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准考證” 波音737Max國內復飛有望?

在停飛32個月之後,波音737MAX在中國的復飛迎來轉機。近日,中國民航局發布了《關於737MAX的適航指令徵求意見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業內人士指出,該《通知》意味着737MAX獲得了“准考證”,但與“考試”和“通過”還有距離。

圖片來自中國民航局。
圖片來自中國民航局

兩起空難,震驚世界

《通知》指出,波音737-8飛機先後發生印尼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兩起空難,調查結果表明兩起事故的發生皆因當波音737-8飛機處於人工飛行且襟翼收上的狀態,錯誤的高迎角輸入反覆激活激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導致水平安定面重複低頭配平,飛行機組在多重告警的干擾下,無法有效識別定位故障並採取措施,最終造成飛機失去控制。

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航一架波音737-8型客機墜海,機上189人全部遇難。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再度發生空難,157人無一生還。

2019年3月11日,中國民航局發出通知,率先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隨後,歐盟航空安全局、美國聯邦航空局等機構也陸續發出類似指令。

《通知》表示,為了解決上述不安全狀態,波音啟動了飛行控制系統軟件和顯示系統軟件的設計更改工作,中國民航局在對波音提交的飛行控制系統軟件設計更改、顯示系統設計更改、飛機飛行手冊修訂、水平安定面配平線束敷設改裝等相關改正措施開展了全面的評估后,確認相關改正措施能消除上述不安全狀態。徵求意見的截止時間為2021年11月26日。

適航指令意味着拿到“准考證”

何為適航指令?某國有航司機務維修工程師告訴中新網,適航指令是各國民航局對航空器本身或運行操作提出的改裝或改進要求。適航指令涉及的航空器,在規定的時間內未達到該適航指令要求,相關航空器將不再適航。

上述工程師解釋稱:“民用航空產品的設計和製造單位,以及使用和維修單位,必須保證適用的適航指令在規定的時間內正確執行。對適航指令所規定的要求必須在期限內完成,若因未按時執行或完成適航指令而發生影響飛行安全的事故,由適航指令所涉及的民用航空產品的設計、製造、使用或維修單位負責。”

首台“中國製造”波音737 MAX全動飛行模擬機。 安勝公司供圖
首台“中國製造”波音737 MAX全動飛行模擬機。 安勝公司供圖

對於波音737MAX的復飛,中國民航局曾多次強調“三原則”——飛機的設計修改必須獲得適航批准;駕駛員必須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訓練;兩起事故的調查結論必須是明確的,而且改進措施必須是有效的。

民航專家綦琦認為,《通知》的發布說明737 MAX已基本滿足了上述三原則,可以進入到適航審定的技術性程序中。

“換言之,737 MAX已經拿到‘准考證’,可以在徵求意見截止日期后參加‘考試’尋求正式獲批複飛”,但即使“考試”通過,國內航司對飛機的改裝、飛行員的訓練等也都還需要時間。

復飛尚需時日

波音737MAX的停飛,給航空公司帶來不少變數。

目前國內13家航司共停飛97架737MAX。其中,南航24架,國航16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廈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東航3架,祥鵬3架,奧凱2架,福州航2架,昆明航2架,九元1架。

除此之外,仍有大量737MAX等待交付。今年10月,波音表示,在370多架待交付的737MAX飛機中,約三分之一屬於中國客戶。

2020年11月,美國FAA批准737MAX飛機復飛,之後巴西、歐盟等相繼批准復飛。波音公司也一直在尋求獲得在中國的復飛批准。

今年以來,這一努力取得了一定進展。2021年8月7日,一架波音737MAX7飛機從關島飛抵上海浦東進行測試。

圖片來自舟山普陀山機場微博。
圖片來自舟山普陀山機場微博

據舟山普陀山機場消息,8月11日上午9:24,波音737MAX7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進行審定試飛,9:41落地舟山普陀山機場,進行了近2個小時的空域與進近驗證試飛,於8月11日13:06離開舟山,返回上海浦東。這是時隔兩年半以來,波音737MAX再次降落舟山普陀山機場。波音方面稱,此次試飛取得了成功。

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大衛·卡爾霍恩在公司三季度電話會議上表示,波音737 MAX將會在2021年年底前獲得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恢復向中國航司交付,目前公司正在尋求與中國民航局開展緊密合作。

綦琦認為:“對於國內航司而言,737 MAX的停飛造成了成本增加,如果可以復飛,737 MAX帶來的運力回歸對航司經營是有利的,也可以讓空客A320等同類窄體機有維修保養的機會。此外,消費者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我們相信,無論是民航局還是航司都會審慎決定是否復飛737 MAX。”

如果波音737MAX復飛,你會選擇乘坐嗎?

(0)
上一篇 2021-11-17 08:09
下一篇 2021-11-17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