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正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病歷等信息標準體系

日前,國家衛健委官網發布的《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10294號建議的答覆》(以下簡稱《答覆》),公布了國家衛健委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推進電子病曆數據共享的建議》答覆的具體內容。

澎湃新聞記者  高宇婷

《答覆》提到,目前,國家全面健康信息平台基本建成,7000多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入省統籌區域平台,2200多家三級醫院初步實現院內信息互通共享。2020年12月,國家衛健委印發《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要加快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聯共享和業務協同,依託實體醫療機構實現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線上線下無縫銜接的連續服務,推動區域信息共享互認,推動醫療機構間電子病歷、檢查檢驗結果、醫學影像資料等醫療健康信息調閱共享,逐步實現覆蓋省域的信息互認。

關於在國內建立一套病歷電子檔案數據存儲庫,實現資源共享的建議。《答覆》提到,國家衛健委高度重視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服務,正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藥品器械、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保等信息標準體系,並逐步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目前,全國二級以上醫院已經基本完成HIS、LIS、PACS等基礎信息系統建設,大多數三級醫院建立遠程醫療、區域影像診斷等信息系統。各省積極探索基於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應用,遼寧省實現衛生健康十餘個業務系統的互聯互通和業務協同;重慶市實現了全市跨區域、跨醫療機構的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曆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調閱;湖南省實現了健康檔案共享調閱、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統一預約挂號管理等。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聯合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進一步研究相關支持政策,統籌推進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網絡覆蓋水平,增強網絡承載能力,推進全國各醫療機構醫療信息共享;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整合資源,促進多碼融合應用服務,助力醫療信息化建設;深化落實《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加強數據安全管理、隱私保護,保障患者個人健康檔案信息安全。

國家衛健委:正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病歷等信息標準體系

(0)
上一篇 2022-02-16 16:23
下一篇 2022-02-16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