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湯加火山爆發觸發了大氣中的重力波進而達到太空邊緣

一項新研究已經證實了現代最具有爆炸性的火山事件之一發生在今年早些時候–2022年1月15日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的噴發

研究:湯加火山爆發觸發了大氣中的重力波進而達到太空邊緣

最近發表在《自然》上的這項研究結合了大量的衛星數據和地面觀測數據,它展示了這次噴發的規模和速度及它所產生的快速移動的重力和大氣波的範圍,這些在觀測科學中都是獨一無二的。這項研究是由巴斯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

在2021年12月開始的一系列較小的地震事件之後,Hunga Tonga於今年1月15日爆發併產生了一個垂直羽流–延伸到地球表面以上50多公里。在接下來的12個小時里,羽流中的水和熱灰釋放的熱量仍是地球上最大的重力波源。這次噴發還產生了波紋狀的重力波,衛星觀測顯示它延伸到整個太平洋盆地。

這次噴發還引發了大氣層中的波浪–至少在地球上回蕩了六次,另外還達到了接近其理論上的最大速度–這是我們大氣層中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達到每秒320米或每小時720英里。這篇論文的作者將單一事件主導如此大的區域這一事實描述為在觀測記錄中是獨一無二的,這將有助於科學家改進未來的大氣天氣和氣候模型。

巴斯大學空間、大氣和海洋科學中心的皇家學會大學研究員Corwin Wright博士是該論文的主要作者,他說道:“這是一次真正的巨大爆炸,就科學界迄今為止所觀察到的情況而言,確實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大氣波環繞整個世界,或以這種速度–它們的速度非常接近理論極限。火山爆發是一個驚人的自然實驗。我們能夠收集到的數據將增強我們對大氣層的了解並將幫助我們改進我們的天氣和氣候模型。”

合著者Scott Osprey博士來自牛津大學物理系內的國家大氣科學中心,他期望看到Hunga Tonga噴發的進一步影響。“我們的研究很好地展示了全球海浪的醒目展示是如何被噴發期間蒸發的大量海水所驅動的。然而我的直覺是,這次噴發還將帶來更多。隨着特殊數量的水蒸氣擴散到整個平流層,人們的目光將轉向南極的臭氧洞及它在春天會有多嚴重。”

(0)
上一篇 2022-07-15 11:46
下一篇 2022-07-15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