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因疫情緩和而增長放緩:股價暴跌14%

北京時間2月16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美國遊戲平台公司Roblox第四季度的訂單金額未達分析師預期,表明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而獲得的業績高速增長已經成為過去。雖然該公司CEO大衛·巴斯祖齊(David Baszucki)呼籲投資者以“長線觀點”看待該公司,但其股價依然在盤后交易中暴跌14%。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因疫情緩和而增長放緩:股價暴跌14%

訂單金額包括營收、遞延收入和其他調整項目,Roblox周二發布的財報顯示,其第四季度的這一數據同比增長20%,達到7.701億美元。分析師平均估計該數據為7.862億美元。

日活躍用戶增長33%,達到4950萬人,略低於5050萬人的分析師預期。該公司的許多增長來自亞洲、拉美和歐洲,約有超過一半的用戶為13歲以下兒童。

這也是Roblox自2021年3月上市以來發布的首份年報。巴斯祖齊承認,在疫情爆發的這兩年間,“我們的數據受到許多方面的影響”。

2020年疫情最嚴重的那一年,恰恰是遊戲行業的“大年”。作為一個可以讓玩家在線創建自己的遊戲和世界的平台,Roblox獲得了多達三分之二美國9至12歲兒童的關注。但正因如此,當學生們返校,並重新投入到體育和其他活動中時,該公司的業績便受到重大衝擊。

“隨着整個世界開始恢復常態,我們的絕對數仍在繼續增長。”巴斯祖齊說,但“如果與去年某些關鍵指標增長一倍甚至兩倍的季度相比,增長速度的確在下降。”

隨着疫情緩和,Roblox也在探索元宇宙的未來,他們設想創造一個沉浸式的互聯網,讓人們可以使用自己的數字化身在其中互動、娛樂、工作。雖然許多公司都在大力宣傳元宇宙的好處和增長潛力,但Roblox已經搶佔先機,因為其用戶已經可以使用他們的技術創造自己的電子遊戲和虛擬世界。2021年,用戶在該公司的1900個“體驗”中投入時間超過100萬小時。

與此同時,Meta Platform最近也宣布全力發展元宇宙,但卻因為表現不佳而面臨嚴峻形勢。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阿明·本賽德(Amine Bensaid)認為,這兩家公司“有着截然不同的目標。從很多人對元宇宙的願景來看,我認為沒有一家公司比Roblox的地位更加有利。”

Roblox首席商務官克雷格·多內托(Craig Donato)表示,Meta力推元宇宙令Roblox“堅定信心。我們的目標非常堅定,我們會向這些數字空間投入越來越多的時間。”多內托稱,該公司認為元宇宙是一個“我們需要投入精力的長期趨勢,我們已經在這方面開展了15年的工作。”他補充道,該公司目前還在考慮是否要整合區塊鏈技術。

跨平台能力是元宇宙傳統定義中的關鍵,而Roblox目前只支持PC、移動設備和微軟Xbox One遊戲機。多內托在採訪中表示,該公司正在“積極探索更多平台,但在正式入駐前不會宣布任何消息。”

Roblox股價去年上漲130%,但今年以來累計下跌29%。風險投資公司Epyllion董事總經理馬修·鮑爾(Matthew Ball)表示,Roblox的興衰起伏與其他元宇宙概念股一致,比如遊戲科技公司Unity Software。鮑爾預計Roblox將會繼續增長。

“它擁有當今遊戲行業最強大的飛輪,還有數十億人沒有加入以社交為主的虛擬世界。”他說,“發展過程中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而Roblox可能最終被新的競爭對手取代,但它現在就像是西方的虛擬世界平台。”

內容審核便是其中一個困難。2021年,新聞媒體的多篇調查報告顯示,該平台上存在許多不當內容,包括性俱樂部、法西斯主義或白人至上主義角色扮演。11月,當Roblox推出新的空間語音功能時,有媒體披露用戶會藉此發出下流的聲音和污言穢語。要使用這些功能,用戶必須上傳照片和資料,證明自己已經年滿13歲。

Roblox雇傭了審核員,其中約80%為外包人員,還使用了複雜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來審核內容。巴斯祖齊表示,一些關於Roblox不當內容的新聞存在誇大其詞的問題。他說:“我們一直在改進人工智能和過濾功能,我們對目前的發展方向很樂觀。”

他還補充道,Roblox對違反平台規範的行為採用“零容忍態度”。

(0)
上一篇 2022-02-16 08:25
下一篇 2022-02-16 0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