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法國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重要的《阿爾忒彌斯協定》簽署國?

據The Verge報道,當地時間周二晚上,法國正式簽署了美國宇航局(NASA)的《阿爾忒彌協定》(Artemis Accords )–該航天局關於美國和其他國家未來應如何探索月球的一套準則和原則。法國的加入,長期以來被認為是《阿爾忒彌斯協定》的一大收穫,使簽署國的總數達到20個,在NASA計劃在本十年內重返月球表面之前加強了國際協議。

52131767633_647ff9fa23_o.0.webp

當2020年10月特朗普政府期間提出最終的《阿爾忒彌斯協定》時,NASA宣布有八個國家簽署了該文件–包括美國。但是在這個名單上有一些明顯的缺席。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太空超級大國–中國和俄羅斯–沒有簽署,而且俄羅斯的太空主管已經明確表示,該國對與NASA合作進行月球探測工作不感興趣。歐洲最大的兩個航天國家,法國和德國,也沒有加入。

現在,在兩年之後,法國終於來到了談判桌前,該國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重要的協議簽署國。NASA的高級政策顧問、《阿爾忒彌斯協定》的原作者之一Gabriel Swiney告訴The Verge:“讓法國與我們在月球探索和其他計劃方面站在同一戰線上至關重要,因為他們與德國一樣是歐洲的主導者。”法國是歐洲航天局預算的最大貢獻者。美國還與法國的航天局CNES有長期的合作關係,而且該國在為歐洲的主要發射供應商阿麗亞娜航天公司運營發射場和火箭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

據報道,法國一開始並沒有完全接受《阿爾忒彌斯協定》。Swiney說:“他們一直公開表示需要澄清《阿爾忒彌斯協定》中的一些問題。現在,該國對該協定的問題似乎已經得到解決,使該協定從一個曾經持懷疑態度的國家獲得了重要的批准。”

儘管《阿爾忒彌斯協定》是一份國際文件,但它們與NASA的月球雄心有着內在的聯繫。阿爾忒彌斯這個名字來自NASA的阿爾忒彌斯計劃,該計劃旨在最早於2025年讓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種宇航員登陸月球表面。雖然這一登陸的時間可能會發生變化,但NASA認為有必要在人類再次登上月球之前與其他國家達成一個先發制人的國際協議,詳細說明月球探索應適用哪些規則和標準。“我們要做的是建立每個國家都能同意的行為規範,”NASA前局長吉姆·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在2020年說。NASA與美國國務院合作,提出了最終的規則。

52130375991_f47917d10b_k.jpeg

《阿爾忒彌斯協定》建立在國際空間法的支柱之上,即《外層空間條約》。該條約於1967年生效,為各國應如何探索太空創建了一個寬鬆的框架。簽署國同意和平探索太空,不對月球和火星等天體主張主權,也不在太空中放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外層空間條約》在設計上是模糊的,這使得它的許多信條在過去半個世紀里可以被解釋和辯論。

《阿爾忒彌斯協定》更進一步,專註於探索月球的稍微嚴格的標準。例如,該協議在月球上建立了稱為“安全區”的區域。如果一個國家在月球表面的某個區域進行工作,它將通知其他簽署國,其他國家將不會幹涉該區域。協議還呼籲保護遺產景點,如阿波羅任務的着陸地點,並保護空間資源的“開採和利用”。這樣,各國可以在月球上開採材料,然後將這些材料用於其月球探索工作。

當《阿爾忒彌斯協定》首次提出時,它們受到了相當多的批評。一個主要的批評圍繞着月球資源的使用,一些人認為該協議是美國在太空中搶奪資源。一些人認為,利用空間資源的概念與《外層空間條約》中不要求對天體擁有主權的指示相衝突。Swiney稱,事實上,這部分是法國起初的擔憂之一。

“法國一直是明確表示他們認為空間資源是國際社會需要真正花費一些時間和思考的東西的國家之一,”他說。“這樣,它就不會成為一個‘狂野的西部淘金熱’,或者它不會複製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一些相同的不平等現象。”

NASA和政府官員與法國航天局合作,試圖消除他們認為空間資源被《外層空間條約》所禁止的錯誤觀念。最終,法國同意簽署,NASA將

《阿爾忒彌斯協定》作為一個簡單的起點,而不是空間資源討論的終點。根據協議,各國可以開採資源,但 “你必須合法地做,你需要繼續討論它,並解決其中一些更大的問題”。Swiney說:“所以我認為他們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然後解決他們繼續感到非常強烈的問題。”

下一個歐洲大國將是德國,它是歐空局的第二大捐助國,而Swiney對這一前景感到樂觀。“我認為這只是需要時間讓各國熟悉《阿爾忒彌斯協定》,”他說。“他們聽到的不僅僅是一個美國政府,而是兩個美國政府在談論它們……。隨着我們推進(阿爾忒彌斯)任務,這些任務確實以科學和探索為中心,我認為人們意識到《阿爾忒彌斯協定》確實是他們所聲稱的那樣,即試圖為探索和科學創造規則。”

對《阿爾忒彌斯協定》的另一個長期批評是圍繞着NASA沒有通過聯合國的傳統條約制定過程這一事實。Swiney說:“我認為,僅僅通過我們所得到的簽署者,這種擔憂就真的被打消了。”《阿爾忒彌斯協定》包括一個由一些非傳統航天國家組成的多樣化團體,如哥倫比亞和巴林。隨着更多國家的簽署,《阿爾忒彌斯協定》有可能成為未來國際空間協議的一個新框架–一個可能比通常緩慢的條約途徑略微更快、更靈活的框架。

“這是一個想法,所有這些事情都是互補的,然後《阿爾忒彌斯協定》將反饋到聯合國的進程中,”Swiney說。“但與此同時,當我們即將返回月球而我們需要規則時,我們不會坐等整個國際社會提供指導。”

Swiney表示,在未來幾個月里,要注意有更多的簽署國。除了德國之外,他指出,鑒於印度強大的太空計劃,該國將是一個特別受歡迎的簽署國。而且很快,一旦開始飛往月球,《阿爾忒彌斯協定》將從理論上的政策指南過渡到實施,這最終將是這個過程中更困難的部分。但到目前為止,該文件已經獲得了這麼多的支持者,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勝利。

“我們知道這些是在我們開始出現在月球和超越月球之前需要解決的問題,特別是以一種持久的方式,”Swiney說。“但我們只是不確定這是否是我們可以完成的事情。我認為自2020年以來,這種說法真的改變了。”

(0)
上一篇 2022-06-11 08:05
下一篇 2022-06-11 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