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圖像顯示了湯加火山煙羽上升的高度:或為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1月份震撼太平洋島國湯加的火山爆發是如此強大,它將火山灰一直吹到中間層即地球大氣層的第三層和最冷層。據NASA稱,火山煙羽在地球上空上升了58公里,可能算是有史以來由衛星測量的最高高度。

NASA之所以能夠測量煙羽是因為兩顆氣象衛星碰巧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這兩顆衛星拍攝了靜態圖像和紅外觀測從而能從高空對火山噴發進行了逐一描述。

在噴發后的短短30分鐘左右,水下火山的火山灰、蒸汽和氣體從海洋表面一直上升到中間層。第二次爆發幾乎上升到同樣的高度,達到50公里–使其正好處於中間層和平流層之間的邊界,即下一層。

Screenshot_2022-02-18 Satellite images show just how ridiculously high the Tonga volcanic plume rose.png

來自火山的極端熱量和來自海洋的水分的爆炸性組合幫助推動火山煙羽達到了驚人的高度。

NASA大氣科學家Kristopher Bedka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就像超大型雷暴的燃料。煙羽比我們所觀察到的任何雷暴都要高2.5倍,噴發產生的閃電數量驚人。”

當火山向大氣層噴出排放物時,它們實際上可以暫時冷卻當地和全球的東西。這主要是由於火山灰中有發現會反射陽光的二氧化硫顆粒。不過根據NASA的說法,由於這個煙羽中有非常多的水蒸氣而沒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所以可能不會產生這種效果。

這次歷史性噴發的煙羽在1月15日的13個小時內上升並消散。但它剩下的一些氣溶膠一直存在並可能在平流層徘徊一整年。

衛星圖像顯示了湯加火山煙羽上升的高度:或為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這次火山爆發還引發了一場席捲湯加的毀滅性海嘯。在這場災難使連接互聯網的唯一海底電纜斷裂后,該群島跟世界大部分地區的聯繫被切斷了好幾天。不久之後,救援工作將COVID-19病例帶入該國並在這個島國引發了疫情,而該國在2021年10月才有首次感染記錄。現在,從火山和海嘯給湯加造成的所有損失中恢復過來將耗資9000萬美元,根據世界銀行的估計,這相當於該國GDP的18%以上。

(0)
上一篇 2022-02-18 09:14
下一篇 2022-02-18 0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