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Raptor Lake有望第3季度登場:單核提升15%多核40%

Alder Lake 的繼任者–第 13 代 Raptor Lake CPU 陣容將在 2022 年第 3 季度登場,並會帶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性能提升。根據油管頻道 Moore’s Law is Dead 曝光的信息,藍色團隊即將推出的 x86 架構將會有較大的性能提升。Raptor Lake 會在 Alder Lake 基礎上有巨大提升,具有更新的 P-Core/E-Core 設計和更高的時鐘頻率。

消息稱,英特爾第 13 代 Raptor Lake 會在 Alder Lake 基礎上,單線程最多提高 15%,多線程性能最多提升 40%。Raptor Lake 將使用全新的 Raptor Cove 內核,該內核針對性能工作負載進行了優化。

英特爾Raptor Lake有望第3季度登場:單核提升15%多核40%

英特爾在設計方面保留了 8 個 P-Core,這些 P-Core 將升級到新的核心架構,可以進一步提高性能。而 E-Core 架構在現有 Gracemont 核心上略微改進,但核心數量將從 8 個上升到 16 個。因此,你會得到 24 個核心(8+16)和 32 個線程(16+16)的旗艦配置,這已被英特爾在 2022 年投資者日會議上證實。

考慮到你將獲得雙倍的 E-Cores 核心和更快的 P-Cores,英特爾自己提到 Raptor Lake 的性能提升可達“兩位數”。

英特爾Raptor Lake有望第3季度登場:單核提升15%多核40%

至於發布會,英特爾第 13 代 Raptor Lake 陣容將在 2022 年第 3 季度末以“S”桌面平台啟動,隨後在 2022 年第 4 季度推出 HX/H/U 系列移動芯片。這類似於目前的第 12 代 Alder Lake 陣容,其中台式機部件在 2021 年第 4 季度推出,移動部件在 2022 年第 1 季度推出。

英特爾Raptor Lake有望第3季度登場:單核提升15%多核40%

該產品的推出將使第 13 代 CPU 與 AMD Ryzen 7000″Zen 4″部件相對抗。Ryzen 7000 將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非常有趣的位置,它一方面要應對第13代Raptor Lake CPU,另一方面在推出后不久,它將不得不與第 14 代Meteor Lake CPU競爭,後者也有望為桌面和移動平台帶來驚人的性能更新。

現在有傳言說AMD將在2023年之前推出Zen 5,但這些還沒有得到證實,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Ryzen 7000可能不會像Ryzen 5000 CPU那樣有很長的擱置時間,AMD可能會走競爭路線,在即將推出的 Zen 4 部件的一年甚至更早發布基於Zen 5的Ryzen芯片。

據估計,對於第13代猛禽湖CPU,英特爾將為每個猛禽湖核心配備2MB L2/3MB L3緩存,而每個Gracemont集群將配備4MB L2和3MB L3緩存。這將使我們在所有核心中獲得36 MB的L3高速緩存,P-cores為16 MB(2×8),E-cores 為16 MB(4×4)。英特爾 Raptor Lake & Alder Lake CPU 緩存配置(傳言)。

● Raptor Lake P-Core L3 – 3 MB (3 x 8 = 24MB)

● Alder Lake P-Core L3 – 3 MB (3 x 8 = 24 MB)

● Raptor Lake P-Core L2 – 2 MB (2 x 8 = 16 MB)

● Alder Lake P-Core L2 – 1.25 MB (1.25 x 8 = 10 MB)

● Raptor Lake E-Core L3 – 3 MB (3 x 4 = 12 MB)

● Alder Lake E-Core L3 –  2 MB (2 x 2 = 4 MB)

● Raptor Lake E-Core L2 – 4 MB (4 x 4 = 16 MB)

● Alder Lake E-Core L2 – 3 MB (3 x 2 = 6 MB)

● Raptor Lake Total Cache (L3+L2) = 68 MB

● Alder Lake Total Cache (L3 + L2) = 44 MB

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將看到英特爾第13代猛禽湖CPU的總緩存數增加了55%。現在,AMD仍將保留其標準的非V-Cache部件的優勢,這些部件配備了64MB的L3緩存,而V-Cache SKU配備了96MB,但這意味着藍色團隊可以通過增加的緩存和核心數量以及更高的時鐘速度(預計將由進一步改進的10ESF(英特爾7)工藝節點提供)大幅收回其領先地位。SKU的詳情如下。

● Intel Core i9 K-Series (8 Golden + 16 Grace) = 24 Cores / 32 Threads / 68 MB?

● Intel Core i7 K-Series (8 Golden + 8 Grace) = 16 Cores / 24 Threads / 54 MB?

● Intel Core i5 K-Series (6 Golden + 8 Grace) = 14 Cores / 20 Threads / 44 MB?

● Intel Core i5 S-Series (6 Golden + 4 Grace) = 14 Cores / 16 Threads / 37 MB?

● Intel Core i3 S-Series (4 Golden + 0 Grace) = 4 Cores / 8 Threads / 20 MB?

● Intel Pentium S-Series (2 Golden + 0 Grace) = 4 Cores / 4 Threads / 10 MB?

(0)
上一篇 2022-02-21 10:45
下一篇 2022-02-21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