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野火到2100年將增加50% 呼籲重視前期預防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全球資源信息數據庫-挪威阿倫達爾中心(GRID-Arendal)的一份新報告,氣候變化和土地使用變化預計將使野火更加頻繁和激烈,到 2030 年全球極端火災將增加 14%,到 2050 年底增加 30%,到本世紀末增加 50%。該文件呼籲徹底改變政府在野火方面的支出,將他們的投資從後期應對轉移到前期預防和準備上。

tovdmz37.webp

這份報告全稱為《Spreading like Wildfire: The Rising Threat of Extraordinary Landscape Fires》,發現即使是北極和其他以前未受野火影響的地區,風險也在增加。該報告是在 193 個國家的代表將於 2022 年 2 月 28 日至 3 月 2 日在內羅畢召開聯合國環境大會第五屆會議續會(UNEA-5.2)之前發布的。

該報道呼籲各國政府採取新的“火災準備方案”,將三分之二的支出用於規劃、預防、準備和恢復,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於應對。目前,對野火的直接反應通常得到相關支出的一半以上,而規劃和預防得到的支出不到百分之一。

為了預防火災,作者呼籲將數據和基於科學的監測系統與本土知識相結合,並加強區域和國際合作。環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說:“目前政府對野火的反應往往是把錢放在錯誤的地方。那些在前線冒着生命危險撲滅森林野火的應急服務人員和消防員需要得到支持。我們必須通過更好的準備將極端野火的風險降到最低:在減少火災風險方面進行更多投資,與當地社區合作,並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

野火不成比例地影響着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野火的影響在火焰消退後會延續數天、數周甚至數年,它們阻礙了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加深了社會不平等。

野火和氣候變化是相互加劇的。氣候變化使野火變得更糟,因為乾旱加劇、氣溫高、相對濕度低、閃電和強風導致火災季節更熱、更干、更長。同時,氣候變化使野火變得更糟,主要是通過蹂躪泥炭地和雨林等敏感和富含碳元素的生態系統。這使地貌變成了火藥箱,使阻止氣溫上升變得更加困難。

野生動物及其自然棲息地很少能從野火中倖免,使一些動物和植物物種接近滅絕。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澳大利亞2020年的叢林大火,據估計,它已經消滅了數十億的馴養和野生動物。

(0)
上一篇 2022-02-23 16:56
下一篇 2022-02-23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