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帶是否異常?秋雨季情況如何?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家解析

據中國氣象局統計,今年8月,我國出現了8次區域性暴雨過程,全國平均降水量達118.3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2.4%。全國氣象部門共發布氣象災害預警信息48495條,雷雨大風、暴雨等預警信息發布數量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0%、17%。今年的雨帶是否異常?為何北京今夏雨水偏多?秋雨季情況將如何?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家接受《中國科學報》採訪,解析了相關情況。

今年雨帶是否異常?秋雨季情況如何?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家解析

東亞夏季風影響今夏雨帶

今年入夏以來,我國雨帶變化的主要特點呈現為前期偏北、後期偏南的階段性變化特徵。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表示,這主要與影響我國夏季雨帶變化的東亞夏季風有關,今年的東亞夏季風前強后弱。

賈小龍指出,今年6~7月,夏季前期東亞夏季風以偏強為主,副熱帶高氣壓帶整體偏強、偏北,我國東部地區主要雨帶總體位置偏北,梅雨偏少。

“而8月後,隨着季風減弱,副熱帶高氣壓帶明顯偏南,冷暖空氣主要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交匯,導致了多雨帶位置偏南。”賈小龍告訴《中國科學報》。

北京今夏降水偏多

今年夏季,我國北方總體降水較多,特別是北京的降水量偏多明顯。

據統計,今年夏季北京降水量達626.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65.2%,是1961年以來的第三多,僅次於1969年和1994年。整個華北區域的降水量達421.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3.9%,是1995年以來同期最多。

“今年華北地區東部,特別是北京的降水量明顯偏多,多雨期發生在7月份,這是東亞夏季風環流系統和颱風共同作用的結果。”賈小龍說,今年7月東亞夏季風偏強,西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帶偏強、偏北,華北東部處於副熱帶高氣壓帶西北邊緣,對流不穩定、能量充足。

此外,7月颱風“煙花”在我國陸上滯留時間較長、影響範圍廣,加強了來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輸送,給華北地區提供了非常充沛的水汽來源,導致降水明顯偏多。

賈小龍表示,預計9月份華北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仍偏多,華北北部偏多一至兩成,華北、北京多雨態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華西秋雨提前

從前段時間開始,我國華西地區降水連綿不斷。天氣監測顯示,華西秋雨南區,包括湖北西部、湖南西部、重慶、四川東部、貴州北部以及陝西南部,於8月23日進入秋雨季,較常年偏早17天。而華西秋雨北區,包括陝西南部大部、寧夏南部和甘肅南部,尚未進入秋雨季。

賈小龍解釋,造成華西秋雨來得偏早的原因主要是8月以來副熱帶高氣壓帶總體偏強、偏西,有利於更多的暖濕氣流輸送至華西地區。同時,8月下旬中高緯度環流經向度加大,有利於冷暖空氣在華西地區交匯,導致華西降水過程頻繁、雨量偏多,秋雨來得偏早。

8月23日至31日,數據顯示,華西南區大部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部分地區偏多超過2倍,華西北區大部降水量偏少二至八成。預計接下來的秋季,西南地區東部和西北地區東部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四川東部、重慶大部、湖北西部、陝西中南部、甘肅東南部偏多二至五成,華西秋雨總體較常年偏強。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志華提醒,上述降水偏多的區域需關注強降水及連陰雨引發的洪澇、地質災害和對秋收秋種等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長江上游流域、漢江流域、黃河流域需注意防範秋汛。

9月或有超強颱風登陸

截至8月31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個颱風生成,較常年偏少2.3個,登陸我國的颱風只有3個:“煙花”“盧碧”“查帕卡”,比常年偏少了1.5個。

今年登陸我國颱風的特點是個數偏少、強度偏弱。“不過,颱風‘煙花’比較特殊。”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薛建軍特別提到,“由於‘煙花’登陸我國以後移動速度非常慢,因此,它一路北上對我國的影響時間長、範圍廣。”

預計9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5個颱風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其中可能有1~2個颱風登陸或影響我國華東和華南沿海地區。“平均而言,9月是全年出現超強颱風最多的月份,8月是颱風生成數最多的時期。”薛建軍解釋。

資料顯示,1949~2020年,9月超強颱風共有91個,佔全年超強颱風的21.2%。在這91個超強颱風中,有42個影響或登陸我國。其中,2016年颱風“莫蘭蒂”登陸廈門,登陸時達超強颱風級52米/秒;2018年颱風“山竹”極值強度65米/秒,登陸廣東台山時為強颱風;2020年颱風“海神”也是超強颱風,登陸韓國時為颱風,移入我國后給東北地區造成較強風雨影響。

薛建軍表示,9月出現颱風並達到超強颱風影響我國的情況集中發生在3個區域,即華南沿海、華東沿海和東北地區,分別佔比64%、26%和10%。他強調:“9月出現颱風達到超強颱風級別,並影響我國的概率還是比較大的。公眾在中秋、國慶等假期出行前要關注最新天氣預報,做好防護。”

原標題:今年雨季為何不尋常

(0)
上一篇 2021-09-06 10:07
下一篇 2021-09-06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