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海的變化:白令海的海冰擴張

儘管北冰洋的冰塊總體上有減少的趨勢,但白令海由於短暫的大氣壓力模式而出現了海冰的擴張。2022年,白令海的浮冰覆蓋達到了2013年以來2月初至2月中旬的最大範圍。到2月13日,海冰已達到普里比洛夫群島的聖保羅,這是2020年3月以來的第一次。在長期海面積下降的情況下,此次的增長是一個例外。

冰雪之海的變化:白令海的海冰擴張

在北極地區,年平均氣溫的增長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以上,海冰範圍正在下降。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的海冰研究員沃爾特·梅爾(Walt Meier)說,尤其是在夏季,但也是全年如此,幾乎每個地區都是如此,除了白令海之外。梅爾說:”唯一的例外是白令海在冬末和初春(2月至4月),那裡有一個增加的趨勢。他補充說,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還不完全清楚,但可能與北太平洋的多年代變化有關。”

冰雪之海的變化:白令海的海冰擴張

上圖顯示了2022年2月16日白令海的海冰範圍,當時它覆蓋了超過846,000平方公里(327,000平方英里),超過了1981-2010年的平均值。(冰層範圍是指至少有15%的冰層覆蓋的區域,這是天基測量提供可靠測量的最小值)。

即使在冬季海冰面積增加的趨勢下,也有很多變數,例如,2018年的冬天,白令海的冰量創下了歷史新低,冬天的大部分時間幾乎沒有冰。事實上,2018年冬天給白令海帶來的冰比1850年開始有書面記錄以來的任何一個冬天都少。第二年的海冰也很稀少,2019年2月的冰量僅高於2018年。

上圖將白令海每年的海冰範圍與1981-2010年的平均值進行比較,作為與該平均值的百分比差異。在過去的十年裡,只有兩年-2013年和2022年-超過了平均值。在低於平均值的年份,也可以看到冬季增長的趨勢。

在幾周到幾個月的時間尺度上,風和天氣在白令海冰的形成和範圍中起着很大作用。在2022年2月的頭兩個星期,北太平洋上空出現了一個低氣壓區。這吸引了來自北方和阿拉斯加附近的冷風,使地表水變冷並促進了冰凍。然後,北風將這些冰向南吹去,擴大了冰層。

與大多數其他北極海域不同,白令海是向海洋開放的(除了被阿留申群島包圍的地方),這可以使冰塊能夠不受阻礙地擴張,其冰層也相當薄,流動性強,所以它可以隨風快速移動,並根據溫度增長或融化。但是,當海平面壓力模式發生變化時,風向就會改變,冰緣就會迅速向北退去。到2月20日,從南方吹來的風已將冰層向北移動,並遠離聖保羅島。

(0)
上一篇 2022-02-24 22:27
下一篇 2022-02-24 2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