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聯合創始人蘇萊曼從谷歌離職 管理風格曾遭質疑

據報道,谷歌旗下人工智能(AI)子公司DeepMind聯合創始人穆斯塔法·蘇萊曼(Mustafa
Suleyman)已經從谷歌離職,加盟風險投資公司Greylock
Partners。在過去的7年裡,總部位於倫敦的DeepMind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了突破,但難以確保其技術被其谷歌“合乎道德”地使用。

DeepMind聯合創始人蘇萊曼從谷歌離職 管理風格曾遭質疑

DeepMind於2010年在英國成立,蘇萊曼是DeepMind的三位創始人之一。2014年,DeepMind被谷歌以5億美元收購。今日,蘇萊曼離開了公司,成為硅谷風險投資公司Greylock Partners的合伙人。之前,蘇萊曼也曾引發爭議,其中包括員工抱怨其咄咄逼人的管理風格。

被收購后,DeepMind試圖與谷歌保持一定的距離,確保一種使其免受商業壓力的研究氛圍,並試圖為其強大的人工智能技術設計出一種治理結構。DeepMind的首次嘗試是,創建一個獨立的人工智能倫理委員會來監督其工作,但成效甚微。後來,DeepMind又試圖建立一個法律架構,使其在谷歌內部擁有更多獨立性,但未獲成功。

在今日公布的與Greylock合伙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進行的談話錄中,蘇萊曼表示:“我們在試圖組建倫理委員會的方式上犯了許多錯誤,我不確定能不能說它絕對成功。但我確實認為,激進的實驗在這裡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我們也嘗試了不同的監督委員會,不同的道德章程,以及不同類型的研究。”

在談到科技行業在這一領域的更廣泛努力時,蘇萊曼表示,圍繞技術平台、軟件,當然還有人工智能,還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事實上,谷歌本身也在為“如何在人工智能發展中引入制衡機制”而苦苦掙扎。谷歌成立一個獨立的人工智能倫理委員會的計劃,因員工對該委員會組成的抗議而泡湯。此外,谷歌的兩名人工智能倫理主管也離開了公司。

2019年,在DeepMind員工抱怨其管理風格后,蘇萊曼被迫離開DeepMind,進入谷歌總部,擔任AI產品和政策副總裁(失去了之前的一些職責)。在談到員工的抱怨時,他說:“我真的搞砸了。我要求很高,而且相當無情。我設定了一些相當不合理的期望,導致一些人的工作環境非常惡劣。我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2016年,DeepMind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戰勝了世界冠軍、韓國圍棋高手李世石,DeepMind從此而聞名。2020年,DeepMind使用人工智能來預測蛋白質如何摺疊成不同的形狀,這被譽為一項突破,在藥物發現等領域大有用武之地。

(0)
上一篇 2022-01-21 22:07
下一篇 2022-01-21 22:07

相关推荐