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光纖CEO首次受訪:將新布局5座城市 但不會覆蓋全美

北京時間8月11日早間消息,據報道,未來幾年內,Alphabet旗下Google Fiber(Google光纖)首席執行官賈因(Dinni Jain)表示,該服務將進入美國亞利桑那、科羅拉多、愛達荷、內布拉斯加和內華達州。這也是該業務2015年從母公司Alphabet單飛之後,首次大規模擴張。

GoogleFiberNetworkBox.jpg

資料圖

當地時間周三,賈因自2018年2月上任之後首次接受媒體採訪。賈因表示,在過去四年時間裡,Google光纖一直在優化業務,現在準備迎接一個較高的增長速度。

目前,Google光纖只覆蓋了美國17個城市,未來計劃覆蓋22個城市,要布局的一些城市包括亞利桑那州的Mesa、科羅拉多的Colorado Springs。Google光纖會根據當地現有的寬帶速度,來決定是否進駐。

賈因表示,十年前,外界有一種認識,即Google光纖將會覆蓋全美,事實並非如此。

對於Google光纖公司目前的經營業績或融資計劃,賈因並不願多談。

之前,Google把一些創新研發業務轉移到了Alphabet旗下,這些業務獨立後有的吸引外部投資,證明發展前景;也有的被迫關閉或併到其他部門。

在未來三到五年內,隨着Google光纖業務的擴張,這家子公司也將面臨上述相同的處境。

Google光纖這一次的業務擴張,來的不尋常。最近,Google等科技公司放緩社會招聘,關閉一些邊緣業務,削減成本。科技行業都在擔心一場全球性經濟衰退可能到來。

賈因表示,Google光纖的目標是要發展一個能夠自力更生、自我成功的業務,不能完全靠Google這條“大腿”輸血。

2010年,Google開始進入美國互聯網寬帶接入市場,和康卡斯特、AT&T等電信公司展開競爭。當時,Google兩位聯合創始人佩奇和布林表示,長期以來他們希望美國以較低成本提升寬帶水平,但是厭倦了對美國國會的長期等待,決心自己動手。

Google光纖取得了成功。在推出該服務的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以及加州洛杉磯市,美國電信運營商爭先恐後推出千兆寬帶,追趕Google光纖的帶寬。

加入Google光纖之前,賈因擔任時代華納有線公司首席運營官。他回憶稱,Google光纖讓電信行業十分抓狂。

2015年,Google進行了重大重組,光纖寬帶、快遞無人機、人體防老化科技等業務和Google核心業務分拆,只屬於控股公司Aplhabet。另外,布林和佩奇兩位創始人開始淡出業務管理。

當時,Google光纖面臨每年數億美元的虧損,該公司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光纖通信新技術開發、補貼某些消費者服務上面臨巨大的開支。

Google光纖更高的透明度,以及成本控制措施獲得了華爾街分析師的稱讚。與此同時,該公司限制了擴張步伐,除了既有城市之外,只是新增了愛荷華州的West Des Moines。

賈因對公司業務進行了優化,放棄了一些失敗的創意(比如把光纖電纜綁定在人行道上,以節省施工時間)。

去年,Google光纖公司的工程建設規模,超過了歷史總和。

賈因表示,公司必須進行一場轉型,從過去的強大創新文化轉變成為擁有更優秀的運營成績。

在光纖通信領域,Google光纖自認為擁有一些競爭優勢。比如光纖溝的深度比競爭對手挖的淺,可節省施工時間。公司還簡化了寬帶價格體系和設置過程,減少了消費者的電話諮詢,從而削減了服務成本。

賈因表示,和在競爭對手看到的相比,Google光纖的客服電話要少三分之一。目前的新用戶註冊量“非常健康”,也好於他最初加入公司時候的預期。

賈因還表示,Google光纖還準備通過“Webpass”子品牌,推出基於光纖網絡的小區域無線通信服務,主要面向擁有很多房間或單位的大型建築。另外在某些情況下,公司也會向其他的通信服務商出租光纖網絡資源。

(0)
上一篇 2022-08-11 10:57
下一篇 2022-08-11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