規定,從事家庭全職服務職業的家庭成員,滿足有獨自全職照顧無民事行為能力的子女、失能老人及配偶等條件的,可申請獲得一定政府勞務補貼。

近年來,也多次出現全職太太離婚後獲得家務補償的案例,但因為沒有統一規定,補償額度差異很大。

有律師建議,全職太太應保存好日常的朋友圈和聊天記錄,保持對家庭財務情況的知情權。

媒體報道

      鈦媒體  CNBeta
(0)
上一篇 2022-03-06 15: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