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奧密克戎 拜登政府用疫苗加強針應對

儘管美國本土仍未檢測到感染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毒株的確診病例,但警鐘已經敲響。當地時間11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會見了首席醫療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和白宮新冠反應小組的成員。根據白宮對此次會議的描述,福奇告訴拜登,大約還需兩周的時間才能獲得有關該變種的傳播性和嚴重程度等信息,但他強調,他相信疫苗將繼續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

預防奧密克戎 拜登政府用疫苗加強針應對

白宮表示,儘管新毒株的影響仍不明確,拜登政府當前打算是,將接種第三針疫苗加強針作為對抗新冠病毒變種的主要對策。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暨全球衛生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黃嚴忠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真正成為優勢毒株的畢竟是少數,在原來第一代毒株之後,異軍突起的實際上也就是德爾塔毒株。實際上,現在很多具體的信息還不清楚不確定,可能未來一兩周會有更多的進展。目前最大的擔心是,因為奧密克戎毒株的突變(mutations)比德爾塔毒株還多,這就意味着它的傳染率可能會更高,潛在的可能也更具致病性(pathogenic)。”

疫苗加強針是美國主要對策

奧密克戎毒株首先在非洲南部被發現。WHO稱,南非確診病例數量正在上升,但尚不清楚這是由奧密克戎毒株直接引起,還是與其他因素有關。

據美媒援引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的說法,一個高級衛生官員小組上周日與南非科學家進行了一次通話,以了解關於新變種的最新情況,以便下一步決策。儘管如此,拜登政府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即敦促儘可能多的美國人在未來幾天內接受第三針強化注射,以預防奧密克戎毒株。

白宮表示,新冠反應小組的建議是,所有成年人儘快接受第三針注射,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和符合條件的兒童也應接受免疫接種。目前,美國18歲及以上的人都有資格接受第三針強化注射。

福奇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說:“對於接種過疫苗的人,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當你為已經接種過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打第三針時,接種的人會大幅度地提高中和抗體的水平,甚至比接種前兩劑疫苗后的峰值高出許多倍。”福奇說,“即使不是一定,也是可以預見的”,加強針的注射至少可以部分地抵禦新毒株的傳染。

“你在擔心德爾塔時做了什麼,在擔心奧密克戎時就應該做同樣的事情。”美國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學院院長霍特茲(Peter Hotez)也說,“比如,注射加強針,並充分接種疫苗。”

福奇等衛生專家認為,疫苗對新變種不起任何作用的可能性非常小。WHO說,該機構正在與“世界各地的大量研究人員”合作,以了解奧密克戎將對現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產生的影響。美國高級衛生官員和專家說,即使與其他變種相比,疫苗的保護力度有所減弱,但注射加強針增加抗體數量也是有好處的。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只有大約24%的南非人完全接種了疫苗,而美國人的接種率接近60%。

黃嚴忠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加強針對防禦奧密克戎能起到多大效果還很難講。“但是奧密克戎毒株首先在南非出現,恰恰就是因為那裡的疫苗接種率很低,而且基本上公共衛生專家都知道,新型毒株最容易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出現。南非的情況就更複雜,因為它本身就是世界艾滋病毒攜帶者最多的國家。當然這只是一種猜測,但很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新型毒株的變異出現。問題就在於,奧密克戎傳播力究竟有多強,破壞力究竟有多大,這些目前都還需要再觀察。”他說。

全球面臨的挑戰非常複雜

越來越多的地區發現了由奧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確診和疑似新冠病例,包括英國、比利時、博茨瓦納、德國、意大利、以色列和捷克共和國。但美國還未報告相關感染病例。拜登政府官員說,該國的基因組監測系統每周會對近8萬個樣本進行測序,換言之,如果該變體在美國出現,可以迅速被識別。

美國和歐洲國家已經對來自南部非洲的旅行者關閉邊境。但華盛頓大學教授艾萊特(Nicole A. Errett)認為可能為時已晚。他稱:“當我們獲取了足夠的信息決定出台旅行禁令時,可以說,貓已經從袋子里出來了。”

世界主要新冠疫苗製造商輝瑞公司和BioNTech公司、強生公司、莫德納(Moderna)公司都表示,它們正在努力對新毒株展開調查,並會在必要時調整疫苗。莫德納首席醫療官波頓(Paul Burton)說,他懷疑奧密克戎可能會瓦解當前疫苗的效果,如果情況屬實,重新配製的疫苗可能會在明年初出爐。

雖然當前衛生專家強調,加強針可能有助於防禦奧密克戎毒株,但是也有觀點認為,提供加強針的代價可能是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的國家無疫苗可打。

曾為拜登政府過渡團隊提供疫情應對建議的流行病學家古德(Celine Gounder)說,如果奧密克戎毒株“確實具有免疫逃脫特性”,那麼加強針應被作為應對措施之一,因為額外的接種會顯著提高抗體水平。但是,這種方法可能意味着許多發展中國家仍然沒有疫苗接種,從而進一步滋生其他變種。

福奇則認為,數百萬劑運往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未被使用,這表明了全球面臨的疫苗挑戰非常複雜。據美媒報道,南非官員最近要求疫苗製造商放慢發貨速度,以便該國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其現有庫存。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還透露,當美國官員在上周末詢問南非官員是否需要更多劑量的疫苗時,南非官員回答,問題在於疫苗的接種,而不是供應。

不過也有專家警告稱,奧密克戎毒株可能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嚴重。

(0)
上一篇 2021-11-30 02:29
下一篇 2021-11-30 0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