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B站2021百大UP主評選已經落下帷幕,知識區知名UP主小約翰可汗,成功獲得此項榮譽。雖然因為客觀原因沒有辦法出席百大UP主盛典,但小約翰可汗還是以他標誌性的倉鼠形象,通過音頻的形式感謝了大家的支持。

在對自己的介紹中,小約翰可汗寫下了這樣一句話——羅馬正統在通遼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通遼,內蒙古自治區的一個地級市,總面積約6萬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約320萬。通遼有着悠久的歷史,是蒙古民族的發祥地之一,被稱為內蒙古的糧倉。如今,通遼已經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節點,是中國模範城市之一。

知乎上有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整個地球統一了,首都最有可能會建在哪裡?回答中,小約翰可汗提名通遼。他列舉了很多理由,從地理位置,到人文環境,介紹了個遍。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這些理由,似乎都不如一位網友的回復簡潔有力——通遼的形狀,簡直就是上帝之鞭。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通遼,是小約翰可汗的家鄉。

或許,和小約翰可汗本人比起來,由他一手締造的“通遼宇宙”,知名度反而要更大一些,“羅馬正統在通遼”這個讓精羅落淚的梗,就是出自小約翰可汗之口。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在“奇葩小國28”這期視頻中,小約翰可汗通過“嚴謹”的論證,以層層推導的方式,將羅馬與通遼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有理有據令人信服。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長期以來,網友們為“羅馬正統”爭得焦頭爛額,小約翰可汗給出了一個全新的視角。甚至於在知名雜誌《國家人文歷史》中,作者也引用了小約翰可汗的“羅馬正統在通遼”,作為開篇引入。這篇文章,還得到了小約翰可汗本人親自蓋章。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羅馬正統在通遼”只是小約翰可汗製造的網絡流行梗之一,就像《讓子彈飛》裡面,沒人關心六子吃了幾碗粉一樣,網友們也並不關心羅馬正統是否在通遼。大家只是想知道,小約翰可汗究竟還有多少驚喜,是我們不知道的。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而小約翰可汗給網友們帶來的驚喜,稱得上源源不斷。

小約翰可汗是B站知識區的一名UP主,入駐B站之前,他已經是知識分享社區知乎的一位優質答主,擅長人文社科領域。他在知乎的名字是小約翰,2017年逐漸活躍起來。在知乎收錄的回答中,小約翰可汗在第一個回答里,寫下了這樣的話:“公司就是公司,為了掙錢才來這,別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是不工作。”這個回答下面,有一條2021年“穿越”來的回復,寫道:“通遼皇帝說話就是硬氣。”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小約翰可汗在知乎的回答不僅考據紮實、內容豐滿,而且語言風趣幽默,常常能夠語出驚人,製造獨特的笑點。諸如“項羽因為重瞳應該參加殘奧會”“為什麼曹操沒有實現統一?因為這屆人民不行”等等,看似調侃的背後,卻不乏深刻的道理。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小約翰可汗的風格,足以稱得上獨樹一幟。加上他那略帶呆萌的倉鼠形象,很快,小約翰可汗的名聲就在知乎不脛而走。

然而,知乎知識科普的內卷程度,稱得上中文互聯網之最。雖然小約翰可汗獨樹一幟,但卻沒能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長期陷入發展停滯的狀態。2020年底,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小約翰可汗決定將相同的內容,製作成視頻投放到B站。

彼時的B站,正在CEO陳睿的帶領下積極擴圈,知識區就是B站重點打造的破圈方向之一,聚集了大量主流學者、專家,知識科普的水平不斷升高。小約翰可汗有着紮實的知識積累,主攻方向又是B站觀眾喜聞樂見的歷史、軍事、人文領域,契合度拉滿。

於是,小約翰可汗的第一部視頻“有多少顆核彈才能保證世界和平?”,就這樣上線了。視頻一開始,小約翰可汗便打破了大眾的一個固有印象——全球的核武器加到一起,也不能毀滅人類,更不會毀滅地球。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部視頻一上線,便受到了觀眾的追捧,播放量迅速躥升。如今,小約翰可汗的粉絲們,將這一天稱之為“通遼元年”。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這是一個甜蜜的開始,從知乎到B站,小約翰可汗堪稱即插即用。觀眾們不僅在彈幕里積極互動,更是在評論區激烈交流。大家在發表各自看法的同時,也在針對視頻的內容進行補充。但有一點,大家可以肯定,這個UP主是有乾貨的。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應該說,小約翰可汗在B站火起來只是時間問題。而令外界沒想到的是,小約翰可汗火起來的速度,大大超出了人們的意料,這就要提到讓他迅速出圈的“奇葩小國”系列視頻。

B站的歷史區,不乏講解國外風土人情的UP主。只不過,大家的目光,往往被那些明星城市所吸引,講述的故事,往往也是全球知名的英雄傳說。小約翰可汗反其道而行之,將目光放在了不為大眾所熟知的小國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故事。“奇葩小國”第一期,就選取了這樣一個國家——用外交得罪所有大國的阿爾巴尼亞。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可以說,大眾對阿爾巴尼亞的印象,恐怕都停留在高中時期的歷史或地理課本上。正如小約翰可汗所言,今天的年輕人,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還有阿爾巴尼亞這樣的一個國家。為了向大眾科普阿爾巴尼亞的國土面積,小約翰可汗專門拿自己的家鄉通遼作為對比——阿爾巴尼亞只有通遼的一半大小。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夢由這一刻開始,自此以後,通遼逐漸成為面積計量單位,用來作為“奇葩小國”國土面積的參照物。不得不說,這是神來一筆。藉由通遼的小,來展現“奇葩小國”的小,節目效果瞬間拉滿。

以某個地標作為參照物,展現某個地區的大小,並不是小約翰可汗的首創。日本有一檔綜藝節目《全員加速中》,節目組以東京小巨蛋的大小為參照,來向觀眾展示節目現場活動區域的大小。湖南衛視在引進這檔綜藝后,則以國家體育場鳥巢,來展現節目場地的大小。這樣做的好處是,即便沒有去過現場的觀眾,也能很快對場地的大小形成較為清晰的概念。通遼之於奇葩小國,也是這樣的目的。而這,也是通遼宇宙形成的起點。

國土面積小,並不是“奇葩小國”的唯一標準,更重要的是,一個面積不足中國地級市的小國,卻能夠不斷製造種種奇葩事件,這才是大眾喜聞樂見的原因。阿爾巴尼亞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來到B站之後的小約翰可汗,在維持歷史科普專業性的同時,幽默功力更上一層樓,開啟了造梗的新世界大門。需要強調的是,早期在知乎平台,小約翰可汗的幽默功力就已經令人側目,並不是為了討好B站用戶而做的幽默人設。

而由小約翰可汗製造的梗,被粉絲們親切地稱之為新時代的歇後語。

“新垣結衣倒追小約翰——早幹什麼去了?”

“這人大概是王母娘娘的生理期——神經了。”

“螞蟻日大象——有勁使不上。”

“傑尼龜做仰卧起坐——翻不了身。”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B站整體的氛圍,仍然是偏向娛樂的。小約翰可汗強大的造梗能力,很快便戳中了B站觀眾的興奮點。這樣的新梗源源不斷,每一期新的視頻,都能帶給觀眾新的笑點。可以說,雖然小約翰可汗做的是科普類視頻,但其文案帶來的幽默效果,完全可以將之當做娛樂綜藝來看。

而這還不是全部。充分結合中國文化,講解外國風土人情,同樣是小約翰可汗的拿手好戲。中國有着悠久的古代史,每一個朝代的皇帝,都會以“XX宗”來命名。在講解到外國歷史的時候,一些重要的歷史人物,就會被小約翰可汗以“XX宗”命名。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被稱為“蘇勛宗”、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被稱為“美聽宗”,令觀眾為之捧腹。

了解歷史的朋友會知道,勃列日涅夫一生碌碌無為,卻對勳章情有獨鍾,因此才叫“蘇勛宗”。而尼克松最為知名的,莫過於“水門事件”,在水門大廈安裝竊聽器,竊取民主黨的機密,“美聽宗”由此而來。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小約翰可汗本人,也被粉絲們調侃為“通鴿宗”——通是通遼,鴿指的是拖更。

2021年8月4日,小約翰可汗粉絲數突破了100萬。據他本人所說,100萬粉絲帶給他的,更多的是恐懼。他曾經笑言,如果粉絲做到100萬,那麼就算是裸奔都可以。敢立下這樣的Flag,大概在他的預想中,自己不會有裸奔的機會。事實上,100萬並不是他的頂點。

時至今日,小約翰可汗的粉絲數已經達到了332萬,增長速度堪稱驚人。通過一年時間的努力,他也由一位B站新人UP主,榮登2021百大UP之列。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矚目的成績,在於他對自己的堅持。

奇葩小國系列可以說劍走偏鋒,小約翰可汗所科普的這些國家,岡比亞、瑙魯、西蘭,一個比一個冷門,但這些國家在過去歷史上所積累的故事,卻總是充滿了傳奇。小約翰可汗並沒有止步於此,在科普這些奇葩小國的同時,他開啟了一個新的系列——硬核狠人。

同樣的,和其他歷史科普自媒體不同,小約翰可汗所講述的硬核狠人,往往都是極為冷門的“無名之輩”,甚至於在中文互聯網上難以尋找到具體資料。

最新一期的“硬核狠人”中,小約翰可汗帶來了法國的傳奇大盜——亞歷山大·馬里烏斯·雅各布的故事。雅各布是誰?恐怕很多人都會一頭霧水。但如果用“羅馬正統在通遼”的方式來介紹他,可能很多人就會產生印象了。

怪盜基德的原型是魯邦三世,魯邦三世的原型是亞瑟·羅賓,亞瑟·羅賓的原型,就是雅各布。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毫無疑問,無論是怪盜基德,還是魯邦三世,其知名度都遠超雅各布。如果選擇做一個科普向視頻,恐怕很多人都會將目光放在這些知名人物上。但小約翰可汗卻偏偏選擇了一個不為大眾所熟知的人物,甚至於,當你在搜索引擎中輸入“雅各布”,都不會得到什麼有效信息。

而在對雅各布的科普中,小約翰可汗造梗的能力絲毫不減,“陳睿摸電線——叔麻了”。陳睿是B站的CEO,小約翰可汗剛剛獲得百大UP主,這算是相當應景了。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硬核狠人系列帶來的不僅是奇人奇事,圍繞通遼宇宙,更多的梗被創造了出來。由於這些狠人的生平存在一些共同的特點,逐漸形成了通遼宇宙第一定律“能者多牢”、通遼宇宙第二定律“多牢多得”,以及知名的“龍場悟道”。這裡的牢,指的是監獄,也就是說,這些狠人,普遍喜歡在監獄里“悟道”。

光是想一想,就會知道,這些“硬核狠人”的人生,會是多麼富有傳奇色彩。就拿雅各布來說,他在監獄里悟出了無政府主義,但在晚年,卻始終無法解決“如果沒有政府,誰來給我發養老金”這一靈魂拷問。

或許看到這裡,就會發現,小約翰可汗雖然做的是歷史科普,但這些人或事所帶來的思考,卻不僅僅只是停留於“歷史故事”,而是會啟發人們對世界的認知。這一部分內容,小約翰可汗的粉絲,習慣稱之為“升華主題”。

人們普遍討厭說教式的佈道,小約翰可汗並不會說教什麼,他只會將事件的原貌呈現在觀眾面前。但他所選取的內容,卻又代表着他的價值取向。正如俗語所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無論是奔着看樂子而來的觀眾,還是想要獲得更多思考的觀眾,都可以在小約翰可汗的視頻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

羅馬正統在通遼,通遼宇宙在B站

就像小約翰可汗所創的這個梗——“坦尼困而投蘇聯,拉姆拘而演犯罪”,化用了《報任安書》“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的典故一樣,這份幽默,將隨着觀眾知識結構的不同,產生更多的思考。

雖然小約翰可汗被粉絲們調侃為通鴿宗,但實際上,他更新視頻的速度並不慢,基本保持着一周一更,奇葩小國與硬核狠人的故事輪番上演。

隨着小約翰可汗入選B站2021百大UP主,外界對他的擔憂不斷出現。和知乎答題相比,製作一期B站視頻需要花費的精力大幅提高,每一期視頻的文案,都要達到論文級的標準。而且,視頻不像文字,一旦發出去了,再想修改其中的錯誤,就會變得十分繁瑣。高壓之下,小約翰可汗能否保持穩定的內容產出呢?

除此之外,B站百大UP屢屢翻車,已經不是新聞。就在B站2021百大UP名單公布之初,UP主朝煙今天唱歌了沒,就因個人問題退出了這份榜單,成為最快翻車的百大UP主。百大UP主似乎成了一種詛咒,這種詛咒會降臨到小約翰可汗身上嗎?

或許,小約翰可汗的一句話,可以作為這個問題的註腳——生存與發展本就是一種奢侈,只是身處這種奢侈之中的人,渾然不覺而已。

(0)
上一篇 2022-02-20 23:15
下一篇 2022-02-20 2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