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電動車“提速”:到2030年投資4萬億日元 銷量達350萬

一直在電動汽車領域按兵不動的豐田汽車,終於開始行動。12月14日,在豐田汽車純電動汽車發布會上,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的身邊擺出了17款純電動車型,其中,首次亮相的全新車型就多達15款。

豐田電動車“提速”:到2030年投資4萬億日元 銷量達350萬

豐田章男表示,計劃到2030年,豐田汽車在全球的電動汽車銷售量將達每年350萬輛。而在豐田汽車今年5月公布的規劃中,這一數字還僅是200萬輛,這意味着調高了75%。

若按照豐田汽車上一財年全球990萬輛的銷量來計算,2030年其銷量中約的三分之一將會是電動汽車。

在發布會上,豐田章男表示,或許會有人指責其承諾銷量佔比不高,但這並不公平。他說,“350萬輛汽車其實是一個龐大的數字,這幾乎是戴姆勒全年的產量。”

在具體車型方面,豐田計劃在2030年之前累計推出30款純電動新車,也就是說,在此後的近10年間,豐田還將推出13款純電動汽車。

豐田汽車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薩斯則將轉型為純電動品牌,預計2030率先在中國、北美和歐洲實現銷量100%為純電動汽車,全球年銷量達到100萬輛;2035年,則將在全球實現純電動化。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到2030年,豐田汽車將累計投入8萬億日元(約4480億元),用於技術研發和設備投資,其中的一半資金都將用於純電動汽車。此外,豐田投向純電動汽車的4萬億日元(約2240億元)中,將有2萬億日元(約1120億元)用於電池研發。

豐田電動車“提速”:到2030年投資4萬億日元 銷量達350萬

豐田汽車官方網站顯示,早在1992年,豐田就成立了電動汽車開發部門,並於 1996年向市場推出了 RAV4 E。直至2012年,豐田才又推出了微型電動汽車COMS和小型電動汽車eQ。與此同時,從2003年開始,豐田汽車也在推進電動汽車鋰離子電池的研發。但對於鋰離子電池的投入,遠遠不及其在氫燃料電池方面的步伐。

據日經中文網,豐田汽車2021年4-9月在全球的純電動汽車銷量僅為7000輛。

在近年的電動化浪潮中,豐田汽車一直給人以猶豫不前的印象,“電動化轉型慢”已經成為業界對豐田汽車的共識。這不僅表現在研發和產品上,豐田汽車高層的公開表態,也令不少業內人士為其扣上了“反電動化”的帽子。

豐田章男一直對電動汽車抱以謹慎態度。他曾質疑消費者是否真的想購買純電池驅動的汽車,並表示電動汽車對環境的影響可能不如豐田專攻的氣電混合動力汽車,因為全球大部分電力其實來源於化石燃料。

2020年12月,豐田章男還公開表示,倉促轉向電動汽車可能會摧毀傳統燃油汽車的供應商網絡,這將導致汽車行業商業模式的崩潰。

本次發布會後,業界對豐田的質疑都被暫時擱置了。經歷了彷徨和不適的豐田,已經開始了大刀闊斧的行動。

(0)
上一篇 2021-12-15 16:27
下一篇 2021-12-15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