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傾向選擇相同的早餐食物?

2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但也是一天中最不令人興奮的三餐之一,早餐的選擇通常真實反映了人們實用主義的需求,早餐通常都是簡單、快捷、易於準備和食用的食物,在人們休息了一晚,通過進食早餐可以迅速增加卡路里,讓身體和大腦恢復活力。同時,科學家發現,當人們找到自己喜歡吃的早餐選擇時,他們通常會每天重複地進食。

1600px-Breakfast_in_Australia;_bacon_and_fried_eggs_on_toast.jpg

資料圖

近期研究人員評估數千位受調者的日常飲食習慣時,發現人們喜歡重複吃相同的早餐,而且樂此不疲。相比之下,當他們坐下來吃午餐或者晚餐時,則期待更多的多樣性,並希望從用餐中獲得更愉快的體驗。

為什麼如此多的人滿足於每天早上吃相同的早餐?科學家稱,心理、生理和文化因素決定了我們對食物的期望,而這些因素以及我們對飲食的熱情,在一天的不同時間有所不同。

從早到晚,我們的身體都遵循着晝夜節律,幾乎所有的生命形式都遵循着這樣的24小時循環,它支配着身體、精神和行為上的變化,例如:人類的睡眠時間遵循與光線相關的晝夜節律。最新研究表明,大腦中存在數以萬計的神經元調節着這種所謂的生物鐘,所以當天黑時我們會感到睏倦,而白天太陽升起時我們會更加警覺。

依據今年1月份發表的《食慾》雜誌上一項最新研究,晝夜節律也會影響人們的飲食安排,其他研究人員此前曾研究過晝夜節律與人們一天中所吃食物多少和種類變化之間的聯繫,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質疑與晝夜節律相關的心理因素是否也會影響人們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飲食選擇。

實用與快樂

研究報告確定了支配人們早餐選擇的兩個目標:實用主義,即實用便捷是優先選擇;享樂主義,即飲食快樂更為重要。結果顯示,68%受調者在一周內至少吃兩次同樣的早餐,相比之下,僅有9%的受調者一周內一直重複相同的早餐。

研究人員稱,因為勞動實踐讓許多人選擇、準備和享用早餐的時間比午餐或者晚餐更少,此外,人們的晝夜節律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人們往往在一天開始的時候處於最清醒的狀態,因此他們會對不用想太多的食物選擇感到滿意。但科學家們表示,在一天的晚些時候,當他們的能量逐漸減弱時,可能會渴望更刺激的午餐或者晚餐。

隨後研究人員提出,心理因素也可能與晝夜節律密切相關,從而進一步促使人們選擇特定的早餐選擇。當早餐來臨,人們精力充沛的時候,將更傾向於追求實用主義的進食目標,做出較實際的選擇。依據這項研究,人們的早餐選擇可能被實用主義而不是快樂主義所引導,通常更傾向於尋找自己喜歡的一種早餐,然後反覆地吃相同的食物。

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個人的精力會起起落落,實用主義目標的重要性就會逐漸下降,尋求快樂似乎會更加重要,人們會更傾向於尋求口味和口感的多樣性選擇。

然而,儘管從文化、生理和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為早餐尋求實用主義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如果我們下定決心,就可以追求快樂和多樣性。事實上,通過對受調者飲食日記進行分析,我們發現周末當人們期望享用更愉悅的早餐時,通常會在早餐菜單中添加更多的種類。通過有意識地在工作日早餐中加入一些變化,即使這需要額外的精力,但早餐可以變得更令人愉悅開心,這有助於讓人們整天保持快樂的心情。在早晨給自己帶來一點快樂,會讓自己一天擁有一個美妙的開始!

(0)
上一篇 2022-02-24 10:58
下一篇 2022-02-24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