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一號全球第四台機組成功臨界

中核集團22日披露,繼全球第三台華龍一號機組首次實現滿功率運行之後,當地時間2月21日23時49分,華龍一號海外示範工程、全球第四台機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工程3號機組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狀態,標誌着機組正式進入帶功率運行階段,為後續併網發電和商業運行奠定了基礎。

2d5ab5a7-0f1e-4a0d-885d-c352bb877a5d.jpg

核電站核反應堆臨界類似常規火電廠鍋爐的點火過程。臨界后,作為反應堆的“心臟”——堆芯將開始持續“跳動”,反應堆處於帶核平衡運作狀態。

華龍一號是中核集團在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完全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是當前核電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目前,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號機組已於2021年先後投入商運。2月1日,華龍一號阿根廷核電項目總包合同簽訂。

據悉,華龍一號機組年發電量約90億千瓦時,對優化巴基斯坦能源結構、推動實現全球“雙碳”目標和共同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具有重要意義。

(0)
上一篇 2022-02-23 16:56
下一篇 2022-02-23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