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宣布一系列經濟改革方案:或可周休三日 下班不回消息

當地時間15日,比利時政府通過一系列經濟改革方案,根據該方案,比利時的勞動者將很快可以選擇每周工作四天,並在下班后關閉工作設備、忽略工作消息。據路透社15日報道,在當日宣布的改革方案草案中,比利時政府表示,該國勞動者將很快可以選擇通過延長每天工作時間來實現“周休三日”。

報道稱,目前該國規定勞動者每天最多工作8小時,但在新政實施后,一旦獲得工會同意,勞動者即可通過每天最多工作10小時以換取一天休息日。在此條件下,他們將獲得與之前相同的工資。此外,勞動者還可以選擇在一周內工作更多時間,以減少下一周的工作時數。

Brussels-Public_Domain_Day_event_2018_in_the_Royal_Library_of_Belgium_(5).jpg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冠疫情迫使勞動者採取“更靈活的”工作方式,將他們的生活和工作互相結合。德克羅指出,勞動力市場必須適應這種情況,市場改革的目的也是為了使經濟更有活力、更具生產力。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道指出,在新方案中,零工經濟中的工人也將獲得更強有力的法律保護,而全職員工將可根據需求來更靈活地安排工作時間。報道稱,公司有權拒絕員工縮短工作日數的需求,但必須以書面形式提出拒絕理由。

此外,據報道,今年1月,比利時政府僱員曾被賦予“斷開連接”權利,即允許僱員在工作結束后關閉相關設備,忽略與工作相關的信息。德克羅表示,在改革方案實施后,擁有20名及以上員工數的公司也將實施這一政策。

由於該草案仍需經過議會多次審議才能生效,距其真正實施可能需要數月時間。但報道也稱,該項改革一旦實施,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勞動者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據英國《衛報》此前報道,2015年至2019年期間,冰島試行了四天工作周,此後它已成為冰島近85%工作人群的選擇。蘇格蘭則將於2023年開始試行為期6個月的四天工作制,政府將向參與該計劃的公司提供10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8586萬元)的資金。此外,日本政府也曾於去年計劃推廣每周4天工作制,讓員工自行選擇每周休息三天還是兩天,方便員工照顧家庭,改善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但目前,響應此號召的公司仍是少數。

(0)
上一篇 2022-02-17 07:53
下一篇 2022-02-17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