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政府擬增加支出促進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本地生產

5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芯片短缺問題就成為半導體行業的主旋律,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間越來越多的人在家工作和學習,導致市場對智能手機和電腦中使用的芯片等各類半導體產品的需求增加。

如今,該問題已影響到包括汽車、手機、遊戲機、PC在內的產業。為了解決芯片短缺問題,包括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國家正在或者計劃採取措施努力應對。

根據最早將於今年6月敲定的增長藍圖草案,日本政府計劃增加支出,以促進先進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的本地生產,該計劃將突顯出日本政府對全球芯片供應短缺的擔憂。

日本政府將承諾擴大現有的2000億日元(18.4億美元)基金規模,以支持國內芯片製造行業,並幫助提振先進半導體的產出。該計劃將側重於促進資本支出,例如,邀請美國製造商在日本投資,以加強兩國的芯片供應鏈。

據外媒報道,全球芯片供應短缺已經影響了日本汽車製造商,甚至影響了日本的汽車銷量。

今年4月中旬,消息人士稱,由於芯片短缺,日產汽車位於日本南部九州的工廠將在5月10日至19日期間停產8天。該公司的另外兩家組裝廠追浜(Oppama)工廠和九州工廠將在5月10日至28日期間取消15天以上的夜班。此外,該公司位於東部栃木縣的第四家工廠5月份將停產10天。

今年5月上旬,外媒報道稱,瑞薩電子位於日本那珂市的芯片工廠在今年3月21日發生火災,以及許多芯片製造商設有工廠的德克薩斯州停電,加劇了芯片短缺問題,進而導致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和豐田的供應鏈動蕩加劇。

外媒:日本政府擬增加支出促進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本地生產

當時,日產汽車高管表示,主要由瑞薩電子芯片工廠起火造成的芯片短缺將在2021財年第一財季影響日產,還可能導致該公司2021財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減產25萬輛汽車。

據報道,芯片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也影響了日本的汽車銷量。今年3月初,日本汽車經銷商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日本的汽車(包括轎車、卡車和公共汽車)銷量同比下降了2.2%,為五個月來首次出現下滑。

不過,日本的汽車銷售除了受到芯片短缺影響外,也受到了上個月福島海岸地震的影響。這場地震導致日本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豐田的許多工廠暫時停工。

除了日本外,美國也在努力應對芯片短缺問題。今年2月份,美國政府曾下令對半導體供應鏈進行審查,以找出美國製造能力的缺口。

今年3月底,美國政府提出了一個2萬億美元的龐大基礎建設計劃,其中包括呼籲提供500億美元的資金,專門用來支持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

今年4月初,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參議院正準備就半導體立法。今年4月12日,美國政府與多家企業高管舉行了會談,討論已經影響到美國汽車行業的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以推動拜登政府2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

上周,兩名知情人士稱,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計劃於5月20日與受全球半導體短缺影響的企業舉行會議,討論導致減產的芯片短缺問題。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3
下一篇 2021-05-19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