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Gen 5.0顯卡滿載600W 但ATX 3.0電源需應對1800W瞬時功率

早在英偉達 GeForce RTX 30 系列台式機顯卡上市初期,就有技術大佬(FCPowerUp)分析過新一代顯卡的瞬時功率可能超越市售電源的冗餘設計,結果導致系統變得不太穩定。後來通過英偉達的驅動 / BIOS 優化,情況似乎已經能夠控制在顯卡廠商的推薦電源功耗範圍內。不過隨着行業向 PCIe Gen 5.0 發展,最高可達 1800W 的“功率偏移”,再次讓我們感到有些頭疼。

1.jpg

資料圖(來自:Seasonic)

近日,PCWorld 發表了英特爾平台電源專家 Stephen Eastman 的專訪文章,就大家甚是關心的全新 ATX 3.0 電源標準進行了答疑 —— 尤其是用於下一代顯卡等設備的 PCIe Gen 5 12VHPWR 連接器。

據 PCI-SIG 所述,PCIe Gen 5.0 將允許顯卡飆到三倍峰值功率。以標稱 450W TGP 的英偉達 GeForce RTX 3090 Ti 為例,這意味着 ATX 3.0 電源將能夠承受 1350W 的激增功率。

此外有報道稱,下一代 GPU 甚至可能達到單卡 600W,這樣就意味着 ATX 3.0 電源廠商需要承受高達 1800W 的峰值功率。

2.jpg

新一代顯卡將揭開更多不敢實瓦標註的電源廠商的遮羞布

從電路設計和硬件成本上來考量(比如堆砌更多的電容),這幾乎是逼着廠商去“反向虛標”。

即使瞬時功耗通常最多只會持續 100 μs,後勁不足的電源還是很可能導致系統崩潰、或觸發掉電保護。

據英特爾預估,適當設計的 ATX 3.0 電源供應器,應該能夠輕鬆應對一張功耗 300W 的顯卡。

3.jpg

老款 ATX 2.X 電源或需 1100W 才能穩定帶動相同的 300W GPU

加上為機箱內其它硬件預留的 150W 功率,想要充分發揮 CPU 性能的 PC DIY 玩家,或許得實打實的 750W 電源起步了。

對於主流玩家和普通 PC 用戶來說,遵循 ATX 3.0 標準標註的電源,或許不會與舊 ATX 2.X 在除 GPU 之外的輸出能力上沒有太大的差別。

3-2.png

(截圖 via WCCFTech)

但是為了帶動高性能顯卡,你不大可能會選擇“頭重腳輕”的配置。如果升級了 600W 的 GPU,那就意味着你可能需要至少 1600W 的 ATX 2.X 電源,以緩和峰值功率偏移。

即使勉強還是夠用,但在峰值功率持續不足的情況下,GPU 的性能發揮還是會受到制約、更何況長期“小馬拉大車”可能導致硬件出現暗病損傷,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0)
上一篇 2022-04-20 16:58
下一篇 2022-04-20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