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商陷入新一輪“供應鏈危機”

在疫情與全球芯片危機之後,俄烏衝突引發了汽車製造商多年來的第三次供應鏈危機。目前在俄烏境內的一些小型工業供應商已經關閉,不少廠家已經對旗下部分車型實施調價,甚至是局部調整工廠的生產節拍,陷入停產的困境。美國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無疑是雪上加霜。

汽車製造商陷入新一輪“供應鏈危機”

1515.jpg

除了制裁影響工廠關閉,零部件缺少、俄羅斯被排除在SWIFT國際銀行間支付系統之外、俄羅斯領空封鎖都對汽車製造商的供應鏈造車嚴重影響。

據華爾街日報,有分析人士稱衝突可能會導致今年全球汽車產量減少約150萬輛。IHS Markit的汽車業分析師Stephanie Brinley說:“這僅是樂觀的設想。這可能還會使汽車產量減少300萬輛。”

汽車製造商關閉俄境內工廠

俄羅斯汽車市場除了本土品牌拉達佔據20%左右的市場份額外,其餘的80%市場份額均被外資品牌佔據。包括大眾汽車集團、雷諾集團、奔馳和諾基亞輪胎等企業,在俄羅斯均設有自己的工廠。

據華爾街日報,大眾集團周四表示,俄烏衝突背景下,該公司將立即暫停在俄羅斯的汽車生產和對該國的出口,直至另行通知。大眾表示:“隨着俄羅斯業務活動的廣泛中斷,執行董事會正在評估這一巨大不確定性和動蕩時期整體形勢的後果。”

除此之外,全球已有近12家汽車製造商暫停了在俄羅斯的業務,其中一些工廠無限期關閉。豐田汽車公司於上周五公開表示,將關閉聖彼得堡的工廠,等待進一步通知。福特汽車公司暫停了與俄羅斯Sollers OJSC的合資企業,並停止了對俄羅斯的銷售。韓國現代汽車有限公司關閉了其在聖彼得堡的工廠,並稱希望在一周內重新開工。

零部件、原材料缺失

俄烏衝突爆發后,數十家汽車零部件製造商關閉了他們在烏克蘭的工廠。儘管烏克蘭擁有的大部分都是小型汽車零部件行業,但它已成為組裝汽車線路和連接各種零部件所需的線束的主要供應商。

烏克蘭境內的供應商包括Leoni AG、日本Fujikura Ltd.、Aptiv Plc和Nexans SA。這些工廠的工作在俄烏開戰後立即停止,打擊了大眾在東歐和德國的工廠。

大眾汽車位於德國東部的Zwickau工廠本周停產,該廠生產面向歐洲市場和出口到美國的ID.4電動汽車,原因是其沒有足夠零部件可使用。該公司表示,沃爾夫斯堡的工廠下周將因缺少零部件而停產。

俄烏開戰還影響了芯片相關上游產業鏈——惰性氣體的供應。氖氣便是一種用於半導體製造的氣體,是鋼鐵大國俄羅斯鋼鐵工業的副產品,在烏克蘭提純並供應全球。數據顯示,烏克蘭氖氣、氪氣和氙氣的全球供應份額分別為70%、40%和30%。而佔全球半導體市場份額近50%的美國,有90%以上的半導體級氖供應來自烏克蘭。

總部位於加州的市場研究公司Techcet告訴CNBC說:“美國用於芯片生產的光刻工藝的氖氣供應幾乎全部來自於烏克蘭和俄羅斯。2014年俄烏克里米亞戰爭時期,氖氣的價格飆升了600%。”

此外,對於汽車工業來說,鈀是一種用於催化轉換器的關鍵金屬,俄羅斯和南非是重要的鈀供應國,供應了全球約33%的鈀需求。截止發稿,紐約鈀金上漲至2815.00美元/盎司。

(0)
上一篇 2022-03-04 11:14
下一篇 2022-03-04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