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揭示嫦娥五號着陸點月壤礦物組成和太空風化作用

總台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獲悉,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嫦娥五號(CE-5)着陸於月球風暴洋北部年輕的克里普(KREEP)地體,成功帶回1.73kg月壤。前人利用軌道遙感數據對CE-5着陸區的地形地貌和物質成分進行大量研究,近期一系列樣品分析推進了對於月球年代學、月球晚期火山活動和岩漿演化機制的認識。

與大尺度的遙感觀察和精細的樣品分析不同,原位光譜探測可提供採樣區的局部背景信息,有利於探索未擾動和擾動狀態的月壤特性。CE-5着陸器攜帶的月球礦物光譜儀(LMS)獲取了月壤的可見-紅外反射光譜,為探究月壤物質成分和太空風化作用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持。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揭示嫦娥五號着陸點月壤礦物組成和太空風化作用

圖1.LMS光譜數據的測量視場如紅框所示(A),全景相機展示了月壤(B)、石塊的影像(C)和LMS反射光譜曲線(D)。(A)紅框顯示了LMS光譜數據的觀測視場,其中D11為石塊,D14-D16為鏟取后的月壤光譜。月壤和石塊放大的影像如(B)、(C)所示,(D)展示了經過輻射定標、熱校正等預處理后的反射光譜曲線。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太陽活動和空間天氣重點實驗室利用嫦娥五號LMS原位探測數據分析了着陸點月壤的物質成分和成熟度,光譜參數和解混研究表明月壤中鐵鎂質礦物主要為單斜輝石,這與實驗室CE-5樣品化學分析和軌道光譜分析結果一致。火箭吹掃和鏟取採樣前後月壤光學成熟度和亞微觀鐵(SMFe)未發生明顯變化,本研究為月壤表層經歷了快速翻耕和充分混合作用提供了光譜證據。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揭示嫦娥五號着陸點月壤礦物組成和太空風化作用

圖2.LMS原位光譜成分分析

1μm和2μm的吸收特徵的光譜參數圖(圖2A)顯示,隨着鈣含量增加,輝石在1μm和2μm的吸收位置向長波方向移動,CE-5着陸點的月壤和石塊為高鈣輝石,這在1μm吸收中心和2μm與1μm吸收面積比值投圖(圖2B)得到進一步證實。本研究利用Hapke模型和稀疏解混算法反演得到原位光譜的礦物成分及其丰度,反演結果與CE-5樣品的分析結果以及軌道遙感的反演結果一致(圖2C)。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揭示嫦娥五號着陸點月壤礦物組成和太空風化作用

圖3.LMS原位光譜成熟度分析

太空風化是無大氣天體上由微隕石撞擊和太陽風注入引起的光譜紅化和暗化的普遍現象。研究利用光譜斜率R950/R750和R1600/R700分別與R750與R700的投圖定性分析CE-5着陸點月壤的成熟度(圖3A、B),發現與CE-4着陸點月壤相比,CE-3和CE-5着陸區的月壤相對更不成熟,這可能與CE-3和CE-5着陸於年輕的撞擊坑濺射毯(<100Ma)上有關。研究進一步計算了光學成熟度(OMAT,圖3C)和亞微觀鐵(SMFe,圖3D)含量,發現火箭吹掃前後及鏟取前後月壤成熟度沒有發生顯著變化,表明CE-5着陸區月壤在鏟取深度(<3cm)以內經歷過等效的暴露歷史。這與Apollo鑽取樣品的放射性核素分析結果以及月壤翻耕模型模擬結果相吻合。該研究為月壤表層經歷了快速翻耕和充分混合作用提供了光譜證據。

(0)
上一篇 2022-08-16 15:29
下一篇 2022-08-16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