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核/32線程:英特爾13代Raptor Lake早期CPU跑分曝光

昨日,知名硬件爆料人 @Komachi_Ensaka 在 BAPCO 的 Crossmark 基準測試數據庫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條目,可知其中列出了尚未發布的英特爾酷睿處理器。雖然這一爆料內容很快被下架,但眼疾手快的 Tom’s Hardware 還是設法留下了截圖,證實下一代英特爾 CPU 的核心數量將有所增加。

2.png

(圖自:BAPCO / 鏈接已撤下)

代號為 Rocket Lake 的英特爾第 13 代酷睿系列處理器,有望配備多達 8 個性能內核(P 核)和 16 個節能核心(E)核,可組成 24C / 32T 。

0.png

與英特爾 12 代 CPU 相比,13 代的完整核心數量,將從 16 個增加到 24 個。早些時候,我們已經在某 ES1 工程樣品中見到過。但距離正式產品的發布,還有 10 多個月的時間。

1.jpg

數據庫還列出了“RPL-S ADP-S DDR5 UDIMM OC CRB”這個 CPU 測試平台,且它採用了與新發布的 Z690 主板相同的 LGA 1700 插槽。

4.jpg

(圖自:BAPCO / Tom’s Hardware)

雖有傳聞稱 13 代酷睿 CPU 默認支持更快的 JEDEC 內存規格(DDR5-5600),但該測試平台仍採用了標準的 DDR5-4800 @ 32GB 內存。

5.png

(圖 via VideoCardz)

考慮到這枚 ES 樣品仍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我們對頻率的限制也並不感到意外。即便如此,泄露的基準測試成績,還是較 12 代酷睿 i9-12900K 有很大的領先優勢。

6.png

按照計劃,英特爾將於 2022 年 4 季度前後推出 13 代 Raptor Lake 處理器。與 12 代 Alder Lake 一樣,它採用了 Intel 7 工藝節點、支持 LGA 1700 插槽、且會面向台式 / 移動設備推出。

最後,預計 Raptor Lake 平台將帶來 CPU / 主板供電方面的修訂,以將能效(百分比)提升兩位數。

(0)
上一篇 2021-12-06 17:40
下一篇 2021-12-06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