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魔芋開花了:繫世界珍稀瀕危植物“食人花” 官方科普

國家植物園官微,日前,傳說中的“食人花” ,國家植物園巨魔芋世界首次實現群體開花官方介紹,巨魔芋繫世界珍稀瀕危植物三大旗艦種之一,現位於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內。

巨魔芋花期十分短,只有48小時,且通常在午後開花,為了方便更多人觀賞,國家植物園將於19日、20日專門舉辦“巨魔芋之夜”夜場活動(第一場視頻直播回顧)。

據了解,本次開花的巨魔芋與7月6日開花的第一株巨魔芋以及即將開花的第三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首次,人工栽培狀態下的巨魔芋群體開花。

國植科普稱,巨魔芋不吃人,它之所以被傳說成“食人花”主要因生物學特性,草本植物的巨魔芋體型高大,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肉穗花序,可達3米多。

開花時的巨魔芋會釋放自己合成的,含一百多種化學物質的氣體,主要成分為碳氫化合物及硫化物,有着腐肉氣味,放熱時花序持續36攝氏度,也與人體溫接近。因為花期短,這麼做就是為了吸引昆蟲和動物為它傳粉。

另外,雖然我們看到了巨魔芋的肉穗花序和佛焰苞,但巨魔芋真正的花卻是在花序軸的基部,被佛焰苞完全遮擋住了。這裡有500餘株雌花和2000餘株雄花。

資料顯示,國家植物園於2021年12月28日獲批准設立,位於北京西山,包括南園(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和北園(北京市植物園)兩個園區,現開放面積約300公頃,收集植物1.5萬種。

官網中北園的開放時間為6點到21點,其中全價票5元,溫室(巨魔芋之夜)全價票50元。

巨魔芋開花了:繫世界珍稀瀕危植物“食人花” 官方科普

(0)
上一篇 2022-07-20 11:50
下一篇 2022-07-20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