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個人電腦出貨量創第3季度新高,突破1500萬台

2021年第3季度,中國大陸個人電腦總出貨量(台式機和筆記本)同比增長3%,環比增長10%,總出貨量達到1500萬台。與去年相比,台式機(包括台式工作站)的出貨量增長3.8%,達到530萬台。筆記本(包括移動工作站)的出貨量小幅增長1.9%,達到970萬台。總出貨量超過了2020年第3季度的1470萬台紀錄,創下第3季度歷史新高。

中國大陸個人電腦出貨量創第3季度新高,突破1500萬台

2021年第3季度台式機和筆記本市場的前四名供應商均實現了同比增長,反映了全球科技經濟體蓬勃的發展勢頭以及對中國市場帶來的積極影響。“本季度台式機和筆記本總體比上年增長了3%,相較與兩年前增長則高達12%,這是因為商用領域出現了新一輪的升級潮,另外,政府提倡的‘工業4.0’計劃,使得製造業也逐漸釋放出新的活力。除此之外,教育部門也在持續進行軟硬件設施的升級,建設並更新數字化教室和現代化實驗室,這為市場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在商業領域增長的同時,學生新學期的採購,以及商家為即將到來的“雙十一“的備貨,使得消費電腦的出貨量也出現了強勁需求,”CanalysPC分析師EmmaXu表示。

中國大陸個人電腦出貨量創第3季度新高,突破1500萬台

廠商方面,排名第一的聯想實現了值得稱讚的8%的同比增長,出貨量達到600萬台,市場份額增長2%。戴爾和惠普的出貨量分別達到了194萬台和149萬台,同比增長分別達到18%和15%,戴爾在筆記本方面的業績創下新高,惠普則在台式機的出貨方面出現回升。華碩以44%的同比增長穩獲第四,主要來自於其筆記本業務,特別是遊戲本的強勁增長,該品類在中國一直表現強勁。宏基雖然保持住了第五名的位置,但卻是該群體中唯一一個同比下降15%的供應商。本地廠商華為的出貨量停滯在50萬台,僅次於宏基。儘管增長緩慢,但在地方政府的採購中,華為仍然是聯想的有力的替代者。

Xu補充說:“為了構建完善的硬件系統生態,來自智能手機和IoT等鄰近市場的廠商正在力圖完善在個人電腦—主要是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方面的產品組合,為持續的增長提供必要的引擎。OPPO、vivo、小米和Transsion等供應商都宣布推出新的筆記本或平板電腦產品,試圖從這個高利潤的硬件垂直領域分一杯羹。然而,在行業部件製造產能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優化供應鏈管理,以保障充足的供應對廠商而言將會是一個長期挑戰。除了供應側的問題外,B2B和B2C市場策略的複雜性意味着僅僅依靠增加硬件的SKU並不能保證成功。新的供應商將需要制定詳盡的渠道戰略,以便在聯想、蘋果、惠普和戴爾等供應商佔主導地位的市場中生存。”

(0)
上一篇 2021-12-02 10:41
下一篇 2021-12-02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