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亞洲供應鏈市值百強:大陸半導體企業上榜9家合計市值2091億美元

據DIGITIMES
Asia發布的2021年“亞洲供應鏈100大市值調查報告”,半導體產業與汽車製造業在亞洲供應鏈前百大中超過半數。2021年亞洲半導體產業表現亮眼穩居產業市值龍頭,半導體產業總市值高達11569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36.3%,中國大陸和日本分別以63.2%、56.9%增速成長最快。

前100大市值半導體企業中又以中國大陸企業入榜最多,多達17家,隨後依次為中國台灣5家、日本4家和韓國1家。其中來自中國台灣的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日月光和環球晶五家入榜企業,合計市值高達7053億美元,遠超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區,台積電更以5763億美元市值雄霸全亞。

2021年亞洲供應鏈市值百強:大陸半導體企業上榜9家合計市值2091億美元

中國大陸的韋爾股份、中芯國際、北方華創、 紫光國芯、中環股份、兆易創新、矽力傑、瀾起科技、晶盛機電等9家企業入榜,市值合計約2091億美元。

2021年亞洲供應鏈市值百強:大陸半導體企業上榜9家合計市值2091億美元

亞洲供應鏈市值中位居第二大產業的是汽車製造業(含括汽車零組件產業),相關企業佔據百大名單中約1/4,影響力不容小覷,代表着亞洲汽車產業供應鏈的脈動,也牽動着全球電子及硬件產業的走向。

儘管日本的豐田汽車以市值2986億美元,分別位居亞洲供應鏈百強榜第三及汽車產業榜單第一名,但中國大陸仍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在亞洲整體汽車產業中處於強勢地位,去年入榜12家汽車產業鏈企業,合計市值超過6500億美元,其中第四名及第七名的寧德時代及比亞迪市值分別達到2156億美元及1140億美元,年增幅分別高達72%及46%以上。

DIGITIMES Asia指出,隨着全球供應鏈的重新洗牌,企業對生產布局與上下流供應鏈的掌握日趨重要,通過核心競爭力厚植競爭高牆,讓營運規模最大化,才能在以亞洲為核心的世界生產消費體系中站穩腳步。(校對/Mike)

(0)
上一篇 2022-02-27 16:50
下一篇 2022-02-27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