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捕獲隱藏在宇宙“光環”中的超大質量黑洞

據CNET報道,在周三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宣布,他們已發現一個質量約為太陽1500萬倍、距離地球4700萬光年的超大質量黑洞,其隱藏在宇宙“光環”中。這個黑洞就在Messier 77星系的中心,這個內向的深淵被厚厚的宇宙塵埃光環所遮擋,成為一種巨大的“遮光幕布”。這個“光環”隱藏了這個危險的空洞,同時它也做着危險空洞所做的事情:吞噬附近的粒子,然後以近乎光速的形式將它們吐出,形成閃閃發光的噴流。

~TS8YILEY2`{0VH}OZ8TJFL.png

這種“隱藏”本身就是一個奇觀,但最重要的是,它可能有助於解決天文學中一個長期存在的難題。

多年來,天文學家們推測,像Messier 77這樣的星系中心的高能黑洞(又稱活躍星系核或AGNs)具有相同的一般結構。這些星系的控制中心被認為是被吸積盤所包圍,或者說是由粒子組成的“甜甜圈”緩慢地落入虛空,併發出標誌性的噴流。在所謂的統一AGN模型中,該結構還包括一個圍繞着整個AGN的巨大塵埃環,就像隱藏在Messier 77的巨大深淵中的那個。

但是退一步說,科學家們認為,如果所有AGNs上都有這樣的噴流,那麼每個AGN都應該用難以置信的發光來淹沒天空。然而,專家們發現,有些AGNs並不是這樣發亮。一些AGN出人意料地更加暗淡,就像Messier 77的AGN,儘管它們有巨大的、快速的洪流,但發出的光卻比較暗淡。事實上,這種差異是如此明顯,以至於強大的星系中心根據不同的亮度被劃分為不同的類型。

2.png

這就是AGN塵埃環的作用。科學家們相信,當我們從地球上觀看時,宇宙雲會影響到這些現象在我們地球上的發光程度。基本上,根據望遠鏡的視線角度,AGN的外殼可以阻擋部分基於噴射的光線。

儘管如此,統一模型還沒有被完全證明,而且一個令人震驚的問題仍然存在。這樣一個環的密度是否足以完全遮蔽黑洞噴流,為超大質量的空洞提供完全的孤獨感?新研究背後的團隊說,是的。他們在Messier 77中觀察到的AGN甚至有一個厚厚的塵埃“幕”,它掩蓋了該星系的整個巨大的空洞,使其發光變暗,這為統一模型提供了具體證據。

荷蘭萊頓大學的天文學家、該研究的主要作者Violeta Gámez Rosas在一份聲明中說:“塵埃雲的真實性質以及它們在‘餵養’黑洞和決定從地球上看它的樣子方面的作用,是過去三十年來AGN研究的核心問題。雖然沒有一個結果會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但我們在理解AGNs如何工作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I2W$Z]}W449V`VD9$KCA}U.png

為了觀察潛伏在Messier 77中的黑洞,Gámez Rosas和團隊利用了歐洲南方天文台的Multi AperTure中紅外光譜實驗等高科技設備,這是一個安裝在該組織的甚大望遠鏡干涉儀上的設備。

“MATISSE可以看到廣泛的紅外波長,這讓我們可以看透塵埃,準確地測量溫度,”共同作者、萊頓大學教授 Walter Jaffe,在一份聲明中說,“因為VLTI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大的干涉儀,我們有足夠的分辨率,甚至可以看到像Messier 77那樣遠的星系中發生的事情。”

在將溫度數據與Messier 77中心黑洞周圍的塵埃的光吸收圖結合起來之後,研究人員描繪出了一幅非常詳細的遮蔽虛空的光暈圖。

H8UH@41JK]1WGMOIL2G_LS2.png

Gámez Rosas補充說:“我們的結果應該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AGNs的內部運作。它們還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銀河系的歷史,因為銀河系的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在過去可能是活躍的。 ”

(0)
上一篇 2022-02-17 08:53
下一篇 2022-02-17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