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證“上癮”的中年人

距離而立還有三年時,在南方某省會城市從事大健康行業的流蘇,突然陷入“中年焦慮”。和大多數中年人一樣,流蘇的焦慮無外乎壓力過大、職業發展遭遇瓶頸、對未來未知的恐懼這幾點。瘋狂考證,是流蘇走出舒適區的方式。但凡覺得跟工作沾點邊或者稍微有些興趣的證書,她都去考,單是2019年這一年,就考下了好幾個證書。

直到2022年,流蘇的考證之路還未停止,她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重點攻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和執業藥師證書,為將來轉行到母嬰行業打基礎。

社交平台上,不少焦慮的中年人曬出的2022年規劃中,“考證”二字赫然在列。

肖傑的“考證史”超過20年,手上有42個證書,2022年還要挑戰拿下“10證”,實現52歲手上有52證的人生願望;肖恩為了拿到CPA(註冊會計師)證書,至今已經考到了第五年,未來還計劃拿下高級會計職稱;四線城市的凌韻,為了從行政轉行財務,5年考了6個證。

肖傑2022年備考計劃   圖源 / 受訪者供圖
肖傑2022年備考計劃   圖源 / 受訪者供圖

他們踏上考證路的原因不一,或是為了升職加薪、或是為了轉行、或是為了充實生活。但中年人考證有一個共性,只要一隻腳邁進考證的大門,很少只考一個就停下來。

中式面點師、育嬰師這類部分地區只要參加培訓基本就能考下的證書,是一些人的選擇,更高階的考證人連專業領域內的最高證書也要挑戰,比如財務領域的註冊會計師、健康領域的註冊營養師、法律界的“法考”(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等。

“考了那麼多證,有啥用?”外界的態度要麼是好奇,要麼是鄙夷。瘋狂考證的中年人里,有的憑藉一紙證書成功轉行、薪資翻番,也有的好不容易把證拿到手后,證就開始“吃灰”。

他們也逐漸意識到,證書的含金量不同,能夠發揮的價值各異,但“信念”不變,生命不息,考證不止。“你可以不屠龍,但你不能不磨刀”,一位備考路上的中年人借作家馮唐的這句話解釋瘋狂考證的原因。

考證似乎有一種魔力,能賦予那些陷入焦慮的中年人暫時的新方向,給他們的世界帶來一束光。但至於是治標還是治本,每個人內心的答案不同。

1年拿下10證,中年人考證“上癮”

考證,似乎是焦慮中年人的救命稻草。

“像‘魔怔’了一樣,病急亂投醫。”流蘇對深燃形容自己從2019年起沉迷考證的狀態。

那一年,她一位朋友從當地銀行辭職,跳槽到上海一家證券公司,進入了一個更廣闊的平台施展拳腳。流蘇有所觸動,反思起了現狀,駐足看看曾經的朋友們,要麼在一線城市光鮮亮麗,要麼在本地如魚得水。而自己,畢業幾年,從未離開過家鄉省會,工作主業並非自己熱愛的事情,發展也陷入停滯。

越想越受打擊,即將30歲的流蘇着急了。“難道等到自己過了35歲、拿着簡歷到處找工作嗎?”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不行動,就永遠找不到熱愛所在。”急於改變的流蘇,開始大膽試錯,瘋狂考證。

那段時間,她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學習、培訓、考證,所有的時間都被塞滿了。那一年,她考下了好幾個證書,包括健康管理師、公共營養師、體重管理教練等 。

流蘇的證書 / 受訪者供圖
流蘇的證書 / 受訪者供圖

流蘇的家人和朋友起初非常支持她做出改變,但在她考證一年多之後,家人也疑惑了,“你每天都讓自己這麼疲憊,拿到的證也不少,怎麼也沒見實際派上用場?”

質疑聲多了,流蘇才意識到,自己似乎陷入了考證心魔。她開始反思,考證確實應該有所取捨,考無數個價值一般的證書,像育嬰師、中式面點師,基本只要參加培訓就能拿下證書,也不如認真備考,拿下一個含金量高的。她開始準備難度較大的註冊營養師考試,最近剛剛通過。

她粗略估算了一下,過去三年時間,自己考了近二十個證書。在這個過程中,流蘇的事業方向也逐漸明確,確定轉行到母嬰行業。

但考證是不變的。2022年,她定下了兩個考證KPI: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執業藥師證書。前者是自己即將轉行方向的高含金量證書之一,而後者是與專業相關的必備證書。

52歲的肖傑也是年過三十后曾一度沉迷考證,考證史已超過二十年,手裡的證書共有42個。

2005年-2007年,肖傑挑戰過“3年考7證”,考下了註冊稅務師、註冊資產評估師等。這段考證的經歷,讓他從當時的職業迷茫中走了出來。也因此,近幾年,他又重新開啟了考證挑戰。

他現在是深圳一家會計事務所的合伙人,過去10年時間都處於創業狀態,時間相對自由,考證屬於“挑戰自我”。他給自己定的目標是,1年考下10證,也是為了以後能創業做培訓。

肖傑近兩年的考試復盤 / 受訪者供圖
肖傑近兩年的考試復盤 / 受訪者供圖

近四年時間,他的考證路一年比一年瘋狂。2018年5證、2019年7證、2020年9證,終於在2021年那一年拿下10證,完成挑戰。這“10證”包括高級統計師、諮詢工程師、二級建造師、二級造價師等,是參加了十七場考試換來的。他考證的“天賦”早在2018年就被驗證過了,被行業人士視為超高難度的“法考”,他備考了100多天後一次通過。

“相比起‘燈紅酒綠’,我更願意把時間放在學習上”,考證,儼然成了肖傑充實生活的一種方式。

有人在考證的試錯中探索自我、突破自我,也有人從一開始就目標明確。37歲的肖恩,目前正在上海一家公司擔任財務副總裁,他考證的目標,就是為了職業發展。但CPA這個證書,一考就是五年。

10年前,他從海外碩士留學歸來,從事獵頭工作沒多久就決定轉行做財務。成為財務工作者后,他從此踏上考證路。起初的幾年,他雖然持續報名CPA,卻因為沒做準備一直陪跑。

直到2016年,小孩1歲時,肖恩突然醒悟,“如果一直混日子,職場上無法晉陞,也很難給孩子樹立榜樣。”於是,肖恩在工作之餘,先花了兩年時間考過了中級會計職稱。

2018年,他真正踏上了CPA的備考之路,一直到今年8月考試,通過最後一門后才能完成第一階段,最早也要明年拿證。而接下來,他還計劃再拿下高級會計職稱。

考證之風,同時從一二線城市刮到了四五線小城。

2017年,36歲的凌韻在四線小城市從事行政,她感覺自己已經摸到了工作的天花板,想要轉行財務。

“我現在高齡轉行財務,是不是晚了?”她也有遲疑,但一想到,“過了35歲,很明顯地感覺,就業、升職,都不容易了,未來職場至少還有20年,不轉不行了。”於是,凌韻給自己制定了提升計劃,堅定考證、轉行。

凌韻的證書 / 受訪者供圖
凌韻的證書 / 受訪者供圖

這五年裡,她三管齊下,一邊照顧女兒完成小升初和中考、一邊工作、一邊考證,拿到了初級及中級會計職稱、二級建造師等6個證書。“這些證,可能很多人覺得難度不大、含金量一般,但我過了35歲才重新撿起書本,吃了很大的苦頭。”

“感覺自己考證上癮了怎麼辦?”有很多備考的中年人在社交平台上說道,每次考完之後,總感覺空落落的。

持續考證,成了一些中年人緩解焦慮、充實生活的方式。

一天學習15個小時、熬夜到2點,

中年人考證太拼了

對於有家庭、有工作的中年人來說,考證就意味着勤學苦練,是一場自我修行。但考證有多難,中年人們就有多拼。他們一旦下定決心考證,自驅力可能比未經世事的年輕人們更強。

肖傑復盤自己2021年的備考,自2月1日至12月4日,307天共學習了2616個小時,平均每天8.52個小時。一天學15個小時,也是常事。他備考時,只負責孩子的學習,其餘時間都放在自己的事情上,妻子負責生活起居。

肖傑2021年備考安排 / 受訪者供圖
肖傑2021年備考安排 / 受訪者供圖

工作和家兩點一線,幾乎拒絕掉所有聚會,是包括肖傑在內,絕大多數中年備考人的狀態。

肖恩也不例外。備考期間,家人要承擔起家務、照顧孩子等各種瑣事雜事,只要不加班,他工作日每晚回到家,從8點學習到12點,周末從早上9點學到晚上10點,已經成了常態。

而且他覺得自己的備考之路比常人更坎坷。備考中級會計職稱時,總共三門,他在報名了線下培訓班的情況下,考了兩次才拿到證書。那段時間,他每周六從早上8點到晚上7點,始終在培訓班,“學習強度非常大”。

到2018年,肖恩開始正式備考CPA,CPA專業階段總共六科,要在五年內考完,否則要車輪戰似地補考第一年失效的科目。專業階段結束后,才能備考綜合階段,最快也要兩年拿證。CPA考生當中,有人能一年過六門,兩三年就拿證的也大有人在。而肖恩在第一階段,就拖到了最後一年。

這期間,他身邊的很多朋友在考了兩三年之後,都放棄了。肖恩也時常自我懷疑,“還要不要再堅持下去,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個行業?”

可每次都在猶豫后堅持了下來,“這個行業並非只靠行業經驗就能吃得開,還是需要‘硬通貨’的背書”。

心裡想好了“必須堅持”,但肖恩每隔幾天都要和自己的惰性做思想鬥爭。“打工人忙完一天後下班回到家,就只想躺在床上、放空腦袋,什麼都不做,再逼着自己學習,真的非常痛苦。”

每一次,肖恩都是逼着自己起來繼續戰鬥。“我知道,如果今天不學習,只會拖到明天。今年考不過,明年還得再來一遍,時間只會越拖越長。”

類似的痛苦掙扎,幾乎每一個備考的中年人都要經歷。

凌韻的處境更加艱難,丈夫長期在外地工作,家庭沒有後援,“工作、孩子、備考,每一個都不能落下”,每次在備考前一個月,就會進入突擊狀態,“每晚學習到凌晨2點,實在沒時間給女兒做飯時,兩個人就吃外賣”。

流蘇的考友中,很多是在職媽媽,孩子還小,家裡人也不支持考證,只能自己一個人強撐,每天凌晨三四點起來學習。“瓶頸就在那裡擺着,別人不支持,難道你就不跳出來了嗎?”流蘇從心底里理解她們、佩服她們。

然而,考證的這場修行,是對毅力的考驗,更加是對錢包的考驗。

凌韻5年備考6個證書,花了2-3萬。而流蘇在2022年主要攻克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是她考的最貴的一個證書。據她估算,要拿下這個證書,自己得花至少2-3萬元,相當於她近3年考十幾個證書的花費。

“這個證書被母嬰界視為是難度相當於碩士級別的考試”,流蘇解釋道,最近的考試地點在澳門。要拿到這個證書,非醫學專業需要自己修完醫學相關課程,再修考證必修的核心課程。拿這個證最難之處是,考生還要有實踐案例,要在“督導老師”的監督下完成一定時長的泌乳相關臨床實踐。在今年9月正式去澳門考試之前,流蘇至少花了一年時間,邊工作邊備考。

算下來,流蘇為考證花了5-6萬,但她說,證書帶來的收益,還不如學費高。但為了提升職業天花板,流蘇們不得不繼續在考證上投入。

瘋狂考證,有多大用?

艱難的考證路上,總會有彎路。

有些彎路是主觀原因造成的,比如備考規劃制定失誤。肖恩總結,自己一開始如果不貪功冒進,一年只備考兩門,而不是三門,或許現在已經拿下CPA證書,在打下一個“怪獸”了。

還有些彎路,是遇上了投機取巧割韭菜的機構。流蘇提到,她有朋友去年想考健康管理師的證書,給一家機構交了5000元之後等着通知報名考試,卻沒了下文。流蘇自己也遇到過“騙子機構”,打着“考試包過還包工作”的旗號,直擊中年人的就業壓力焦慮,但錢一收走,就沒有後續了。“而且很多證書沒有含金量,市場不認可,付費拿了證也沒有價值。

從那以後,流蘇也長了心眼,只要付費考證,交錢之前,一定全面考察。

費時費力備考,拿下的證書,究竟有多大用處?

多位中年人承認,和職業相關的證書獲取,總是會對升職加薪帶來一定助力。

流蘇也提及,註冊營養師、註冊營養技師等幾個證書與工作密切相關,讓自己直接加薪20%。而且育嬰師等證書獲取之後,可以申請國家相關補貼,她去年一年靠着多個證書獲得的補貼,就達到了6000多元。

拿到中級會計職稱的凌韻,成功從行政轉行財務,兩年時間,薪資翻倍。而且,她因為二級建造師做的副業,每年能增加兩三萬元收入。2022年,她還計劃前往上海,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肖恩剛開始備考CPA時,在公司只是一個小小的財務經理,但過去五年,職位已經實現三連跳,一路升為財務總監、公司副總裁,薪水早已不知道翻了幾番。

他自己也承認,晉陞離不開備考時的持續學習。“並不一定是哪一個知識點起了作用,但持續學習,對我的思維方式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但不得不承認,同樣的證書對於每個人而言,能發揮的作用也不同。

有個財務助理和肖恩一起備考,而且已經拿到證書,但他稱,在加薪和找工作時,沒什麼幫助。肖恩則提到,書本知識的學習,還是應該和具體實踐結合起來。“考證如果功利性過強,反而可能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並不是所有的證書都能派上用場,也是公認的事實。回過頭看,流蘇也覺得,她拿到的那些證書中,“很多都沒用,甚至有些證,考得有點可笑”。比如推拿師證書,流蘇花了近三千元、有一個月的周末都在培訓,才好不容易拿了證,但拿證之後,這幾年一次也沒用上。

肖傑也明確表示,不是所有的證書,都能化為“產能”。但三十多歲就曾拚命“考證”,如今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而證書是證明自己能力和態度的一種方式。今年52歲的他,還要再挑戰10證,爭取手中握着52個證書。他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努力到無能為力”。

人到中年,不是考證上癮,而是對考證帶來的成就感“上癮”,也是一種應對不確定性的方式。在他們的理念里,未來是不確定的,但到手的證書,卻是確定的事情。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流蘇、肖恩、凌韻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2-20 11:15
下一篇 2022-02-20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