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首次押注印度就“栽了” 另一筆同類投資也很慘

本周,“股神”巴菲特青睞的印度最大數字支付公司、被稱為“印度版支付寶”的Paytm母公司One 97 Communications幾乎每天都創下去年11月IPO上市以來的股價新低。這代表巴菲特在印度的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投資正在巨虧50%,甚至有媒體斷言:“巴菲特在印度的投資處女秀完全失敗了”。

“印度支付寶”Paytm再創新低,去年11月上市后暴跌61%,巴菲特持倉價值腰斬

2018年9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通過投資子公司BH International Holdings向Paytm母公司投資3億美元,收購2.6%的股份或1702萬股,平均收購價格為每股1279盧比,當時對Paytm母公司估值為100億美元,巴菲特在印度的首次投資也帶動了當地金融科技熱潮。

2021年11月18日Paytm在印度股市IPO上市時,伯克希爾哈撒韋趁機出售了140萬股持股,售價為定在指導區間頂端的IPO發行價每股2150盧比,等於直接獲利1600萬美元,即收益68%。

儘管Paytm在IPO首日暴跌27%,巴菲特剩餘持股(1562萬股或2.41%的母公司股權)仍價值3.3億美元,高於三年前的投資成本。Paytm曾創下印度股市去年IPO規模紀錄。

但Paytm周五收跌近2%,股價不足834美元刷新上市以來最低,較IPO發行價暴跌逾61%,較上市幾天後的52周新高1955盧比下跌57%。這也代表Paytm上市第一天起就處於“破發”狀態。

股神巴菲特首次押注印度就“栽了” 另一筆同類投資也很慘

這令伯克希爾所持股份的市值剛剛超過130億盧比,約合1.47億美元,較約3億美元的初始投資規模直接腰斬,虧損逾50%。持有Paytm母公司8.6%股份的創始人Vijay Shekhar Shams自公司上市以來凈資產已縮水約15億美元,也縮水不止50%。

媒體還稱,貝萊德、軟銀、阿里巴巴和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都是Paytm的股東,這些機構也大多損失慘重。去年11月上市后Paytm股價大跌時,還有知情人士透露,貝萊德和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增持了更多股票,但並不清楚具體的增持數量。

去年四季度虧損擴大,盈利遙遙無期,巴菲特投資另一家巴西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后也跌55%

分析稱,Paytm股價上市后慘跌與散戶投資者喪失信心不無關係,該公司2010年創立至今尚未盈利,而且短期內都沒有盈利跡象。外加俄烏局勢令避險情緒高漲、全球科技股因美聯儲等主要央行即將收緊政策而殺估值,以及疫情消退不利於“居家經濟股”等因素,Paytm未來困難重重。

Paytm在2月5日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公司2022財年第三季度,Paytm運營的綜合收入同比增近89%至145.61億盧比,但同期綜合虧損為77.85億盧比,較上年同期的虧損53.55億盧比擴大了近46%。專家認為,在費用和管理費用增加的情況下,損失勢必還會增加。

股神巴菲特首次押注印度就“栽了” 另一筆同類投資也很慘

財報發布后,一直唱衰Paytm且對其股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麥格理研究(Macquarie Research)第三次下調目標價,從每股900盧比砍掉22%至700盧比,並將公司2022至2026財年的虧損預期提高了39%至101%。該投行認為Paytm商業模式缺乏焦點和方向,實現盈利是巨大挑戰。

高盛對Paytm的觀點整體看漲但較為矛盾,雖然將股票評級從“中性”上調至“買入”,但上周將目標價從每股1600盧比削減至1460盧比。

高盛認為,Paytm的收入具有強勁增長前景,股價大跌后具備有吸引力的風險回報。該投行將Paytm的收入預期提高了7%至10%,並稱2024至2025財年可能達到調整后EBITDA盈虧平衡,由於資產負債表強勁,公司不太需要再次融資。

此外,摩根大通更為看好Paytm,1月研報將其評級為“增持”,設定了每股1850盧比目標價,顯著高於高盛和麥格理等其他同行,理由是Paytm股價低於私人同類公司和全球競爭對手。

公開資料顯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在2018年用6億美元接連投資了兩家金融科技公司,Paytm之外還有巴西數字支付公司StoneCo,均由投資經理Todd Combs促成。

不過,2018年10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StoneCo在2021年2月以後進入下行通道,今日跌超3%,交投不足11美元,也較每股24美元的IPO發行價跌去55%,並創上市以來最低。

股神巴菲特首次押注印度就“栽了” 另一筆同類投資也很慘

巴菲特曾稱自己不擅長科技領域投資,並後悔沒有投資Alphabet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投資Paytm事小,巴菲特加入的是一場決定印度零售業未來的戰爭。

(0)
上一篇 2022-02-19 07:24
下一篇 2022-02-19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