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難找了:烏克蘭局勢升溫 飛機生產成本或大幅上升

俄羅斯產品級海綿鈦生產量佔據全球22%,是波音、空客的重要供應商。隨着烏克蘭局勢升溫,歐美各國啟動了針對俄羅斯的多輪制裁措施。出於對潛在出口封鎖的預防措施,包括波音、空客、羅爾斯羅伊斯在內的多家製造商正在尋找關鍵原材料鈦的新供應商,以彌補供應鏈面臨的風險。

俄羅斯鈦儲量全球第三

鈦重量輕、強度大的特點,不僅對商用飛機極其重要,而且還被用於國防設備的生產,因此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由於熔煉技術複雜、加工難度大,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俄羅斯、日本、中國四個國家掌握完整的鈦工業生產技術。

“鈦”難找了:烏克蘭局勢升溫 飛機生產成本或大幅上升

根據美國地震勘探局(USGC)的數據,從鈦儲量來看,俄羅斯以13.5%的份額位居第三,僅次於中國、日本。如果考慮到俄羅斯產品級海綿鈦生產量佔據全球22%,其在產業鏈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在波音787上,約15%的重量是鈦或鈦合金Ti-6Al-4V,這意味着每架波音787上都有超過19噸的鈦。鈦板的價格約為每公斤20.85美元,也就是說每架波音787飛機上有價值約40萬美元的鈦,考慮到波音787-9的售價約為1.35億美元至1.45億美元,這似乎有點微不足道。但結合實際零件的複雜加工和製造,供應鏈的變化可能使得整體製造成本大幅上升,目前波音每架飛機的成本約為銷售價格的12.5%。

“鈦”難找了:烏克蘭局勢升溫 飛機生產成本或大幅上升

公開資料顯示,俄羅斯阿維斯瑪(VSMPO-Avisma)是世界上最大海綿鈦生產商,產能為3.4萬噸/年。公司也是波音鈦零件的最大供應商。

多年來,波音與俄羅斯在鈦合金的合作上日趨深入。1997年,波音與阿維斯瑪簽署了首份供貨協議。2006年,波音787的問世增加了鈦合金的需求,雙方同意成立合資企業。在2021迪拜航空展上,波音與阿維斯瑪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確認該公司將繼續成為波音商用飛機項目的最大供應商。因此,俄羅斯在波音供應鏈中的參與度是巨大的。“我們現在有非常多樣化的鈦供應來源,”波音商用飛機公司負責人迪歐(Stan Deal)在今年新加坡航展開幕前的簡報會上表示,“我可以告訴你們,多樣化供應來源讓我們能夠解決與鈦相關的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廠商尋替代方案,廢料成突破口

一名熟悉阿維斯瑪的貿易商向媒體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制裁出口)那個地步,但如果(危機)加劇,俄羅斯可能會對金屬出口報復,由於政治局勢,他們已經接洽了競爭對手。”

歐洲航空製造商賽峰 (Safran)近一半的鈦金屬從阿維斯瑪購買。公司在近期的電話會議上說,隨着最近幾周軍事緊張局勢加劇,該公司已從德國經銷商那裡購買鈦。但考慮到阿維斯瑪的市場份額和產品基礎規模,它很難完全脫離阿維斯瑪。“自今年年初以來,我們一直在增加鈦庫存。”賽峰首席執行官安德里斯(Olivier Andries)上周四表示。“我們庫存還能支撐發動機零件和起落架方面幾個月的時間,所以需要一些時間來加速尋找其他來源。”

英國羅爾斯羅伊斯飛機生產所需鈦金屬中20%來自俄羅斯,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伊斯特 (Warren East) 在前不久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也一直在儲備和多樣化其來源。

空客公司則在聲明中指出: “地緣政治風險已納入我們的鈦採購政策。因此,我們在短期/中期得到了保護。其中既有來自俄羅斯鈦供應商阿維斯瑪的直接採購,也有間接採購(通過我們的一級供應商)。”

券商傑弗瑞行業分析師卡亞奧格魯(Sheila Kahyaoglu)近日在報告中表示,阿維斯瑪供應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鈦金屬,這對航空航天供應鏈構成了威脅。日本東邦鈦業(Toho Titanium)、美國的ATI Metals和RTI International Metals被廣泛視為鈦產品供應鏈的替代選擇。

在製造商評估尋找鈦金屬供貨源時,鈦廢料市場——鈦鐵的交易重新活躍起來。荷蘭鹿特丹的俄羅斯級鈦鐵價格從2月17日的每公斤6.50-6.90美元上漲到上周的6.75-7.20美元,漲幅近15%。一位貿易商表示:“由於製造商面臨鈦金屬供應短缺的風險,他們也在尋找合適的廢料來源。幾個月來,高等級廢料的供應一直很緊張,俄烏衝突使情況變得更糟。”

(0)
上一篇 2022-03-02 21:31
下一篇 2022-03-02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