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兔”變“龜速”:快遞近1個月還收不到 2000元的東西寄丟只賠300

“您好,我是極兔快遞(速遞),您反饋的訂單因融合問題導致快件中轉緩慢,預計延遲3—5天左右,感謝您的理解。”山東花友2月8日寄到成都的兩棵樹苗,時隔一個月,江先生(化名)仍沒有收到。“可是物流信息顯示,2月10號快件已經到達成都了。”江先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2月15號,江先生向極兔客服諮詢后,得到的解釋就是“融合問題”,以及一個始終撥不通的網點電話。

2月末,記者再次向極兔官方客服以及成都市老城區華陽網點負責人諮詢,得知該快件已經被登記退回,原因是“疫情因素導致快遞網點業務全部中止”

成都某網點因融合問題(后又稱疫情因素),江先生的快件被耽擱近一個月,最終被原路退回。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成都某網點因融合問題(后又稱疫情因素),江先生的快件被耽擱近一個月,最終被原路退回。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2月28日,啟信寶信息顯示,因新增資本認購糾紛,極兔速遞持有百世快遞千萬股權被凍結,凍結期限3年。去年這樁震動行業、高達68億人民幣的大手筆收購,如今仍餘震連連。

2022年1月14日,百世快遞小程序正式下線,取而代之的是品牌升級為極兔速遞。自此,兩家企業的“融合”開始由“高層”正式傳導至“基層”。

快遞企業內部本就逐級分層,以物流路徑和行政區域簡單劃分,從區級、省級、市級、縣級再至街道,大大小小的分撥中心、轉運中心、一級二級網點,兩家快遞業務開始承接這次“融合”的“任務”。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在淘系菜鳥平台,極兔也有了屬於自己的位置,只不過這個物流選項還不叫極兔速遞,而是“極兔(原百世快遞)”。最後感知變化的是消費者,在社交平台、投訴平台【進入黑貓投訴】,極兔和百世被用戶詬病,那些送不到的包裹在轉運、分撥中心、網點間數次兜兜轉轉,最終停滯,有些被派回原路,有些則不了了之。

極兔官宣收購百世國內快遞業務已經四個月有餘,在相繼度過雙11、年貨節這樣的電商大促節點后,新一年的618又將到來,物流周轉的壓力眼看着一波波逼近,極兔百世的“融合”,該加速了。

消費者:2000元的東西寄丟了只賠300

成都江先生沒能送達的兩棵樹苗,是極兔/百世在個人攬收、派件業務端出現的部分停滯現象,《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看到,社交及投訴平台大部分詬病的還是電商件的延誤、投遞不及時等問題,且並非單個區域。

“2月23日包裹從廣州到達西安轉運中心,隨後五天時間,一直在西安轉運中心、西安轉運中心A1、西安紅廟坡網點、西安龍首網點循環。”沈夢的遭遇引起了許多消費者的共鳴,同樣也是廣州發往西安,網友Jenny的快件也在西安轉運中心往返循環了一周之久。

菜鳥系統里的百世已更名為“極兔(原百世快遞)”,快遞單號仍為原百世單號。圖片來源:截圖
菜鳥系統里的百世已更名為“極兔(原百世快遞)”,快遞單號仍為原百世單號。圖片來源:截圖

“百世快遞打電話解釋說是在極兔合併,快遞已經丟件,菜鳥裹裹的解決方式是按運費的10倍進行理賠,2000多的東西只賠300,難以讓人接受。”她表示。

部分已經發出百世快件的淘寶店也迎來了大量消費者的問詢與投訴。面對快件延誤配送、滯留等問題,有淘寶店客服直接表示,“會換其他快遞重新發,現在由於與極兔合併,百世快遞很多地方網點出現異常,許多件都壓着。”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西安、上海、成都、黑龍江等是當前極兔/百世快件延誤的重災區,不僅是淘系訂單,拼系訂單也不乏這類問題。

2月24日,河南省南陽市郵政管理局召開了極兔百世兩企融合座談會,要求極兔處理好與新接管的百世快遞及下屬網點的關係,合理界定經營範圍,保障妥投時效。

2月28日,河南省郵政管理局發布公告稱,由於極兔和百世快遞業務發生重大經營性調整,目前已造成百世快遞部分區域末端網點出現快件延誤、投遞不及時等服務異常現象,請及時關注並選擇性使用寄遞服務。

記者查詢相關條例了解到,《快遞暫行條例》第29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或者其分支機構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暫停快遞服務的,應當及時向郵政管理部門報告,向社會公告暫停服務的原因和期限,並依法妥善處理尚未投遞的快件。

百世加盟商:“我的一級網點被十萬塊收購了”

快件收貨異常的背後,極兔和百世的網點融合也正在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據業內流傳的一份極兔在2021年12月底發布的加盟網絡融合方案,極兔共提出四大方案,其中包括:1、原極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過協商后,進行區域拆分,分別成為各自區域內唯一加盟商;2、原極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過協商后,其中一方解約退出,另一方成為區域內唯一加盟商;3、原極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過協商后,合股成立合資公司,成為區域內唯一加盟商;4、原極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都退出,代理區尋找新加盟商。

不過,雖然這四種方案將所有可能性都已涵蓋,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融合雙方卻很難達到意見統一。

“十萬塊錢也就是極兔一個二級承包商的價格,但是他們用這個錢收了我的一級網點。”一位遼寧的原百世快遞一級加盟商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據該加盟商透露,行業內一個快遞網點的定價主要取決於該網點快遞的進港總票數和出港總票數。正常市場價格應該為一票50-60元,極兔收購百世快遞網點的價格則被壓低至不到20元。這也直接導致很多百世快遞加盟商的不滿。

“我們能接受的最理想狀態是和極兔網點合併,未來大家按件分成,但是因為極兔在我們這片區域的網點已經飽和,所以對於大部分百世網點均採用低價回收的融合方式。”該加盟商表示。

不過記者也了解到,在極兔未覆蓋區域的百世快遞網點或者面向更大的百世快遞網點,極兔多採用合併的方式。

也是在這種境遇下,大部分規模不大的百世加盟商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據上述加盟商透露,他身邊也有不少人寧願轉去“通達系”也不願意在這種時刻賣給極兔。不過在他看來,極兔的做法也會導致自己很多優質網點資源和客戶的損失。

用市場價1/3的價格收購百世網點,極兔算不算趁火打劫?

也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由於百世快遞網點的“前景飄搖”,所以已經不能用市場價來衡量,甚至極兔已經是百世網點最後也是最好的“接盤者”,這也導致不少百世快遞加盟商失去了議價的主動權,極兔選擇在此時“收割”,也是追求在網點融合過程中的利益最大化。

網點的混亂顯然是導致快件異常的重要原因之一。據該加盟商透露,很多百世網點雖然被極兔收購了,但是很多原始的快遞件並沒有錄入極兔系統,極兔也沒有百世的系統,所以這些快件都通過手工錄入方式派送,大大降低了配送效率。

雖然在過程中出現各種矛盾,但是融合的車輪正在緩緩向前。該加盟商向記者表示,現在遼寧區域的百世網點已經和極兔融合得差不多了,預計3月初能完全對接,從此再無百世快遞。

針對個別加盟商的收購情況,《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極兔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未得到相關答覆。

知情人士:“部分加盟商不買賬很正常”

“有快遞從業經驗的人都知道,‘人’是快遞行業最重要的資源之一,極兔花了68億巨款為的就是留住資源、留住人,如果留不住,這筆併購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極兔總部把‘原則’定得很清楚,且從普適性角度講,這個規則一定是相對合理的。”一位接近極兔、百世的內部人士李女士說。

據她透露,極兔+百世,粗略估計有7000~8000個加盟商,如果總部下達的兼并原則不合理,勢必引起大範圍爭議。

“從目前我了解的情況來看,只有部分區域存在這樣的爭議。各區域原有的協議也各不相同,情況十分複雜,多種因素之下,幾乎無法判斷是否是因為不滿意總部下達的原則所導致的。”李女士說。

她接着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其所在區域90%以上的加盟商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了身份轉變。“百世快遞雖然已經沒了,但是依舊賺錢的百世快遞網點還是大多數。加盟本就是逐利行為,有收益就要承擔相應風險。”李女士說。

針對極兔“10萬買下百世一級網點”的現象,李女士認為,這樣的合併並不存在一個統一的收購價格,“有30一票買下,也有200一票買下的。”

原百世快遞加盟網點待價而沽,但總部並沒有執行統一的收購標準,因為每個網點在區域、單量、運營情況、固定資本數量等層面存在差異。“你的網點值多少錢,最終又被多少錢買下,是基於雙方談判協定好的結果,滿意不滿意是主觀問題,部分加盟商不買賬很正常。”李女士認為。

預計交易期限將盡極兔還需加速

不過,對於極兔來說,眼下各地在融合過程中遇到的情況或許比預想的更加複雜,除了遼寧之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包括陝西、四川等地都出現百世加盟商與極兔的糾紛。

而按照此前披露的計劃,極兔與百世的交易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如今只剩一個月,該計劃能否按期落實,也成為行業內最大的看點。

回顧以往快遞行業兼并重組的案例,網點融合問題一直都是兩家公司融合過程中的最關鍵點——“成也網點融合,敗也網點融合。”

2018年,申通快遞和快捷快遞因為快運網點融合問題大打“口水仗”,不僅導致快捷快遞直接停運,雙方的合作也隨之破裂。

對此,雙壹諮詢創始人龔福照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網點融合涉及到雙方龐大的基層群體利益,必須引起公司的足夠重視。雙方網點能否順利融合,是極兔收購百世的最大的坎,也是最後一個坎,如果融合成功,接下來的一切也就順理成章。

在他看來,快遞網點並沒有一個完全合理的市場價格。站在極兔這一方,從總部層面來說,執行過程中各個區域差異比較大,而總部提出的“四種情況”只是一個指導原則,還需要在各個區域的網點接觸過程中探索出個性化的解決方案。不過目前來看,處於弱勢的百世網點可選擇範圍非常小,雙方完成網點融合或只是時間問題。

龔福照提醒,由於百世和極兔都是低價驅動的加盟制快遞公司,客戶的價格敏感度極高,忠誠度卻不高,如果網點融合缺少合適的解決方案,很可能導致大量電商客戶資源的流失。

接入菜鳥電子面單不是一個簡單問題

快遞業務間的融合的確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加盟制快遞間的合併會更加棘手,不過這都並非無法解決。在淘系,極兔覆蓋原百世訂單的部分,出現的妥投問題只是暫時。

在去年吞下百世國內快遞業務后,極兔能否拿下百世覆蓋的淘系訂單之外的份額,或許才是外界認為的關乎極兔未來的關鍵。

而對於是否已接入菜鳥系統,3月2日,極兔官方回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已接入。但仍有淘寶店主向記者反應,極兔單號目前無法錄入淘寶賣家發貨系統的問題。

在淘寶經營一家果品店鋪的湖南小店主李輝對記者表示,開頭JT的極兔訂單單號無法錄入千牛系統(淘寶賣家發貨系統),即便選擇“其他快遞”選項,單號錄入仍無法同步物流信息。

有淘寶店主向記者反映極兔的訂單號無法錄入淘寶賣家發貨系統。圖片來源:截圖
有淘寶店主向記者反映極兔的訂單號無法錄入淘寶賣家發貨系統。圖片來源:截圖

針對李輝遇到的情況,截至發稿,極兔並未予以回應。

至於為什麼選擇極兔發貨,李輝告訴記者,“剛剛談下來。以前合作對象是申通,但申通很多地方(偏遠地區)不包郵,極兔郵費則少一半。”由於系統原因無法發出的訂單,李輝則表示,“還是願意等一等”。記者從該商家店鋪下單后發現,目前其使用的仍是申通快遞。

前述李女士告訴記者,據她所知,百世此前件量占淘系訂單的8%~9%,極兔完成收購動作並進行品牌升級后,將原百世的淘系訂單直接覆蓋,也就是現在消費者看到的菜鳥頁面上“極兔(原百世快遞)”的部分。

“除原百世的淘系訂單份額外,極兔未來接入更多淘系訂單份額只是時間問題。”李女士向記者補充道,“不過這並不是簡單的問題,在於極兔接入菜鳥電子面單系統的推進度。”

眾所周知,早在2019年初,拼多多便已脫離菜鳥電子面單系統,選擇自建。而極兔更早之前一直被外界視為拼系,且在拼系享有高份額的訂單量。

去年8月,抖音電商啟用自家電子面單系統,彼時抖音方面表示,更換電子面單與競品無關,只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個人數據安全。

電子面單系統自建與接入問題的背後,其實仍是一場關於電商企業話語權的爭奪。商流信息背後是平台有效數據的呈現與挖掘,帶有強烈拼系色彩的極兔能否拿到原百世覆蓋的淘系訂單份額,絕不僅僅是兩家快遞企業融合的問題那麼簡單。

無論如何,在相繼度過去年雙11、今年春節檔后,年中大促618即將來襲,商流、物流的巨大壓力仍擺在極兔面前。

然而,在吞下百世國內快遞業務后,融合問題導致的壓力只是極兔未來挑戰的開始。如果犧牲了消費端體驗,原百世快遞淘系份額還能穩多久?訂單編號如果一直延續使用百世的,淘系訂單接入是否僅需要時間?即便拿下更多市場份額,硬件水平、資源調度能否跟上?這都是極兔需要回答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3-03 10:31
下一篇 2022-03-03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