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重申嚴禁誘導強迫騎手註冊成個體工商戶 餓了么也作出回應

9月14日,美團發布官方聲明,重申禁止外賣合作商誘導和強迫騎手註冊成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同時,作為騎手社保的創新舉措,美團正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計劃試點工作。

美團表示,在《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發布以來,平台一直堅決落實主體責任並進行逐條對照自查改進,根據文件精神,近日也加大對合作商用工的監管力度。

9月8日,美團面向1103家外賣合作商發出《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倡議》,針對個體戶用工的專項問題,明確提出,“禁止以任何形式誘導或強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轉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主體責任”,規範配送合作商用工行為。

美團重申嚴禁誘導強迫騎手註冊成個體工商戶 餓了么也作出回應

9月10日,人社部會同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聯合召開了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行政指導會,美團也就相關工作進展進行了彙報。9月14日,美團再次向所有合作商發送《關於禁止要求騎手註冊個體工商戶的通知》,對此態度進行重申並提出明確具體要求,並將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諾函簽署。

即日起,美團騎手熱線將重點受理相關問題的諮詢和投訴。騎手如果遇到被誘導或強迫註冊個體工商戶的行為,可直接致電10101777,專人將在24小時內跟進處理。

美團表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相關政策文件的出台,讓外賣騎手勞動權益保障政策有規可循,這不僅對騎手群體是重大利好,對平台經濟同樣是個重要的方向指引。

為進一步完善騎手的社會保障體系,在有關部門指導下,美團還正響應國家號召推動落實騎手的職業傷害保障計劃,解除騎手的後顧之憂。

未來,美團將繼續從保障騎手收入發放、科學確定勞動強度、完善騎手社會保障、落實安全衛生責任、健全騎手申訴機制、推動騎手職業發展等六個方面,進一步落實相關政策要求,採取更大力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

據鳳凰科技記者報道,“個體工商戶模式”由來已久,除了存在於“四通一達”和外賣行業,恆大、順豐、滴滴、石油、電信等不同領域的企業均使用這種模式。除美團外,餓了么長沙某站點站長也曾在接受湖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辦個體工商戶是我們公司入職的一個正常流程,不只我們這一個站點,我們公司4000名騎手都有這麼個流程。”

https://n.sinaimg.cn/tech/transform/93/w586h307/20210915/daef-b35205aeae2da8975c2a0afd6be6757f.png

繼美團回應后,餓了么也回應稱,餓了么禁止以任何形式誘導或強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轉為個體工商戶規避用工主體責任行為,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各地有關部門的合規要求。

(0)
上一篇 2021-09-15 14:11
下一篇 2021-09-15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