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貓咪只用耳朵就能追蹤到主人的“隱形存在”

當你在柜子和縫隙中翻找,試圖找到你的貓咪喜歡的新藏身之處時,貓咪可能也在對你進行“監視”。日本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隻靜止的貓咪可以通過音頻線索追蹤其主人的位置–特別是根據主人的聲音

211110074610-01-cats-track-owners-location-exlarge-169.jpg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京都大學的博士生Saho Takagi說,她一直對貓的聽覺能力感興趣。她是一個喜歡貓的人,但她說她最喜歡的部分是它們的耳朵。貓的耳朵很敏感,可以向不同方向移動。

“我看到一隻貓只把一隻耳朵向後傾斜,聽着後面的聲音,覺得貓一定是從聲音中思考很多事情,”Saho Takagi在發給CNN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這一次,我調查了它們是否從聲音中映射出它們主人的空間位置。”

這項研究是在家庭環境和貓咪咖啡館進行的,通過使用揚聲器播放主人說出貓咪名字的錄音,觀察貓咪在沒有視覺線索的情況下對主人的聲音有何反應。研究人員將揚聲器彼此分開,不在貓咪的視線範圍內,以觀察貓咪對聲音的反應,特別是當主人的聲音似乎從一個地方傳送到另一個地方時。另一組不是動物行為專家的人,根據貓咪的耳朵和頭部動作等行為,對貓咪的驚訝程度進行了0到4分的評分。

journal.pone.0257611.g001.PNG

研究得出結論,當它們的主人似乎從一個地方被“運送”到另一個地方時,研究中的貓咪感到驚訝。這項研究的結果證明了貓的社會空間認知的證據,這意味着它們可以通過聲音等線索在心理上描繪出別人的位置。

Saho Takagi說:“人們普遍認為,貓不像狗那樣對它們的主人感興趣,但事實證明,它們在精神上代表着它們主人的無形存在。”

貓的思想可能很複雜

其他動物,如長尾猴和狐獴,也表現出這種感覺。該研究說,這種根據聲音和其他刺激創造心理圖像的能力表明了複雜的思維。這種能力對於需要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獵取獵物的動物來說特別重要。

“這是一種能力,是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基礎,”Saho Takagi說。“人們認為貓的思維比人們想象的更深刻。”

journal.pone.0257611.g002.PNG

Fundamentally Feline的認證貓咪行為顧問Ingrid Johnson說,貓咪可以依戀它們的人類 — 特別是當它們年老時。她說,一些年長的貓在看不到或聽不到主人的聲音時會沮喪。

Johnson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把我們對貓的期望值提高了一點,並意識到它們確實有能力在這種關係中建立聯繫,它們實際上會從它們的主人那裡獲得安慰。”

研究發現,貓也能區分主人和陌生人的聲音,而且它們能識別情感的聲音。 Takagi說:“貓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人們常常認為貓只是在睡覺,這很好。但是貓……可能在思考很多事情。”

(0)
上一篇 2021-11-14 10:50
下一篇 2021-11-14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