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色情擦邊球的“二手車推銷媛”

繼佛媛、病媛、幼兒媛等各種“媛”之後,網絡直播平台又現“二手車推銷媛”。在短視頻平台上,二手車直播帶貨頻現低俗營銷:為了吸引關注,女主播們往往都衣着暴露、搔首弄姿,用各種性感撩人的姿勢和具有挑逗性的言語,大打色情擦邊球

對此,有二手車業內人士表示,他們不反感請美女直播賣車,但這種打色情擦邊球的營銷行為,拉低了整個行業的檔次。他們希望二手車行業能回到比拼品質的正軌上,而不是一味地比誰家的女主播更好看、更露骨。

“二手車推銷媛”直播打色情擦邊球

10月22日,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旗下抖音賬號“人民汽車”發布視頻稱,近期,一些短視頻社交媒體平台上,二手車直播帶貨頻繁出現低俗營銷:為了博眼球,女主播們往往都衣着暴露、搔首弄姿,用各種性感撩人的姿勢和具有挑逗性的言語,大打色情擦邊球。

直播畫面截圖(來源:抖音號“人民汽車”)
直播畫面截圖(來源:抖音號“人民汽車”)

極目新聞記者在某短視頻平台搜索發現,與以往二手車博主幾乎為清一色的男性所不同,平台上出現了一些衣着暴露的年輕女子在推銷二手車。部分二手車商拍攝的營銷短視頻,情節也較為大膽露骨,包含一些軟色情內容。此外,還有個別女主播在直播間里,對打榜第一的粉絲公開喊“爸爸”。

有網友將這些女主播戲稱為“二手車推銷媛”,呼籲有關部門大力整治這種亂象,營造清朗的網絡環境。也有網友認為,此類露骨的直播並不僅僅存在於二手車直播行業,其他行業也存在,需要平台盡好審核義務。

業內稱拉低了整個行業檔次

23日上午,一些二手車業內人士對此類營銷方式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一名廣東二手車商告訴極目新聞記者,他不反感請美女直播賣二手車,但通過暴露身體來吸引流量關注,有嘩眾取寵的嫌疑,這是一種不良的社會風氣,需要有關部門加強監管。在他看來,這種打色情擦邊球的營銷行為,拉低了整個行業的檔次,使外界以為只要搔首弄姿就可以賣車,對二手車行業產生了一定的誤解,“二手車交易本質上是靠品質。”

直播畫面截圖
直播畫面截圖

該車商還認為,現在全社會各個年齡層都在觀看短視頻及網絡直播,成年人可能有一定的自控能力,但是未成年人由於心智不夠健全,很容易受這種不良的短視頻影響。“孩子們可能會認為,長大后也可以通過衣着暴露以及言語的性暗示獲得收入,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價值導向,對下一代負面影響很大。”

西安一名二手車商則稱,自己身邊也有不少同行在探索這種美女直播的營銷模式。“這種營銷方式目前來看確實獲得了不錯的流量,而我們採用傳統的男主播說車模式,人氣相較於他們會差一些。”他認為,請美女直播賣車沒有什麼問題,現在二手車行業競爭壓力很大,這也算一種營銷手段。但是如果通過“軟色情”的方式來吸引流量,則不合適。

用性暗示來獲取流量不可取

極目新聞記者從一些二手車商處了解到,以前二手車行業很少有女生,現在隨着互聯網直播的不斷發展,有不少美女網紅都加入到這個行業中來。

談及一些美女主播的專業水平,上述西安二手車商坦言,她們比起專業從事二手車的人員有較大差距。“因為二手車相關知識需要長期的積累,並不是一兩天就能掌握,有些美女主播在直播中所講述的部分專業知識存在很多紕漏。”他希望二手車行業最終能回到比拼品質的正軌上來,而不是一味地比誰家的女主播更好看,誰家的女主播更露骨。

有媒體此前也曾批評指出,這種脫離活動和產品本身,通過性暗示來獲取流量的手段,早已脫離了正常的營銷範疇,遊走在法律與道德的邊緣。

據《法治日報》此前報道,為整治直播平台庸俗低俗內容,有專家曾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提高主播的准入門檻,在主播入駐平台前應由直播平台進行培訓,培訓內容應該包含法律知識等;二是直播平台應該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完善技術手段,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財力,對違法違規信息做到及時發現和制止,對違法違規內容和違反用戶協議的內容加大處罰力度;三是建立和落實主播黑名單制度,避免一個主播在一個平台上受到處罰后,仍然可以轉移至其他平台進行直播;四是監管部門應該對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懲處力度,增加其違法成本。

(0)
上一篇 2021-10-23 19:00
下一篇 2021-10-23 1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