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拍攝的最新圖像展示了炫目的星系團“動物園”

據外媒BGR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在一篇新的博客文章中展示了一張由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重點是一個名為ACO S 295的星系團。這是一個由各種形狀和大小的單個星系組成的巨大集合,從壯觀的螺旋形到巨大的恆星雲、行星、衛星等等。

potw2120a.jpg

這張圖片有幾個隱藏的“復活節彩蛋”,乍一看可能不明顯。例如,其螺旋星系(如該圖像中心的星系)幾乎面朝上出現,而一些邊緣螺旋星系僅能看到細細的光條。

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逃脫引力的作用,甚至是光本身,因此,由於所謂的引力透鏡效應,來自星團後面的星系的光通常會彎曲。引力透鏡效應是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一種現象,而現代技術已證明他是正確的。如果在觀測者到光源的直線上有一個大質量的天體,觀測者會看到由於光線彎曲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像。

美國宇航局對該圖像的描述:

各種形狀和大小的星系充斥着這幅圖像,從壯觀的螺旋形到模糊的橢圓形不等。這個星系群擁有一系列的方向和大小,其螺旋星系(如該圖像中心的星系)幾乎面朝上出現,而一些邊緣螺旋星系僅能看到細細的光條。

無論是從視覺上還是從物理上,星系團都佔據了這張圖片的中心位置。星系團巨大的質量使背景星系的光線產生了引力,使它們的形狀變得扭曲和模糊。除了為天文學家提供一個天然的放大鏡來研究遙遠的星系之外,引力透鏡效應還巧妙地將這幅圖像的中心框起來,產生了一個視覺上引人注目的場景。

根據估計,銀河系擁有1000億到4000億顆恆星。在這張哈勃圖像中,我們看到了數百個星系,每個星系都有自己巨大的恆星、行星和衛星集合。

(0)
上一篇 2021-05-25 16:25
下一篇 2021-05-25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