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自燃事件頻發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該如何保障?

入夏以來,杭州、成都、北京等地接連發生電動自行車自燃事故,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傷情,引發社會對電動自行車安全的強烈關注。據中國自行車協會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電動自行車年銷量超過3000萬輛,社會保有量接近3億輛。數量龐大的電動自行車,給公眾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卻也屢因傷亡事故影響登上熱搜。

電動自行車自燃事件頻發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該如何保障?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事故背後存在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停放、充電等各環節亂象癥結。專家建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對電動自行車行業進行全鏈條監管,從源頭防患火災事故。

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頻出

今年7月18日中午,在浙江杭州玉皇山路上,一輛電動自行車在行駛中突然自燃,燒起的一團火球瞬間將車上的一對父女吞噬。路旁的行人們見狀后立即採取行動,一旁的保安拿出滅火器,在眾人的齊心協力下,不到一分鐘就將火撲滅。之後路人立即撥打了急救電話,將父女二人送至醫院救治。

記者從救治的醫院了解到,父女倆的燒傷面積均超過90%,在度過48小時休剋期后,仍面臨休克關、感染關、創面修復關的考驗。尤其對於受傷女孩來說,入院以來,醫院方面已經下達三次病危通知書,後期仍將接受長時間的康復治療。

事故發生后,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立即開展電動自行車專項整治行動。隨後,杭州消防的火調技術人員也對涉事車輛展開調查。“我們在電動自行車零部件燃燒熔化后產生的殘骸中,發現了不少電池內部的金屬片,說明電瓶內有物質外泄。”火調技術人員說。根據火調的初步判斷,電動自行車起火與鋰電池故障有關。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起火爆炸事故呈現多發的態勢。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021年7月發布的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全國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6462起。而從火災場所看,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門店是電動自行車火災高發場所。

電動自行車自燃事件頻發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該如何保障?

今年5月10日,成都市一小區電梯內一輛電動自行車突然起火,根據監控顯示,電梯內有3名男子,一名女子抱着一名嬰兒,3秒內火焰瞬間吞噬整個電梯間,多人被燒傷;同樣在5月,北京市西城區一戶居民家突發火災。據悉,事發前一晚男主人將電動車電池拿回家充電,凌晨,電池表面溢出液體並有刺鼻異味,隨後冒煙起火。此次事故不僅損毀了車主家中的財物,還造成了1死1傷的嚴重後果。

生產、銷售、停放、充電各環節亂象頻生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電動自行車屢次自燃事故的背後存在着產品技術不合格、電瓶私改泛濫、違規停車充電等多項隱患癥結。

——“野雞”廠家致大量不合格電動車產品在市場流通。以“7·18杭州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為例,根據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涉事車主車輛系向杭州上城區“滿意車行”購買的“迅馳雅馬哈”牌電動車,由杭州迅馳雅馬哈工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迅馳雅馬哈”)委託無錫邦度科技有限公司貼牌生產。

記者查詢相關公開信息顯示,該電動自行車企業從2011年開始頻繁被起訴。據天眼查App,該公司被標註有39項“自身風險”及6項預警信息,其中有多項與生產不合格產品或產品缺陷有關。迅馳雅馬哈多次因產品責任糾紛和產品生產者責任被起訴,被法院判定“產品存在缺陷”等原因需承擔賠償責任。此外,該公司還有大量買賣合同糾紛。

“一些‘帶病’企業的產品還在市面上流通,本身就是對消費者的不負責。電動車屬於精密產品,消費者本身無法憑肉眼判斷優劣,亟須相關部門在產品流通前做好把關。”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說。

——銷售市場提供大量電動自行車電池私自改裝業務埋下隱患。2018年,電動車新國標《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正式頒布后,對電池的性能進行了限制,保證使用安全。然而,為了滿足部分用戶的需求,部分非正規廠家或者個人會私自改裝電池,並且為了省成本,去掉了電池保護架,降低了電池的抗碰撞性,增加了安全隱患。

記者為此隨機暗訪了杭州街頭幾家電動自行車商鋪,多家店主均向記者表示,可以加錢為電動自行車換裝更大容量電池,“60伏、90多伏的電池組都可以換,本來能續航40公里的車,輕輕鬆鬆增加到80公里。如果想跑得快,還可以把電動自行車的限速器給關閉,跑到50-60碼沒問題。”店主說。

“擴大的電瓶其實就是更大號的定時炸彈。”消防技術專家表示,這些私自改裝的電瓶為了縮減成本在拼裝工藝和電芯選品上難以保障,發生事故的概率也是成倍增長。除了增加續航里程,也有部分電動自行車愛好者私自加裝音響、燈光等帶電設備,這些設備也存在引發電路短路的風險。

——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不規範。目前,電動車停放以及充電問題一直是治理的痛點。記者在杭州多個小區看到,很多業主為了方便充電,將自己的電動自行車通過電梯直接騎到自家門口充電,或者將電瓶取回家充電,這其實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電池在充電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如果內部溫度不斷升高或者單體電池之間溫度不均勻,就會出現過熱燃燒、爆炸的風險。”消防技術專家說,“電動自行車本身有很多易燃可燃件,比如塑料元件、輪胎等都是高分子聚合物,如果充電時周圍有很多雜亂的東西,一旦燃燒起來火勢蔓延很快。另外,過充和濫用充電插頭也會影響電池壽命,甚至出現自燃。”

如何讓電動自行車防患於未“燃”

“從源頭上堵塞火災事故發生,讓電動自行車防患於未‘燃’,需要多方合力。”相關專家表示,包括工商、公安、消防、社區等各方,應發揮多元管理優勢,共同約束電動自行車市場。

在政府層面,楊建華建議,市場監管部門要從生產、銷售環節加大檢查力度,抓好產品源頭管理,查處一批不合格產品,規範行業管理;交通管理部門應對私自改裝、加裝電動自行車的行為進行查處,規範電動車的使用;公安、消防部門進行社區消防安全檢查、指導時,應着重加強對違規停放電動車、違規充電的治理。

就電動自行車行業而言,要持續推動電動自行車工藝革新,形成安全標準。“生產廠家應嚴格加強質量把控,對於電動自行車部件特別是電器元件加強安全性檢測,限制線路的最大電流,對於充電器增加短路保護。”某電器廠商技術人員建議,廠家要對出廠零件進行嚴格檢驗,確保質量合格,避免電動自行車部件因質量問題引發火災,降低隱患。同時,提升電接觸零件的製造工藝,對於關鍵部位如極易發生電氣故障的部位增加阻燃材料的使用,形成標準。

針對消費者在使用電動自行車時遇到的難題,8月10日,中消協、國家輕型電動車及電池產品質檢中心發出消費警示,提醒消費者剛使用完莫充電、盡量不選擇夜間睡眠時充電等。同時敦促物業服務經營者要積極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場所和具備定時充電、自動斷電、故障報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電設施,解決消費者面臨的電動自行車充電難、停放難等實際問題。(經濟參考報)

(0)
上一篇 2021-11-18 07:53
下一篇 2021-11-18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