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首座核聚變發電廠,預計5年內投入運轉

2月18日報道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座核聚變發電廠將由本國企業建造。日本西部的一家初創公司說,它計劃在日本建造第一座通過核聚變發電的試驗工廠,當前這項技術正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因為這是一種可以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情況下生產能源的新方法。

[第一時間]可控核聚變深刻影響人類的未來

1015-08-L.jpg

京都聚變工程公司是一家位於京都府的初創企業,公司首席執行官長夫高說,公司致力於在未來5年將工廠投入運轉,目前公司已經獲得部分資金,並開始進行設計。

該公司說,除了一個可以產生熱能以生產少量電力的反應堆,這個實驗工廠還將配備一個熱交換器和渦輪機,發電能力預計可達幾十千瓦。

長夫高說,儘管日本國內和國外都有實驗性反應堆證明核聚變反應的可行性,但“即便在全球範圍內,真正用於發電的工廠也是罕見的”。

京都大學成立的一家投資公司為這個項目提供了部分資金,該項目於2019年由長夫高和京都大學高級能源研究所教授小西覺牽頭髮起。

京都聚變工程公司將開發核聚變反應堆設備,包括一個能夠有效收集反應堆產生的溫度超過1億攝氏度的熱量的關鍵設備。公司計劃利用這家工廠為其設備研發收集數據。

為了給該項目投資幾十億日元,該公司已經從投資基金籌集了13億日元,其中包括一個與國家支持的日本投資公司有關的基金。公司還計劃從諸如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聯合銀行等大銀行借款。

這家公司未來將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進行會談,以確定包括建設工廠地點在內的細節。

聚變發電是將原子核聚變產生的能量轉化為電力。專家說,與裂變反應的核能發電不同,聚變過程被認為更安全,不會像現在的核電站那樣產生高度活躍的核廢料。

隨着美國核聚變初創企業聯邦核聚變系統公司去年獲得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和Google公司的投資,聚變能源最近受到了全球的關注。

日本政府還推動聚變能源的研發,作為可以應對全球變暖的一種獲取清潔能源的途徑。日本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成立一個專家小組,加強對這一領域的支持。

(0)
上一篇 2022-02-18 12:13
下一篇 2022-02-18 12: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