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電子鼻” 旨在通過皮膚氣味診斷帕金森病

據New Atlas報道,當帕金森病引起可觀察到的癥狀(如肌肉失控)時,它往往已經發展到難以治療的階段。為了更早地發現這種疾病,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 “電子鼻”,可以“嗅出”它。

ao1c05060_0008.gif

帕金森病患者的皮脂分泌量高於正常水平,這是一種由皮膚皮脂腺分泌的油性物質。此外,這種皮脂含有不正常水平的某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使該物質具有獨特的氣味。

除了幾個明顯的例外,這種氣味不能被人類檢測到。它可以通過氣相色譜/質譜分析過程進行分析,儘管這樣做需要很長的時間,並且需要用專門設施的笨重、昂貴的設備。

為了將這種測試推廣到普通診所和醫生辦公室,浙江大學的科學家們創造了全新的“電子鼻”。這種便攜式原型設備將氣相色譜技術與所謂的表面聲波傳感器相結合–後者根據特定氣體與聲波的相互作用來測量它們的濃度。

研究人員對31名帕金森病患者和32名健康志願者的上背部進行了擦拭,以獲得皮脂樣本,由“電子鼻”進行分析。利用機器學習算法,該設備能夠識別三種氣味化合物–辛醛、乙酸己酯和紫蘇醛-它們在兩組之間的濃度有明顯差異。

利用該診斷模型,“電子鼻”被用來分析另外24個皮脂樣本,其中一半來自帕金森病患者,一半來自非帕金森病對照組。該設備被發現在識別哪些人患有這種疾病方面有70.8%的準確率,儘管在分析每個人的全身氣味特徵時,這一數字上升到79.2%(帕金森病也導致酵母的生產增加,還有某些酶和激素)。

研究人員希望,在該技術得到進一步發展(這將涉及在更多人身上進行測試)后,其準確性將顯著提高。

該研究在最近發表在《ACS Omega》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2-02-24 08:57
下一篇 2022-02-24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