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App啫喱下架風波:用戶下載當天即卸載,熟人社交扶不起

2月13日晚間,上架不到一個月的啫喱App團隊發布公開信稱,即日起從應用商店下架,暫停新用戶進入。2月14日,時代財經發現已無法在該App上註冊新用戶。近期,被視為元宇宙社交App的啫喱躥紅,2月11日登頂AppStore中國區免費榜,超越常年霸榜的微信。幾乎同時,該App陷入泄露用戶隱私風波。

啫喱App主動下架,暫停新用戶進入

作者:王婷

擔心隱私泄露,00后女孩曉夢對時代財經表示,自己和朋友們在下載啫喱App當天就卸載了它,她擔心手機剪切板的信息被監控。此外,她對這款軟件的虛擬服飾涉嫌抄襲也感到非常不滿。

希壤、虹宇宙、超級QQ秀……2021年11月以來,國內元宇宙概念產品不斷出世,虹宇宙“炒房團”剛偃旗息鼓,啫喱App就火了。投資界人士錢勇對時代財經表示,元宇宙產品底層基礎建設還沒完成,沒有全新的體驗,用戶很難去更新自己的社交網絡。

00後用戶:下載不到半天就卸載

啫喱App是一款虛擬社交軟件,主要玩法是通過捏臉創造虛擬3D形象並和朋友互動。因其具備3D虛擬形象、線上空間及社交功能,被視為元宇宙社交概念APP。

1月中旬,啫喱App上架,於2月11日成為自2019年以來第一個在AppStore中國區免費榜超過微信的社交類應用。

當天下午5點,看到朋友圈有人在玩這款軟件,曉夢便下載了。“小人會做出動作而且動作設計得很好看。”曉夢挑選了五官、頭髮、服裝、寵物等,創造了一個3D虛擬小人,之後便生成一份色彩亮麗的分享海報,讓朋友下載啫喱App,加她為好友。

有了好友后,曉夢啫喱App首頁便出現了她和所有好友“捏”的3D虛擬人,每個虛擬人附近會出現一些道具,展現他們所設置的狀態,比如運動、放空、野性消費等。

當曉夢研究玩法時,看到了網友對於啫喱App的吐槽,比如私自訪問手機剪切板、通信錄,在註冊賬號後接到詐騙電話,還有博主、服飾品牌公開發文質疑這款App抄襲穿搭、斜挎包設計。

“我可能就玩了四五個小時。”為安全起見,曉夢當晚就卸載了啫喱App。她還發現,這款App里的一款虛擬裙子與自己衣櫃里的裙子很像。

當看到啫喱App涉嫌泄露隱私的爭議后,90后女孩王瀟也立馬關了定位權限,和Zenly相似,啫喱App可以讓虛擬人與主人共享定位,好友的虛擬人可以出現在同一張地圖的不同位置上,“當初下載這款App,就是因為這個功能。”

2月12日,啫喱團隊發微博澄清,表示未經用戶授權獲取隱私的消息嚴重不實,並曬出派出所的受案回執,案由是“被誹謗”。不過截至目前,該團隊尚未回應輿論關於抄襲的質疑。

啫喱否認泄露用戶隱私

啫喱否認泄露用戶隱私

次日,啫喱團隊發布公開信,稱遭遇了連續的、有組織的攻擊,在各大平台被惡意造謠、在應用商店被水軍刷差評,並提到軟件存在卡頓、延遲、閃退、無法進入等諸多問題,因此暫時下架。

有多位玩家向時代財經吐槽啫喱App的基礎使用體驗。曉夢在給虛擬人換裝時,系統總是提示網絡連接不上,此時別的軟件運行都很正常。王瀟則發現,啫喱App耗電量大,僅次於微信,且超過使用時間更長的抖音。

不過,也有人看好啫喱App。王瀟認為這是一個隨心所欲的小世界,沒有將它卸載,每天都在這款軟件上分享狀態,系統限制用戶最多加50個好友,她目前已經加了46個。

王瀟的啫喱App首頁

王瀟的啫喱App首頁

“很多(元宇宙)概念產品都利用遊戲引擎進行搭建,因此對網絡、對硬件的要求會大幅提高,耗電也不可避免。”在線社交軟件他趣的產品副總裁張俊傑對時代財經表示。

“時間倒退10年也能做出啫喱App”

和希壤、虹宇宙等元宇宙產品一樣,用戶剛接觸啫喱App會有新鮮感,但留存率、用戶粘性仍是問題。

因為關注元宇宙領域的投資項目,錢勇今年春節前下載了啫喱App,但目前已經卸載了。他認為,該App的交互方式和內容不豐富,目前沒有進階機制或任務機制,可玩性不高。

他舉例說,任務機制就是完成某項特定任務能獲得稀有裝備。啫喱團隊要想開發任務機制,在技術上不存在問題,但人工成本會大增,且需要內容團隊持續更新任務和收集品。

在他看來,唯一能保證啫喱App持續發展的就是金融屬性,即用戶能把稀有道具、裝備拿到第三方平台上交易,否則無法破圈。

“新鮮過去之後的興趣缺失,是很多人使用啫喱的感受,包括我自己。”張俊傑認為,這款產品還未帶來真正顛覆性的社交體驗。

啫喱App定位是“和密友的線上公寓”,主打被微信、QQ控場的熟人社交。張俊傑認為,會有新的熟人社交機會,但不是現在,陌生人社交或許是啫喱App能有所突破的關鍵。

他提到,縱觀社交發展史,熟人社交的機會必然源於新的溝通方式,比如PC端圖文消息帶起的QQ,移動端的語音消息帶起了微信。現階段,元宇宙在技術上遠未成熟,更多是一個概念,沒辦法帶來全新的溝通體驗,用戶也沒有足夠動力去更換社交網絡。

錢勇談到,若時間倒退10年,一些公司也能做出啫喱、希壤這類產品,因為它們很少應用元宇宙所涉及的先進技術。這類產品的火熱可能會在今年上半年結束,它們並不是人們想象中的元宇宙的樣子。

“元宇宙可能會在未來數年被無數次推上風口,但現在不是成熟的時機。”他表示,構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需要5G、6G、芯片技術,人機交互需要VR、AR、AI技術,去中心化需要邊緣計算、區塊鏈等,現在底層基礎建設還沒完成。

互聯網、遊戲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時代財經表示,元宇宙的本質是VR/AR體驗下的網絡社區,如果沒有通過這樣的工具進入,僅僅只是沙盒或開放世界遊戲,不能算作真正的元宇宙概念。

(文中曉夢、王瀟、錢勇為化名)

(時代財經)

(0)
上一篇 2022-02-15 12:02
下一篇 2022-02-15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